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浮沉阚治东 荣辱皆随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曾经盛极一时,无奈两度出局,磨砺洗净浮华,盼得东山再起,始终隐忍克已——阚治东的荣辱人生,也是中国证券行业二十载浮沉的一个缩影。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被深圳市政府行政接管;2006年3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突然以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逮捕阚治东,同月23日获准取保候审;2007年5月初,阚治东被撤诉。

曾经盛极一时,无奈两度出局,磨砺洗净浮华,盼得东山再起,始终隐忍克已——阚治东的荣辱人生,也是中国证券行业二十载浮沉的一个缩影。

风转万象。一段传奇就这样带着草莽时代的烙印,在改革洪流中,悄然穿越历史。

⊙记者李小兵朱方舟○编辑全泽源

上证报记者:真的很巧,阚总,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父亲经您的旧部赵鼎夏介绍,在南京东路申银总部见过您,他说您一看就是个“模子”(见注)。您还记得么?

阚治东(脸上闪过一丝惊讶):记得,记得。赵鼎夏原先也是我们工行的,后来到申银证券研究部,之后又去了华夏证券做副总裁,可惜因为心肌梗塞突然去世了,一转眼也有二十年了。

说起来,今天年轻一代听说过那个时候的事可能并不多,所以啊,这也只能是你父亲告诉你的故事了……

注:上海话方言,模(mǔ)子,即指这个人做事上品、到位,够朋友,算得上“榜样”(就像模具一样),在一定的场合也指“牛人”。

一段往事,打开了话匣子。

“你们想问什么就问什么,我没有什么禁忌。”

刚过耳顺之年的阚治东,脸庞清癯,眼神一如既往的锐利,只是声音多了几分沙哑沉稳。

落座后,他习惯性地拿起桌上的硬中华,吞云吐雾起来。

今天年轻一代听说过阚治东的人可能真不算多,但翻开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他的名字一定摆在前几页。

首当其冲,担任中国第一家证券公司首任掌门人,几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中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证券公司。

临危受命,做起体制内的听话官员,欲挽救南方证券,却终告失败,一度入狱21天。

摇身一变,又成本土创投老大深创投的主要创始人,脱离体制另立门户,长期投资的华锐风电利丰厚,让业界羡慕妒忌恨……

“不倒翁”式地浮浮沉沉二十五年,同时代的大佬们几乎都已销声匿迹,只有阚治东这个名字,依然配得上“常青树”这个称号。

然而离他更近一步观察,老阚是个开明的父亲,与儿子相处宛如兄弟。朋友面前,他格外念旧,很讲情义。

这不,最近他微博上出镜率最高的,就是北大荒的投资项目以及知青旧友的聚会照。一位与阚治东有几十年交情的黑龙江老朋友说,“我们下乡知青聚会太多了,他经常参加。”

据说,每当老阚酒酣耳热,就喜欢回忆黑河岁月。

“黑龙江拓荒十年,对我性格是潜移默化的影响。”阚治东对上证报记者说。

后来荣辱二十载,辉煌渐行渐远时的隐忍克制,长江后浪推前浪时的冷静坚持,艰难困顿时的抗争,不甘寂寞时的执着,曾与那段岁月紧紧相连,也在此时此刻都付之笑谈中。

拓荒者

挫折就是转折

阚治东,1952年出生在上海。除了故乡,“影响我最深的地方就是北大荒”,那里留下了他九年的知青岁月,也成为拓荒者阚治东的坐标起点。

1969年,中学毕业的阚治东以知青身份来到黑龙江黑河市逊克县,地处国境线边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他说,那是中国最后一片净土,空气是干净的,水是甜的。

当初这个上海小伙怎么都想不到,自己日后会成就中国资本市场一段传奇,带着资金回报以另一种方式孕育他的黑土地。

1988年,阚治东开始了在资本市场上的拓荒之旅:“贩卖”国库券。

日本学成归来,他出任工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上任不久就突破常规,做起“黄牛”,通过国债买卖初显投资天赋。两年不到,上海信托投资公司国库券日均交易额就从数十万元飙升到1000万元。

牛刀小试,阚治东愈发自信。1990年,工行上海分行接手申银证券公司,由阚治东担任总经理。又一次,在他“拓荒式”带领下,申银证券盈利突飞猛进。

更值得一书的是,申银创造了中国证券史上许多个第一:第一张人民币特种股票、第一张可转换债、第一个股票指数、第一本股票年报、第一台用于股票交易的电脑、第一块股票交易行情电子显示板、第一个股票交易大户室……

然而,“飞龙在天”之后,难免“亢龙有悔”。

1997年,执掌中国证券业龙头申银万国帅印的阚治东,卷进了陆家嘴股票事件。他抛出一句“其他人你们就尽量别找了”,一人承担责任,被撤职、记大过。

那一年,阚治东45岁。在他当年的旧同事、如今执掌上海股交中心的张云峰看来,阚治东很讲义气,为人正直,对金融证券很精通,就是性格太直了,“容易遭遇挫折”。

如今回想,阚治东不由自主又点了一支烟,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挫折就是转折啊。”

蛰伏两年,阚治东内心委屈却并未消沉。1999年,他应邀南下深圳,参与创办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创投业的“拓荒”,再度显露其过人的投资天赋。

他打破了“创投公司只能投本地项目”陋习;敢于用闲置资金打新股、买卖国债;并坚持投资已产生效益的企业。“这种投资思路正秉承了我在黑龙江拓荒时‘筛选优质种子’的成功经验。”

一时间,阚治东得到了“赚钱机器”的绰号,但这些在当时还颇具创新的做法,也引起同行非议。老朋友形容他,“特别执着,认准了目标,不管不顾一路勇往直前。”

没风光几年,拓荒者再度上路。结果遭遇重大挫折,还蹲了21天监狱。

2002年6月,深圳市领导要他拯救濒临破产的南方证券,当时阚治东在深创投的年薪已达百万,待遇差距悬殊,但还是接受了任命。

“现在的人不理解我们这一代人对组织的信任。”阚治东看到记者惊愕的表情,如此解释。

“去的时候每个领导都和我讲,会给政策、给资金、给人员。可是我去了以后,员工闹事、讨债的封了财务部、银行掐断资金、监管部门下令严管。内外交困,却无人援手。”

想当“救火队长”,无奈手里的水枪怎么也喷不出水来,身心疲惫的阚治东最终挂印而去。

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被深圳市政府行政接管;2006年3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突然以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逮捕阚治东,同月23日获准取保候审;2007年5月初,阚治东被撤诉。

“这个行业到底是怎么回事?”2006年在深圳的看守所里,阚治东百感交集,愤而发问。

“挫折就是转折。”如今淡然地坐在东方汇富位于上海四川北路敞亮考究的办公室里,面对记者,他还是用这么一句话了结一段往事。

不倒翁

换个地方站起来

历经沉浮却不消沉,成为不倒翁阚治东的精神标帜。他对记者说,“人跌倒了,不一定在原地爬起来,换个地方也能站起来。”

在经历“挥泪斩马谡”的陆家嘴事件、“救火烧身”的南方证券事件之后,阚治东又演绎出一部“复活”大戏。

其实,南方证券出了问题以后,有些人被终身禁入,而对阚治东只是给了个警告。“在整个班子里,实际上警告是处罚最轻的。”阚治东说,这意味着他并非不可以再战证券业江湖。但是,把挫折当转折的阚治东,面对上海金融党委欢迎他回去工作的表态,他婉拒了。

也正因此,在一个更大的资本江湖上,才有了“东方汇富”这个中国创投新锐。

“一大帮朋友,都鼓励我出来干,也拍着胸脯说支持我。”阚治东说,谈到投资方向、未来前景,个个争先恐后踊跃提议,可真正说到募资出钱的时候,大家面面相觑,没人轻易开口。

首次募资失败,让阚治东悟出,体制内成功不等于体制外也能成功。

这个时候,老朋友、上交所创始人尉文渊走到了他的身边。尉文渊问他,你出来干最低需要多少资金?

尉文渊问的是“最低”,阚治东知道,老尉也在掂量他的分量。“本来我想,大家朋友每个人出点钱,凑起来就能干了。”所以他对尉文渊说,三千万的本钱吧。尉文渊立刻拍板:“一大堆人一下子凑在一起能成功吗?就我们兄弟两个干,这三千万资金我帮你找。”

尉文渊和朋友们说,老阚出来闯,我要支持他一把,老阚对我也不错,三千万就当作风险投资,亏就亏了。

尉文渊和阚治东的第一个公司叫“东方现代”。阚治东说,这个名字是他起的,当时想的是东方的现代产业投资。

也就是这个三千万,阚治东不仅没让尉文渊亏,而且还让尉文渊登上了新财富中国富豪榜。2011年,尉文渊位居当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第155位,财富达72.6亿元。而支撑起尉文渊过10亿美元身价的主要资产,正是“东方现代”投资的华锐风电。

一剑封喉,阚治东再次展现了他独具一格的投资天赋。但对他而言,这个案例的成功,自己赚多少钱是其次的,更重要的是他终究没有辜负患难之时的兄弟情义。

“老阚做事很踏实,投资也很谨慎。华锐风电初露锋芒之后,很多民营企业家朋友争着把钱给他,他推掉了不少。”阚治东的朋友向记者透露。

实力派

靠两把刷子东山再起

没干两年,阚治东就成了中国创投界的实力派。在他眼里,这一行当“不神秘,也不简单。”

“真正做创投有两项工作。”他说,一个叫筹资,一个叫投资。

“筹资,很多人认为你大旗一竖人家资金就滚滚而来,可能吗?”阚治东说,陌生人的钱怎么可能交给你?创投有很多失败的募资故事,自己也不例外。

在阚治东看来,“过于挑剔的人,搞投资的成功率会很低。”世界上没有一个企业是完美无缺的,我们得区分哪些方面是可以容忍的,哪些是不可以容忍的。

说起阚治东的投资案例,就少不了华锐风电。其实关于新能源,他还投过一些,比如顺风光电。“就是主导尚德收购的那家。”阚治东说,这个项目他们在顺风光电在香港上市时,已经顺利退出。

投资新能源,似乎成为阚治东的一个标志。“这得益于我在监狱中无事可干,只好一字一句读唯一的一份报纸《深圳特区报》上全文刊登的‘十一五规划’全文,从中嗅到国家将在新能源上有大作为。”

狱中看报觅得投资机会,听起来像武侠传奇。但据熟悉阚治东的朋友透露,阚治东一生都非常勤奋,他不论身处何地,都会读书看报。

“我认为中国不断推进的改革进程会催生许许多多的机会,所以看到机会我就全力以赴去抓住。”阚治东说。

如今,阚治东的目光投向了新材料和新农业。他手头正在做一个超导项目,另外,“我们已经在咱们东北黑龙江养了近万头奶牛了。”阚治东说。

东方汇富2011年投资黑河中兴牧业,建起了三个现代化的标准化牧场。公司已购进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6000头,全部采用国外性控冻精技术。目前,项目总投资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预计2014年春节前鲜奶日产量可达130-150吨。”阚治东透露,目前日处理鲜奶500吨以上的加工厂正在筹建中。

“黑河当地政府给了老阚很优惠的政策,换了别人,肯定拿不到。”在阚治东的老朋友眼里,这都是老阚的“故土情义”使然。

据说,每当老阚酒酣耳热,就喜欢跟朋友回忆黑河岁月,那是一段精神世界极其丰富的经历。不妨说,那段岁月,孕育了老阚后来数十年的拓荒历史。一如人类历史的童年,早就包藏了后世的基本文化元素。

风转万象,执力拓荒。阚治东传奇,就这么带着草莽时代的烙印,在改革洪流中,悄然穿越历史。

阚治东

1952年出生,1987至1988年受团中央选派赴日本进修现代金融证券业务,1988年回国担任工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1990年担任申银证券公司总裁,至此开始了他在中国证券市场的起起落落。

他写下了中国证券发展史上的许多第一,也曾坠入低谷。1997年因“陆家嘴事件”被撤职,2006年又因南方证券破产被起诉并入狱21天。

磨砺洗净浮华。这位中国证券业的传奇人物的荣耀,屈辱,以及他对生命的洞见,是中国证券业最鲜活的历史,也是对一个去而不返的时代最本真的记录。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阚治东 十一五规划 证券盈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