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松成:央行并未超发货币 M2增长快是因储蓄率高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储蓄率比较高的经济体,其货币总量也往往会比较高。同时,间接融资占比比较高的经济体,货币总量也会相对较多。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李海霞)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储蓄率比较高的经济体,其货币总量也往往会比较高。同时,间接融资占比比较高的经济体,货币总量也会相对较多。

盛松成介绍,我国目前货币供应量统计指标有三个层次,即M0、M1、M2。M0为流通中现金,目前余额为5.86万亿,M1狭义货币供应量约为33万亿,M2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10万亿左右。M1为M0加上企业的活期存款,M2是M1加上企业定期存款、个人储蓄存款和其他存款。现在储蓄存款余额接近45万亿,非金融企业存款30多万亿,再加上其他存款,再加上5.8万亿,所以是110万亿。

盛松成表示,储蓄率比较高的经济体,其货币总量也往往会比较高。

“中国人比较重视储蓄,国民储蓄率超过50%。美国的储蓄率很低,在5%左右。”盛松成说,货币主要是从银行的各类存款统计出来的,储蓄率高会增加经济主体对存款的需求。

此外,间接融资占比比较高的经济体,货币总量也会相对较多。“美国的直接融资大概占80%左右,他们的银行贷款相对少,最后形成M2相对少,而我们中国是倒过来的。”盛松成说,我们国家间接融资相对较高,间接融资就是银行贷款,我存到银行去,银行贷给企业,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大量企业存款,贷给企业,企业拿了钱又存到银行,一方面个人储蓄存款增加,一方面是企业存款增加,这样一来我们的M2相对比较高。

货币增长数据:

相关信贷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存款 融资 贷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