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债务压力暂缓 惠生工程仍面临多重危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近日,惠生工程(02236.HK)发布公告称,中国农业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已与其就拖欠贷款达成和解协议,此前,由于贷款到期,还款期限违约的惠生工程两栋办公楼被两家银行予以扣押。

2013年12月31日,来自媒体的报道显示,惠生工程与国家开发银行订立、原本在当日到期的3亿元贷款只能偿还分歧贷款5000万元及相关利息,而除此以外,仍有2.5亿元的分期贷款未能清还。

不仅如此,由于惠生工程与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违约将触发与其他银行贷款的交叉违约条文,其涉及未偿还的累计贷款金额及利息则高达13.14亿元。而来自惠生工程去年发布的年报则显示,惠生工程2012年的到期银行贷款为16.26亿元。

即便与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还款纠纷暂时告一段落,但悬挂在惠生工程头顶的另一锋利之剑则仍危机重重。

自去年中石油腐败窝案爆发后,惠生工程创始人、大股东华邦嵩也随即失去联系,截至目前,围绕华邦嵩与中石油腐败案的牵连也仍未有官方定性。

惠生工程高管此前曾强调,华邦嵩只是“协助有关部门配合案件调查”,但多个石油业消息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华邦嵩与中石油腐败窝案的牵连则“不是那么简单。”

“由于中石油案的影响,惠生工程在国内的业务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现在不仅是惠生工程,中石油对国内很多民营企业的态度都非常敏感,尤其是下面的油田公司和二级单位。”一家民营石油公司董事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多重危机

对于惠生工程这家曾经低调却渗透力极强的EPC(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服务供应商来说,中石油案件的爆发宛如一场伤筋动骨的风暴,而随着案件的持续深入发酵,笼罩在这家号称中国最大化工EPC服务商头顶的阴霾也愈加风谲云诡。

事实上,目前来自银行的“催款单”还仅仅是惠生工程艰难处境的一个缩影。在此前二十余年内因“寄生”中石油而迅猛扩张的惠生工程则在一场风暴席卷后不得不面临更为紧迫的生存难题。

“中石油案子出来后,对于之前谈好的合同和在建的项目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尤其像惠生(工程)这种业务密切依赖中石油、中石化的公司,而且参与的都是投资金额较大的总包工程,可以想象去年惠生(工程)的亏损程度。”国有石油公司下属单位一名了解惠生工程的处级干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中石油腐败案爆发前,惠生工程此前发布的年中财报也同时指出,2013年前6个月,惠生工程来自中石油的收益大幅缩水,而公司也尚有总计59亿元的炼油合同未完成。

而受业务订单萎缩影响,惠生工程因中石油案也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除高管人事震动外,对于惠生工程内部的职员来说,此前盛传的裁员风波也随之而来。

接近惠生工程的消息人士透露,早在几个月前,由于受中石油案件影响,公司大股东华邦嵩突然失去联系,以及公司部分高管的“莫名辞职”,公司将对员工进行裁员的风声就已四下流传,“关于裁员的事情始终没看到文件,但又都说是公司高层的决定。”

“裁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的很多项目无法推进,所以要大量裁员,裁员对象也多集中在工作时间较少,此前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公司的年轻人。”上述接近惠生工程的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中石油腐败案爆发前,惠生工程在国内外的扩张态势一片红火,而在此趋势下,惠生工程也向各大高校主修石化工程、商贸等专业的数百名毕业生抛出了岗位橄榄枝,而随着中石油窝案震动,惠生工程此前描摹出来的发展蓝图也被顷刻间打入谷底。

而由于惠生工程二十余年来已在国内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及项目团队,受裁员影响,包括武汉、天津、上海总部在内的多个业务点都将不同程度进行削减员工人数。

“惠生工程几年前就想尽快摆脱对中石油等国家石油公司的依赖关系,所以花了大量时间和成本来扩张海外业务,并且效仿国际总承包商公司的发展模式推进国际化,但却在节骨眼上出了这么个事。”熟知惠生工程“发家史”的知情者说。

或涉新案件

继去年8月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因严重违纪被带走调查后,围绕中石油腐败案的调查范围也随之放大,数天后,惠生工程的一纸公告也随即将公司推向了这场腐败漩涡。

2013年9月2日,惠生工程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大股东华邦嵩正在协助政府进行调查,但未对具体原因作出详尽说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熟知、接近惠生工程的石油圈人士处获悉,华邦嵩的“协助调查”与中石油此前被带走调查的数名高管并无直接关联。

“华邦嵩和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等人都没有太多交集,他如果有问题也是别的问题,涉及到的也是另外的案情。”另一名石油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上述国有石油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蒋洁敏、王永春等人被带走调查后,“又交代了一些新的问题,中石油的腐败案远比外界和媒体知道的要更复杂”。

本报记者了解到,47岁的华邦嵩创立惠生工程前曾在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金属丝网厂负责销售工作,随后,华邦嵩开始涉足石化设备业务,并创立石化设备配件生产厂,而相比起此前的财富积累,1997年后创立惠生工程并多次参与中石油位于四川、东北的炼化项目才是其快速发家的关键阶段。

“华邦嵩一直很低调,很少出现在石油圈商会,或者其他公共性质的组织活动,但与他接触过的合作方说,他是个很亲切随和也很神秘的人。”石油业人士如此说道。(编辑徐炜旋)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