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持续萎靡真凶曝光 流动性紧缺令人头疼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随着2013年12月31日11家公司先后发布招股书,IPO唱响重启序曲。而从2014年1月8日以来,新股密集发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7日~10日,沪市成交连续4日低于7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交投低迷的直接原因便是新股正式发行,“抽血”效应显现。

A股大跌原因曝光 指数仍有下行空间

A股持续萎靡真凶曝光 流动性紧缺令人头疼

三因素致市场低迷 先破后立迎变局

资金抽离超预期 指数仍有下行空间

企稳条件曝光】

业内普遍看淡本周行情 出现两情况大盘方可企稳

2000点保卫战打响 市场修复需过三道坎

A股持续萎靡真凶曝光 流动性紧缺令人头疼

上周(1月6日~10日),沪指累计下跌近70点,四大指数里唯有创业板指微涨0.03%,但“螺旋桨”的周K线形态也令投资者战战兢兢。

为何上周A股表现不佳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三(1月8日)新股发行正式重启,当日发行的两新股就“抽血”1281亿元。

两新股一天“抽血”1281亿元/

随着2013年12月31日11家公司先后发布招股书,IPO唱响重启序曲。而从2014年1月8日以来,新股密集发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7日~10日,沪市成交连续4日低于7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交投低迷的直接原因便是新股正式发行,“抽血”效应显现。

资料显示,我武生物1月8日利用深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初始发行A股1010万股,根据当日总体申购情况启动了回拨机制,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02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80%。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仅为0.568353%,超额认购倍数为176倍。此次网上冻结资金共计712.58亿元,网下申购资金则为15.24亿元;根据新宝股份公告,在启动回拨机制后,该股网上网下中签率分别为1.05%和11.2%。按新宝股份发行价计算,网上冻结资金532.35亿元,加上网下冻结的21.37亿元,该股合计冻结资金553.72亿元。

由上可知,光是上周两只新股发行在8日当天便冻结资金超过1281亿元。从A股市场表现来看,7日沪市成交由前一日的729.0亿元降至546.4亿元,8日~10日的单日成交额也始终在700亿元之下。

被新股发行“抽血”,市场资金自然难有作为。分析人士认为,按原计划,今日将有6只新股进行申购,这仍将对投资者的心理构成不小的压力。在这样的预期下,沪指上周大跌3.35%,收于2013.3点,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

银河证券:关注医药等三行业/

分析人士认为,IPO“抽血”效应已开始显现,而A股市场流动性环境也成为令人头疼的事情。

博时基金魏凤春分析指出,流动性环境是2013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制约A股的重要因素之一,在2014年1月也难有改善:一方面,1月间的短期资金需求依然旺盛,存款准备金补缴、春节资金需求以及四季度财政税收上缴,再加之IPO重启聚集了打新资金等因素,都将抑制A股的资金供给。另一方面,1月本来就是出口小月,加上春节放假安排,出口同比数据或有所下降,新增的外汇占款或不达预期。

魏凤春还认为,2013年12月PMI指标小幅回落,但经季调后该指标已显著下跌至下半年以来最低点;PMI新订单指标持续回落,季调后也跌至近7个月低点;PMI季调后的原材料、产成品库存以及购进价格指标全面回落,其中产成品库存跌至两年来的低点。因此,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支撑A股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或将有所弱化。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对1月市场走势,基本面不支持股指有太好的表现。不过,改革将继续推进,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的公布减轻了投资者担忧,IPO虽然会增加股票供应压力,但也会吸引新资金入场,有助于活跃市场并带来新热点。

孙建波表示,2014年行业配置可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电子、通信等TMT为代表的成长行业;二是以军工、环保为代表的主题性机会;三是以医药、食品、农业等为代表的必需消费品。当前可重点关注电子元器件、军工和医药三个行业。

海南宏润投资投资总监黎仕禹同时指出,“上周五收盘,沪指距离破2000点也就差了13.3点。市场能否破而后立,关键要看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和政策的呵护力度。2013年6月25日沪指探低至1849点,之后大幅反弹,这是源于市场超跌后的自我修复能力。如今因新股密集上市而抽走太多流动‘血液’,因此市场期待政策利好。若无利好政策,估计当前A股很难像2013年6月那样进行自我修复,本周或继续调整、探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超跌 整数 沪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