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冬季达沃斯:倾听中国最真实的声音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当地时间1月22日,2014世界经济论坛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再次召开。

如今,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会议不再陌生。因为除了冬季的会议外,每年达沃斯论坛都会选择夏季在中国举办,大连和天津这两座中国北方的经济之都轮流成为东道主。中国领导人更是每逢盛会必躬临现场,接待来华各位企业家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也让这一世界经济领域的盛会举世瞩目。

但从最近两年情况看,相对于火热的夏季达沃斯,远在瑞士的冬季达沃斯似乎和当地的环境一样略显冷清,中国领导人已经连续四届缺席冬季论坛,对于格外注重政商关系的中国人来说,这也许意味着这一会议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不再具有原来的重要意义。

事实可能就是如此。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几乎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从1983年起中国政府开始由副总理带队参加达沃斯会议,在中国专场上向外国代表介绍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回答外方代表提出的问题。1992年-2000年,国务院领导李鹏、李岚清、吴邦国先后出席达沃斯年会并发表演讲。彼时中国政府参加冬季达沃斯更具有官方外交性质,一方面为传递中国声音,修复中西方关系,另一方面,由于政府主抓经济,招商引资也成为参会的目标之一。

2005年-2008年,黄菊副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分别率团出席年会并致辞。随后的2009年和2010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后出席冬季达沃斯论坛并发表演讲。此时的中国经济实力已经跃居世界前列,传递中国官方对世界格局的看法,提升中国软实力成为主要目标。

自2011年以后,中国领导人便不再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而是重点参加每年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在夏季论坛上阐述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改革思路。

这也难怪,毕竟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达沃斯不再适宜承担中国政府的外交职能,每年的APCE、G20、中欧峰会等官方峰会已经让中国领导人忙的不可开交,冬季达沃斯对于中国官方来说固然失去了原有的魅力。

虽然达沃斯不再是中国官方外交的重要展示平台,但是作为民间外交和展示中国软实力的舞台,其作用依然积极。毕竟一个国家不能只靠强大的国家机器在国际舞台上亮肌肉,还要通过创新能力和思想力显示自身的力量,而企业家和学者则是一国创新能力和思想水平的最佳代表。作为全球最大的思想交流平台,冬季达沃斯见证了中国民间力量的成长。

特别随着近些年中国企业家和学者的参与,达沃斯传递的不再仅仅是中国官方的声音,而是处于中国经济最前沿的企业家和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的声音,他们代表着中国民间最真实的声音。

那么,在今年的冬季达沃斯会场上,有哪些声音值得我们期待?

本届论坛以《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而中国等新兴市场正是重塑世界格局的主要力量。因此,本届论坛上和中国问题直接相关的议题多达八个,涉及到经济改革、人权、中日关系、中美欧大三角关系等多个议题。

特别是中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更加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将告别投资驱动型的增长模式,经济面临转型。而对于外资来说,上海自贸区提出的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模式,未来可能扩张到全国,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大势已定,这对各国企业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但是中国作为一个转型国家,其在向完善的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也承担着改革风险等成本。因此,中国往何处去?中国改革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当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心,这个世界将会发生什么变化?这是每个参会者希望知道答案的问题。

而参会的中方人士作为中国改革的最直接的利益攸关方,在中国通过改革日益融入全球市场进程中,他们更关心如何利用自由贸易规则拓展全球市场。

包括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等中国企业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樊纲、余永定等经济学家将在本次论坛期间向全球阐述他们的理念和思考。他们对于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观察和体会,以及对于未来世界格局的态度,将向全球展示中国人的视角和关注点。

因此,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将为转型期的中国和世界提供一个难得的思想交流平台。达沃斯这个只有两条单行道的的瑞士小镇上将会带给我们什么启示?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