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贸区棋局拆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针对自贸区的暗战早已开打。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个地方想要或者正在申报自贸区。突出制度创新、弱化政策洼地的自贸区这盘棋该如何下?已经启航的上海自贸区,如何创新和完善监管制度?还在排队等候批复的,如何设计本地的试验方案?

每经记者周洲

承担着诸多先行先试使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努力为爬坡过坎的中国经济探索一条新出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24条“放宽投资准入”中提到: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针对自贸区的暗战早已开打。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个地方想要或者正在申报自贸区。突出制度创新、弱化政策洼地的自贸区这盘棋该如何下?已经启航的上海自贸区,如何创新和完善监管制度?还在排队等候批复的,如何设计本地的试验方案?

细究目前对自贸区垂青的地方,可以管窥目前他们的改革心态,以及对于减速换挡时刻的发展动力和经济考量。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

负面清单“透明度”比“长短”更重要

已经发布的2013版负面清单争议不小,那么正在研究和制定中的2014版负面清单将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呈现?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以工科生的理性思维详细解释了修改老版本负面清单的相关情况。

负面清单解决管理模式创新

NBD:上海自贸区挂牌三月有余,您怎么看这三个多月的试验成果?

尚玉英:上海自贸区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来改革外商投资审批制度,提高对外资准入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上海自贸区短短三个月的试验成效还是明显的,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会按照中央的要求,抓紧拿出可以向全国复制和推广的制度。

NBD:大家觉得2013版本的负面清单跟2011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这个正面清单没什么区别。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尚玉英:负面清单于我们而言是个新生事物,我们也是首次尝试。我们认为负面清单主要解决管理模式创新,而不在于它的长短。

2013版本的负面清单有三个特点:它是作为投资审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依据,负面清单之内的我们要审批,清单之外的我们备案。这是涉及商务部门职能的依据。其次,它还是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的依据,这是发改委部门管理的依据。当然,它跟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双边谈判所要求的负面清单标准不完全一致。

自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新入住的3000多家企业90%是备案制,10%是审批的,关键是提高了市场准入的透明度,这个我们觉得很重要。

我们正在结合2013版负面清单实施的情况作评估,进一步在商务部的指导下,看如何跟国际双边谈判和多边谈判的负面清单对接好。

我们会进一步细化负面清单的一些措施,2013版负面清单有一些还比较粗,没有细化到小类。希望2014版负面清单越快出台越好,应该是上半年出来,否则到年底出的话就不叫2014版了。

正梳理调整部分规章

NBD:大家也都很关注2014版负面清单的研究进展,它会有什么样的突破?会“瘦身”吗?

尚玉英:不好说2014版本的负面清单会“瘦身”,因为长短并不衡量开放的透明度。

负面清单是国民待遇透明度的标准,列得越细,透明度就越高,列得越不具体就越含糊,因为还会涉及大类下面的一些中类、小类。

2014版负面清单如果变长了,我们会去做说明,比如以前分两条表述的,为了增加透明度会增加表述的条数。

负面清单如果变短,我们是要通过争取各部委支持,取消一些限制。我们将跟各部委去讨论协调,如果可以放开、取消限制,就将其从负面清单里取出来。

除了自贸区内已经中止的外资“三法”外,我们正在梳理和调整国务院已经授权的、跟自贸区试验方向不一致的部委规章。

那些既没有出现在负面清单里、也没有经过国务院授权的限制外商投资的部门规章制度,我们会加强跟各部门的沟通和商量,看这些部分能不能放开。从我们前期工作来看,各部门都很支持。

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李胜利:

天津对自贸区是准备最成熟的希望尽快获批

“我们天津的自贸区探索是准备最成熟的。”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李胜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说。

以融资租赁、航运和物流为特点的天津,正蓄势待发,等着自贸区或者跟自贸区功能类似的试验区域获批。

NBD:天津会是国内第二个自贸区么?

李胜利:我不知道,但我们希望尽快获批。

NBD:天津申请自贸区的优势在哪?

李胜利:天津的自贸区探索是最早起步、准备最成熟的。

2006年,东疆保税港获批时,就提出探索自贸区建设。我们是最早的,从那时我们就开始转型了。2008年,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表示,东疆保税港区在“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

2013年,在商业立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13年7月,天津市人大通过了《关于促进商业发展的若干规定》,这是全国首部促进商业发展的综合性地方法规。

对外开放方面,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对外开放大会,出台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定》,为了配套文件,我们制定了44个行动方案和实施细则。

NBD:天津自贸区的定位是什么?

李胜利:天津的定位跟上海是错开的。

金融创新排第一位。围绕金融创新,放开贸易便利化门槛,此外还要搭建“走出去”的平台,在外汇管理方面做一些探索。

融资租赁天津做得最好,这是向自贸区转型和探索中的一个步骤,我们早就开始先行先试了。

截至2013年,在东疆港注册的企业超过400家,2013年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进口的飞机达110架,是2012年的3.6倍,2013年进口飞机的数额占天津当年进口总额的10%。

NBD:如果自贸区获批,天津将在哪些地方会有突破?

李胜利:融资租赁这一块。我们在现有法律法规和管理体制内已经做到顶了,再往上走,就需要突破法律层面了。

还有船舶登记制度税收方面的改革。2011年,国务院批复天津开展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试点以来,来天津登记的船只越来越多。天津在船舶登记制度改革方面走得很快,但还是受到很多瓶颈制约。

如果自贸区获批,我们希望并且也会力推金融创新、融资租赁以及船舶登记制度,希望在这三个方面能够突破现有的框架作进一步改革,这些先行先试的领域可能会有很大的飞跃。

当然,金融开放还是渐进式开放,不可能一下子开放。我们在加紧准备获批(工作)。

上海自贸区研究中心陈波:

顶层设计已完成尽快批复新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9月29日挂牌之后,时不时有其他自贸区将要获批的消息见诸报端。上海自贸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2013年11月说其他自贸区会获批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上海自贸区的顶层设计那时还没有完成。

他认为,目前上海自贸区的顶层设计主体部分已完成。在这个基础上,其他自贸区的批复速度应该加快,形成全国几个自贸区共同试验的新局面。现是批复其他自贸区是时候了,而且越快批复越好。

2013年12月2日,央行公布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也被称为央行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30条意见。

陈波称,这30条意见是很明确的金融开放信号。再加上此前中止的外资“三法”,对外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备案制,上海自贸区顶层设计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

上海自贸区顶层设计主体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外商准入,二是金融开放。

陈波说,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要做的事情不太多了,因为自贸区本来就是在综合保税区的基础上成立的,综合保税区的目的就是贸易自由化。而自贸区的重点是外商是否能以公平公开的“松绑形式”进来,其次是金融是否能作开放和创新。

“这两个顶层设计虽然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已经完成。”陈波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全称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只是在括弧里的城市之一,括弧内一定还包含别的城市。

在顶层设计完成的基础上,再审议和发展新自贸区,在陈波看来是非常正确的,而且要快,以形成一个全国性的推动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他认为,其他的自贸区建设也会形成一股力量,来倒逼各部门作适应全面开放施行新的改革措施。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刘欣:

成都申报自贸区探索内陆建设经验

3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版图是从东南沿海开始,到延边开放,再到内陆开放。

面对自贸区以开放倒逼改革的机会,中西部地区不再犹豫。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刘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称,不靠海、不沿边的成都也申报了自贸区,将探索内陆地区自贸区建设经验。

2013年7月,在获悉上海将获批成立中国首家自贸区时,成都高新区就起草了一份申报自贸区的建议。这份建议很快获得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并上报成都市商务局和成都市政府。

根据国内自贸区申报流程,地方自拟的申报方案需要递送相关9部委会签,然后经由国务院同意批准。

NBD:四川申报自贸区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

刘欣:目前全国有18个地方申报自贸区,四川也是才上报。

作为西部省份,四川跟云南、广西都不一样,既不靠海,也不沿边,深居内陆。

商务部2014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也即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但是四川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末端,也即在腹地。从这方面看,优势似乎不大。

从长江经济带来看,四川是长江经济带上游城市群的重要一员,但水路不是很占优势,航运的优势在重庆。

然而,四川是中西部最大的经济体,对外开放的数据在中西部来说是最强的。

2013年前11月,四川出口额接近380亿美元,同比增8.9%。11月当月出口达46亿多美元,同比增25.5%。

在西部地区,四川跟南亚、东南亚、中亚、欧洲进出口贸易数据最大。此外,我们对外航空通道有67条,通往南亚和东南亚,成都也是中西部第一个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

同时,成都至欧洲的蓉欧快铁是中国西部通往欧洲速度最快陆上铁路货运大通道,只有成都开往波兰华沙这条线是每周必开的,四川还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可以说,四川是最有条件申请内陆自贸区的省份。

这一次的开放格局,希望沿海、沿边和内陆地区能齐头并进发展。

NBD:四川申报自贸区将以哪里为中心?它的定位是什么?

刘欣:目前,自贸区将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因为还有些地方没有完全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但又确实有先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所以我们在研究是否能将这些区域也纳入自贸区中。

从四川的地理位置来说,自贸区将是一个跟通道相连的区域,向西开放、向南开放、向中亚开放,实现货物贸易、人流物流和金融的自由流动。

为贸易便利化服务,金融方面将借鉴上海自贸区的一些经验,在人民币汇率以及汇兑方面都会有所涉及。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带 自贸区 瓶颈制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