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勤设立自贸区子公司 外企盼“一个池子”政策落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自贸区商业银行分账系统尚未完全启动,目前仅开展了少数的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外币双向资金池尚未放开。蒋颖介绍,在自贸区成立之前,浦东本身已在做一些资金池方面的试点,但试点范围仅限于若干企业。

“一个总部如果不能管钱(资金),就不能成为真正的总部。”德勤税务商务及法务大中华区领导合伙人蒋颖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直言。

前一段时间,蒋颖带领的团队召集了五百多位当地企业高管参与了美洲专场自贸试验区网络研讨会,近八成与会者对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兴趣盎然,约四分之一表示,其所任职企业希望在现有业务中借力上海自贸区的功能。

据蒋颖介绍,德勤此前就成立了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还通过全球网络研讨会的形式,先后向亚太区、北美洲、欧洲等地超过5000家企业介绍了自贸试验区,国外跨国企业最关注的一个业务就是总部资金池。

“从功能上看,一些跨国公司在上海成立了中国或者亚太总部,但资金业务并不能自由开展,外币资金池、汇兑受到限制,一个区域总部无法管理资金,功能就是不完全的。”蒋颖称。

2013年12月2日,央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中提到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开展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这激起了跨国企业对该业务的咨询热度。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自贸区商业银行分账系统尚未完全启动,目前仅开展了少数的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外币双向资金池尚未放开。

“目前,我们期待自贸区先把外币、人民币双向资金池都做起来,以后可以把两个池子做成一个池子,这样无论什么业务资金都可以通过这一个池子来调度。”蒋颖表示。

海外并购热情高涨

2008年,国内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仅103亿美元,至2012年已达652亿美元,仅5年时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额就增加了5倍。而2013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达35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不过,在高涨的并购行情背后,国内企业海外并购面临一大难题是,外汇融资仍没有实质性改善,其最大障碍来自于国内外汇管制。

德勤中国华东区主管合伙人曾顺福向记者描述了这一现象:内地企业看中了海外一个项目的并购机会,但企业海外融资和外管审批往往需要一个月以上,甚至长达三个月,并购时机已不是最好,甚至可能丧失了并购机会。

“自贸区成立以后,并购成了一个热门的咨询内容,主要的客户来自于内地企业,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关注点很不一样,前者比较关注把自贸区作为走出去的平台,特别关心自贸区在并购业务上的审批,资金上是不是更有优势,以及在这里能否做更多的离岸业务。”他称。

目前理论上,国内企业可以在自贸区设立一个机构,然后将这个机构打造成企业海外并购的资金调度中心,一方面企业拥有的人民币,可以一次性兑换成外汇,这样在寻找到项目时调配相对容易。另外,在并购手续上,自贸区也将进行简化。

等待自贸区成熟以后,自贸区内的金融机构也将具备相应的资金实力,自贸区内公司可直接在自贸区金融机构进行融资。

绕不开的资金池

和内地企业不同,外资企业则关注在自贸区哪些业务是以前做不到的,包括以前不能投资的一些行业。

“综合这段时间咨询的情况看,外企找我们谈总部资金池的很多,一个跨国企业想在中国设立区域总部,就需要解决资金管理问题。”蒋颖称。

德勤目前已成立专门的自贸区研究中心,将自身定位为介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社会力量,向企业做政策解读,同时参与政府一些专题方面研究和调研。在上述外企关注的总部问题上,德勤已经向政府提交了企业关注的问题,例如海关营商环境、财税等。

蒋颖介绍,在自贸区成立之前,浦东本身已在做一些资金池方面的试点,但试点范围仅限于若干企业。

具体来说,以往企业的外汇资金从境外进出,都需要通过外管局审批,自2012年起,监管层在上海浦东、北京实施了跨国企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的试点,资金进出只需要向外管局上报外汇总额,不用再对单笔结汇进行申报。

“(思路是)先把外币、人民币两个资金池做起来,以后再统一汇成一个池子,业务涉及资金的都可以通过这个池子调配。”蒋颖表示。

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市场已经关注到自贸区内的外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相对较少,对此蒋颖分析,外资企业很谨慎,一定要有落地的业务内容,才会增设机构。事实上,包括上述并购、总部资金池业务,企业多处于向德勤咨询政策阶段,已落地业务的寥寥无几。

为此,德勤日前专门在自贸区成立一家子公司,这也是首家在自贸区设立机构的全球知名专业服务机构。蒋颖称,德勤配备了一个专门的团队,针对自贸区各项改革措施进行人员配置,以此推动企业经营模式在自贸区落地。在企业落地后,德勤将回归合规、税收等一般性企业咨询业务。(编辑马春园)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自贸区 德勤 资金池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