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达沃斯被指气氛微妙 多国领导人出席各怀心思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44届达沃斯论坛22日至25日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伊朗总统鲁哈尼、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塔尼亚胡、韩国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均将出席,此间微妙的政治关系,牵动媒体神经。

第44届达沃斯论坛22日至25日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伊朗总统鲁哈尼、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塔尼亚胡、韩国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均将出席,此间微妙的政治关系,牵动媒体神经。

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22日上午将发表演讲,英国《泰晤士报》20日称,达沃斯论坛对鲁哈尼来说是一个游说的重要平台,尤其是鲁哈尼推行与前任内贾德不同的较温和政策,现在正可趁机做西方国家领导人的工作。有分析称,鲁哈尼上任不久就在僵局长达十年的伊核谈判中首次取得突破,在解除西方国家对伊朗进口封锁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此次他借达沃斯论坛,将向世界展示伊朗形象,赢得世界关注,他主动走向世界经济舞台。英媒评论称,伊朗经济发展眼下亟需资金。作为“欧佩克”成员国,伊朗很愿意西方能源巨头企业重返伊朗。有意思的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演讲也被安排在22日。与伊朗相比,以色列是一个极度贫油的国家,内塔尼亚胡除推销其高科技、农业技术、电子产品及扩大以色列国际影响外,更多还是出于政治和外交方面考虑。英报称,内塔尼亚胡一直就核问题指责伊朗,“并让西方国家保持警惕”。

日本首相安倍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同时与会,也颇为抓人眼球。前者旨在抛售安倍经济学,并宣传日本的对外政策,宣称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后者则重点推介“创造性经济”,呼吁世界商界领导人把目光瞄向韩国,投资韩国。安倍将在22日发表基调演讲,并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等人会谈。日方称这是向世界展示日本经济、外交政策的绝佳机会。安倍此次非常高调,每年论坛开幕第一天当晚都有一个重要的开幕演讲,今年演讲人是安倍。韩国总统朴槿惠也确定参加论坛演讲,这是她上任以来首次亮相达沃斯。此前,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拒绝安倍关于举行首脑会谈的提议,问及是否会在达沃斯与安倍握手时,朴槿惠未明确答复,但暗示两国关系不能像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继续走下去。

新兴经济体国家巴西总统罗塞夫也将参加达沃斯论坛,罗塞夫将在发言中为巴西经济现状辩护,就国内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贸易赤字、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等问题做出阐释。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在论坛发言上,呼吁有关国家对英国的建设项目进行投资,他还提出应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改善劳动者待遇。

中国话题依旧是达沃斯论坛热点。23日、24日将有“中国在闯关”“天津,新领军者年会”等多场中国专场活动,后者将对轮流在中国天津和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进行推介。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达沃斯论坛 安倍 领导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