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白化妆品纳入最严监管 国内1/3日化产品受波及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陆琨倩报道 去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简称“食药监总局”)调整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主要包括美白化妆品纳入祛斑类化妆品管理相关要求。“毒理学检测11900元,人体斑贴1800元,加上生产能力审核费1500元,以及产品申报北京来回差旅费5000元,一件单品光审批费用就要花20200元。

新快报讯记者陆琨倩报道去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简称“食药监总局”)调整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主要包括美白化妆品纳入祛斑类化妆品管理相关要求。此规定在化妆品业内炸开了锅,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日前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美白产品的机理跟祛斑类化妆品的机理并不完全相同,如果以后有‘美白’的产品都要申请,国内涉及的产品将达到1/3。我们目前正在收集会员的意见,将意见统一收集后会将意见向食药监总局反映问题。”

留给企业的申请时间过短

食药监总局在12月发布的通告中表示,“为控制美白化妆品的安全风险,决定将其一并纳入祛斑类特殊用途化妆品实施严格管理。该规定在2015年6月30日开始生效。虽然规定明年才生效,但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留给企业的申请时间过短,“光产品检验就要105天,当中包括80天的毒理和25天的人体斑贴,然后进入产品生产能力审核,保守估计要58个工作日,再加上产品申报受理及技术评审,需要125个工作日,即便在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一个新的美白产品走申报流程就需要355个工作日。扣除国庆、五一等假日,起码一年多才能拿下来。”

余雪玲表示,目前全国日化行业涉及美白的产品就占了三分之一,“全国有3800多家日化企业,每家美白产品基本不少于10款,有的甚至占产品比重80%,若所有产品都要申请特证(指“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证书”),那么光以每家10款算都有近4万个证需要批下来,但国家历年来批下来的特证才约1.9万个。”

粤日化商会欲“上书”叫停

除了申请时间过短备受诟病,价格也是被热议的问题。“毒理学检测11900元,人体斑贴1800元,加上生产能力审核费1500元,以及产品申报北京来回差旅费5000元,一件单品光审批费用就要花20200元。”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

“其实特殊化妆品的检测费用成本在8000元左右,但因为指定了检测机构,价格也很高。像我们企业有120款化妆品涉及美白,目前有特证的只有4款,未来的投入可想而知。”他坦言,投入的成本未来可能演变为终端价格提涨,“我们愿意接受监督,但希望检测费用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

对于特证申请的必要性,余雪玲对记者表示,“美白化妆品的机理与祛斑类化妆品并不完全一样,通常有物理遮盖、漂白氧化、抑制黑色素和深层清洁,这些都有美白作用,但只有抑制黑色素与祛斑类产品机理相同,而这个品类目前已需要申请特证了,其他机理与祛斑类产品并不等同。” 余雪玲表示。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美白化妆品 美白产品 日化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