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动人心的葡萄酒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苏雅

葡萄酒为首的饮食之道,作为人类最原始的欲望,一直被我列为最接近心灵的力量——常常有人形容这是一款可以“打动人心”的酒:这句打动人心,便是敲碎心上的硬壳的力量。

被葡萄酒打动?这简直是一件听起来匪夷所思的事情,但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不仅仅可以看到各名家激动的葡萄酒品饮手记,这暗红的酒汁,带着藏在暗香中的力量,也屡次敲碎我心上的硬壳,改变我的生命轨迹:去年年末的时候我回了趟勃艮第,就再次感受到一次打动人心的酒,在内心被触动的那一刹那,心上的硬壳彻底的碎了,听到了自己的内心最原始的愿望,饮下整杯残酒,下决心结束波尔多悠闲舒适然而些许麻木的生活,搬去巴黎。

法国最著名的两大葡萄园是勃艮第和波尔多,法国最昂贵的两大名酒,拉菲产自波尔多,康蒂产自勃艮第。两个产地风格迥然不同:勃艮第崇尚土地,用单一葡萄黑品诺来表现每块土地的细微不同;而波尔多用混酿的艺术,把不同的葡萄品种和不同土地的葡萄混合在一起,拿出最为完美的出产。

如今拉菲已经没有过去那么火爆,各拍卖场的主打从一年多前开始就悄悄的换成了以康蒂为首的勃艮第。我虽是在勃艮第学的葡萄酒,却是一毕业就去波尔多工作,在大西洋边的葡萄田中偏安一隅,一直对这样的转变有各种隔岸观火的推测,直至这次重返勃艮第的旅行,有了这次触动内心深处的品饮,才直接感受到勃艮第的力量。

除了一瓶瓶的葡萄酒,Bruno Clavelier的品鉴室里最显眼的就是酒架上和桌子上随意摆放的一块块石头,他亦是生物动力法的实施者,只是整个品鉴过程中他只字未提此事,只是围绕着他的土地和他的石头。他在村庄级就实现了分田产酒,并不热衷与把各田的葡萄混酿,拿出所谓稳定的质量。他坦言,村庄级别的分田产酒是带来了不少难度,但是他追求的就是从村庄级别开始,就把每块土地的风土用这片土地上的葡萄表现出来——恩,我知道,这便是勃艮第葡萄酒的真谛。

这样的人酿出来的酒,在大区级别的Passetougrain就已经惊艳不已,香气太浓郁了,酒体厚实,酸度清亮,回味悠长——黑皮诺是一个很难操作的品种,勃艮第大区级别实难出好酒,这款实是让人眼前一亮。之后的酒款更是层层惊喜,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ee)一级田秀峰园(Les Beaux-Monts),烟熏、紫罗兰暗香浮动,酒体精细,单宁架构细腻,回味纯净。Clavelier先生把地图翻出来,仔细指出这片田的位置,开始讲自己的田,海拔三百米,凉爽利于酸度成长,斜度适中,适于保持热量,土壤里没有黏土,全是火山石和页岩,还搬了块大石头出来讲这就是秀峰的土壤——如数家珍,这大概就是对事业的激情。

然后他又拿出同村的村级田燃谷(La Combe-Brulée),说:“这块田在秀峰附近,但是土壤就变了,石灰石含硝石多。”他拿出两块燃谷的石头,相互一碰,硝石火药的味道弥漫在品酒室……或许真的是借了土壤之力,这款燃谷2011香气无比集中,红果香气聚成一线,绵延不断,像段誉的六脉神剑直击心神;酒体纯净,丰满,矿物感丰足;回味之纯净与悠长。正是此刻,我被一个勃艮第地酒人和一款勃艮第葡萄酒所打动,心中的硬壳被彻底的碎了。

去酒庄的路上我们路过了Morey教堂前的酒窖,看到Sylvain Pitot的勃艮第大全已经有了中文版,Clos de Tart家门前的黄叶颜色正好,秋意浓浓,景色极美,让人心柔软,一如可以打动人心的葡萄酒。

(作者苏雅系《知味葡萄酒》杂志、TasteSpirit.com主笔,勃艮第高等商学院CIVS葡萄酒硕士,现居法国)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