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家明:自贸区试点发展对抗衡“非全球化”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过去5年是‘非全球化’的过程,上海自贸区的全面性开放意义很大,它是全面的贸易、金融、服务业等方面的开放。”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16日在广州表示,自贸区的试点发展对于抗衡“非全球化”意义重大。

中新社广州1月16日电(郭军廖丽丽) “过去5年是‘非全球化’的过程,上海自贸区的全面性开放意义很大,它是全面的贸易、金融、服务业等方面的开放。”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16日在广州表示,自贸区的试点发展对于抗衡“非全球化”意义重大。

香港贸发局16日在广州举行媒体简报会。关家明在会上指出,目前全球化进程停滞不前,呈现“非全球化”的发展现象。

关家明介绍,到去年年终全球跨境资本流量没有达到2007年、2008年高峰的30%,即下降了70%,而过去5年全球资本的跨境流动也一直停留在低位。过去两年多,全球各国新增的进口限制措施,在贸易额上影响巨大,而这一现象使得“非全球化”的力量有增大的趋势。

“金融海啸后,不同区域经济体正在积极透过成立区域性合作,结成不同形式和层次的结盟,实际是制造壁垒,保护主义抬头,防碍全球经济复苏。世界需要反向发展,重新再全球化和经济融合,上海自贸区是对‘非全球化’的对抗。”关家明说。

上海自贸区设立后,内地不少省市也希望能够获批设立自贸区。广东省金融办官员此前在近日召开的第七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广东正在申请以粤港澳合作为主题的自由贸易区,以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构造离岸及在岸人民币中心为重要内容。

对此,关家明认为,自贸区的试点发展,方向上来说是非常好的,对中国和全球来说都很重要。在粤港澳自贸区的发展方面,关家明提出,粤港澳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的性质不一样,上海自贸区是对全球开放的,而粤港澳自贸区更重视粤港澳的合作,要更多考虑到香港、澳门的参与。(完)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自贸区 关家明 2008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