注册

凤凰财经峰会胜利闭幕 为思想市场贡献力量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12月27日,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北京胜利闭幕。本届凤凰财经峰会邀请了两岸三地20多位华人政商学界精英人士参加多个场次的讨论,展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的发展方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经济改革,但是要通过改革解放市场的力量并非易事情,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格局固化,推动各种要素市场改革举步维艰,市场很难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凤凰财经峰会就目前改革所遇到的各种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就上海自贸区在推动整体改革中的作用,阐述了上海推动金融改革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理念。屠光绍表示,上海自贸区其全部的意义绝不仅仅在28平方公里之内,而是希望能使得中国的整体市场经济的力量得以推进。

“关键是在28平方公里内有制度上的突破,这样才有推广的意义。”他说道。

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坚定了人们向市场经济迈进的信心,但是这次全会的精神能否落实下去,还是让不少人新起疑虑。

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中央对这次改革决定落实的决心比十六届三中全会要大。他举了一个例子说:他参加过好多次中央文件的起草,每一次中央文件的起草完以后,中央领导都要请我们起草组的成员吃一次饭,表示感谢。但是这次取消了,中央带头勤俭值得称道。

他同时表示,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就开始不断的减少审批,这一次文件不是提出来要最大限度的减少中央对于具体经济事务的审批,而这件事情文件起草过程中就开始在做。

“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有60条,300个举措,这60条里面有人统计已经有17条现在正在或者是开始在落实了。这个落实不光是在经济方面,比如在反腐方面力度在加大,反对四风,现在看来不是一阵风而是要长期反下去。”张卓元认为。

而在国企改革“去魅”、土地改革待破局、金融自由化挑战等有关要素市场改革的论坛上,参会嘉宾的很多观点可谓针锋相对,原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就国企改革之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引起了满堂喝彩。

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表示,国有企业中国有股权的占比用不着70%到75%,应该继续下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推一把的时候了,对于目前的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的速度如何,李荣融回应到,路总得一步一步走,但是在中国的路怎么走,那是一个大问题。走快了翻车,走慢了也不行。

而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等分别就土地改革这一问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阐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而黄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则展望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金融改革要点。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则分别从企业家和法律的角度讨论了企业家的生存环境,希望通过法治建设塑造独立的企业家精神。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和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奈的对话把今天的峰会推向了高潮。两位计划经济的叛逆者,已经相识30多年,此次通过凤凰财经峰会再次相逢,共同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改革建言献策。

科尔奈是计划经济研究的集大成者,其短缺经济学理论、软预算约束利润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学界通用的概念,科尔奈在回答有关中国国有企业出路的问题明确表示,中国经济里面不能有大量效率非常低的国有企业的存在

“多数的国有企业都患上了这个预算软约束的综合症。一般亏损企业得到国家的补贴,然后能够得到税收的减免,或者说是它不纳税的话国家也睁一眼睁闭眼。”他解释道。

科尔奈认为,应该取消国企特权,另外要硬化预算约束,引入竞争,如果说这些过国企能够在竞争当中生存下来那么固然是好的,如果说不能够适应竞争,那么这个时候就应该让他们退出市场,要把它淘汰掉。

吴敬琏则警示最近十年政府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它倾向于用大量的投资,去支持增长经济的速度,这种模式具有不可持续性,同时限制了改革开放所释放出来的市场力量。

因此他建议中国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而要转变模式首先需要的就是改革,如果不改变体制,不管党政领导如何号召,无法真正的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

“依靠改革,建立一个包容性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这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问题。”吴敬琏强调。

凤凰财经峰会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本届峰会的举办,聚集国内各界思想届领军人物,他们是中国思想市场是最具有活力的一批生力军,凤凰网、凤凰卫视致力于打造这一高端思想交流平台,为华人思想市场贡献力量。

凤凰网,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资讯服务与应用服务平台,秉承“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理念,为全球华人提供互联网、无线通信、电视三网融合的新媒体优质内容与服务。

凤凰卫视,以“拉近全球华人距离”为宗旨,为全世界华人提供高质量的华语电视节目。庞大的环球市场加上成功的扩展策略,令凤凰卫视得以发展为一间在国际社会享有盛誉的跨国多媒体集团。

凤凰网、凤凰卫视持续关注中国经济全球化与和谐均衡发展,关注改革开放进程。一年一度的凤凰财经峰会,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凝聚国内外政、商、学界领袖人物与全球华人精英力量,矢志于打造全媒体时代最具思想性、开放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经济盛会,为华语世界主流人群构建平等互动、激荡包容的智慧交流空间。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