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裁印象:黄怒波的地产哲学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黄怒波是笔者北大中文系的师兄,笔名骆英,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在地产商与诗人之间,他似乎更看重第二个身份。但在外界眼中,如果不是他的亿万身家,他的诗似乎也没太多人读。又或者说,因为当下是个没有人写诗,却人人都想成为地产商的时代。

三年前,笔者第一次做他的专访,那时候,他已经远离住宅开发,专注于旅游地产,那时候房地产市场刚刚遭遇所谓“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他的安徽宏村等等旅游项目已经如火如荼,问他为什么能提前抽身,做到华丽转身。他说,因为我读哲学,知道凡事太过火爆,必然离衰落不远,那时候做住宅赚钱太容易了,一定不能长久。

投资宏村、喀什、冰岛买地,黄怒波的很多投资看上去都是拍脑袋的决定,但事后看上去,似乎又踩准了点儿。感性与理性,是黄怒波身上的两个标签,也是硬币的两面,感性的表象下面,总能做出正确的理性的决定,也许就源于他的哲学思索吧。以下是2013年年末这次专访中,黄怒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十大判断。与各位分享,黄怒波的房地产哲学:

房地产在中国已经成为高危行业

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不解决不可能的地步,所以某种意义上,现在房地产行业在中国逐渐成为一种高危行业。

一线城市房价肯定继续上涨

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是肯定的,为什么呢?这是供给制度决定的,市场的需求和土地的供给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房企坚持暴利必死无疑

下一个十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利润率一定会回归正常, 如果你还抱着房价必然上涨,我的企业利润还是必然上涨,这个企业就必死无疑。

土地市场放开农民不一定受益

农民没有能力直接面对市场,小产权房如果放开一定还有其他社会组织来经营他的土地,得益的也许还是开发商。最后的受益者一定不是农民。

小产权房合法化的途径是罚款

小产权房如果放开,对现有农村存量土地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大量拆不太可能。最后可能还是大量罚款,罚得你没有可图,然后变成合法了。

民营企业要学会跟权力分割

我们要跟市场近一点,跟权力远一点,保护自我的一个办法,否则的话,就倒下一个贪官,就倒下一批企业

土地在政府手里凭什么你发财

如果政府的权力过大,没有被关进笼子里,他一定会产生寻租行为。土地你想资源在政府手里。因为我决定能不能批给你,凭什么你发财?

当前最弱势的就是民企

中国当下最弱势的就是民企,国企没人敢动,你碰了国有资产,你等于犯罪,民企这个草谁都可以折它。

民企倒了大部分人都拍手称快

你看一个企业家倒掉了,绝大部分人都不会说替他惋惜,都是拍手称快,又干掉一个土豪。这反应中国社会的情绪,所以民企失败率是相当高的。

打土豪分田地有群众基础

中国打土豪分田地这个思想要不解决掉,社会还要动荡。你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打土豪分田地,会不会再来次打黑,极左思潮一定会导致文革再现。

作者/ 凤凰财经制片人、主持人权静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黄怒波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