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月20日股市跳水原因分析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银行间回购利率市场方面,跨年期限的14天、21天、1月回购利率涨跌互见,21日回购上涨57个基点,报6.0%,14日及1月回购利率分别下跌103、10个基点,报5.64、7.7%。市场人士指出,伴随着春节临近,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的势头日趋明显,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逐渐上升。

盘面情况:

沪指午后震荡走低 盘中创近6个月新低

原因分析:

SHIBOR7天利率飙升155个基点 流动性紧张考验A股

机构:大盘下挫源于新股在两周半时间中密集发行

经济数据公布 投资增速下降抵消市场对GDP乐观情绪

沪指午后震荡走低 盘中创近6个月新低

周一,沪指多空激战2000点,盘中曾一度跌近1%最终失守2000点大关。各地两会开始召开,环保依旧是重要议题,受此利好消息刺激,空气治理概念逆市飘红。临近收盘,超级细菌概念快速冲高,莱茵生物鲁抗医药冲击涨停。连续飙升的智能制造板块出现调整,高送转、煤炭、页岩气等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报1991.25点,下跌13.7点,跌幅0.68%;深成指报7524.33点,下跌20.23点,跌幅0.27%。

SHIBOR7天利率飙升155个基点 流动性紧张考验A股

【导读】今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GDP增速为7.7%,数据创下十四年以来的最低点,宏观数据的稳定并没有助力A股走好,上午开盘沪指既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与此同时,Shibor全线暴涨,预计流动性将持续紧张,A股面临考验。

捕获1

1月20日上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除1年期品种外,其余各品种利率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利率大涨107.1个基点,至3.8880%;7天利率大涨155.30个基点,至6.3290%;14天利率大涨80.3个基点,至5.5380%;1个月期利率涨50.80个基点,至7.4720%;中长期利率中,3月期利率涨0.25个基点,5.5893%;6月期利率涨0.33个基点,至4.9854%;9月期利率涨0.12个基点,至4.9930%;1年期利率下跌0.01个基点,至5.0001%。

交易所国债回购市场方面,当日上午GC001(上交所1天国债逆回购)下跌近30%,收在12.855%。GC014、GC028、GC091等品种则延续上周上扬走势。其中,14天期国债逆回购盘中最高达11.61%,创近6年新高。

银行间回购利率市场方面,跨年期限的14天、21天、1月回购利率涨跌互见,21日回购上涨57个基点,报6.0%,14日及1月回购利率分别下跌103、10个基点,报5.64、7.7%。随着马年春节的临近,机构资金备付需求上升,预计流动性将持续紧张,A股面临考验。

在公开市场上,央行周一正常进行正、逆回购及央票询量。逆回购品种为7天、14天期。市场人士指出,伴随着春节临近,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的势头日趋明显,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逐渐上升。

自从2013年最后一个星期开始,央行就尚未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任何操作。最近的一次是去年12月24日进行的290亿元七天逆回购,中标利率4.1%;而自12月以来,14天逆回购一直暂停,此前已有六周未现身。(证券时报网)

机构:大盘下挫源于新股在两周半时间中密集发行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0日讯,数家基金公司表示,1月份以来,大盘多次触及2000点关口,并在本周一盘中跌破2000点,主要是受流动性冲击影响,IPO批文下发节奏以及实际发行速度却远超市场此前预期--新股几乎在仅仅两周半时间中密集申购发行。

大智慧通讯社统计显示,在新股发行第一周(1月6日至1月10日)共有8只新股发行,新股发行第二周(1月13日-17日)共有25只新股发行,其中13日、15日、17日发行新股数量较多,分别为6只、7只、8只。而在本周一又有7只新股集中发行。

汇丰晋信表示,1月份以来市场延续了12月的下跌走势,并有加速向下趋势,皆因受流动性冲击影响,近50只新股集中密集发行超市场预期。不过,证监会此前表示IPO核准暂告段落,发审会3月才再次重启,除此之外又紧急发文加强IPO过程监督,表明监管层对新股重启节奏以及新制度下的新问题开始重视并出手调整,释放了一定的积极信号。2月份供求压力有望大为缓解,大盘蓝筹股已然超跌,或将有望带动大盘迎来一波春节行情,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受益于改革的相关行业投资机会。

海富通基金也认为IPO开闸分流的压力是A股持续走弱的主因之一。本周IPO仍然是市场关注重点,其节奏和政策的波动影响着A股走势。在市场环境并未出现显著改变的背景下,资金偏好大概率仍会集中于成长股和新兴板块。而创业板较高的估值水平随时面临IPO重启的冲击,不过部分创业板内部强势股的补跌并不代表其趋势的逆转。近来LED概念股虽频繁坐过山车,但股价仍不断向阶段高点进军就是一大例证--创业板内部将进一步分化。

光大保德信表示在市场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存在结构性机会的个股值得关注,比如涉及国企改革,政策引导及新兴科技概念股的个股标的等,从行业层面看,信息服务、医药行业相对更值得关注。(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经济数据公布投资增速下降 抵消市场对GDP乐观情绪

早盘两市依旧小幅震荡,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的经济数据,金融和房地产(行情 专区)个股涨跌各半,环保板块再次飙升。市场成交量仍然在低位徘徊。

消息面上,重点关注以下几条:

1。中国7天期回购利率升至6.39%,创去年12月24日以来最高水平,彰显节前资金面紧张局面;

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GDP增速为7.7%,数据创下十四年以来的最低点;

3。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再度聚焦“三农”问题,农业板块受益反弹。

4。今日7只新股申购,对市场资金面有影响。5。中石化大股东增持1.73亿股,有利于保护市场信心。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主要跟经济数据有关,投资增速下降抵消了市场对GDP保持稳定的乐观情绪。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短期跌破2000点之后悲观情绪也得到释放,因此整个大盘没有大跌也没有大涨。近期新股申购继续对市场形成影响,今日7只新股申购让市场再度承压,不过过了今天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压力会骤减,因此本周先抑后扬的概率极大,周二周三很可能出现节前的最低点。操作上建议继续关注高送转潜力股。(科德投资)

大盘走势分析: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基点 A股 交易所国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