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前瞻达沃斯:最大看点是经济是否回归“常态”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外媒报道,2014年达沃斯论坛举办前夕,全球经济编辑克里斯•贾尔斯采访了英国金融时报主编莱昂内尔•巴贝尔,与之一起前瞻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亮点。

克里斯:世界上最富有和最有实力的那群人正在前往达沃斯,他们将参加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FT总编莱昂内尔•巴贝尔将和我们一起前瞻这次会议。莱昂内尔,你认为今年论坛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莱昂内尔:那就是今年我们是不是真的可以回归“常态”了。美联储今年将退出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这将影响到全球经济。我们也注意到信心正在重返全球经济,不仅是英国经济露出增长苗头,还有美国以及部分欧洲。所以商界人士最想知道的是:经济是否回归常态了?我们可以花钱了吗?可以重新开始投资了吗?

克里斯:你觉得商界领袖是怎么想的?他们是否还担忧全球经济?担心美联储退市带来的影响?还是说他们更关心如何使自己的企业更加盈利为未来做好准备?

莱昂内尔:如果回到18个月前,我觉得大部分商界领袖最多只能称得上“谨慎悲观”。他们虽然不认为欧元区会崩盘,但他们十分担忧。而今年,我认为他们对经济形势已转变为“谨慎乐观”,投资意愿也明显增强,我们在年初就看到好几笔大的并购交易,很可能预示着这类交易会越来越活跃。

克里斯:当然达沃斯不仅仅关乎商业与经济,人们还会在那里讨论地缘政治,许多国家领导人本周也会到达瑞士。你觉得这个领域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莱昂内尔:中东,目前那里十分混乱。埃及引人关注,叙利亚也是,叙利亚局势对邻国和整个地区都有影响。比如约旦和黎巴嫩,政局都十分动荡。甚至一些近年来政治、经济金融都比较稳定的国家最近也出现了动荡,比如土耳其。所以今年唯一的亮点是——我得小心措辞,是伊朗。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将参加今年的论坛。而且我们都知道,去年年底,各国与伊朗签署了一个初步协议,抑制伊朗的核项目。如果能达成一个全面协议,并有美国的参与,将向整个中东地区传递非常正面的信号。

克里斯:很多国际机构比如国际货币基金、国际劳工组织等等都说过,仅仅恢复经济增长是不够的,增长还需要是包容性的。能够让普通老百姓受益。你是否也认为这次会议不仅仅是一群有钱有权的人坐在一起喝喝香槟,而是说人们应当认真讨论如何让经济增长惠及普通人?

莱昂内尔:我会说参会的人肯定还是会喝香槟。但在觥筹交错之间,他们肯定会讨论资本主义的包容性。我觉得论坛上还会反复讨论的一个词是最低工资。还会有很多关于分配不均的讨论,论坛不仅仅会讨论经济复苏的质量,还会讨论技术进步带来的影响。技术进步已经冲击了很多行业,让很多人失去工作。但通过互联网也带来了很多创新,所有这些都让人思考,如何让资本主义带来更广泛地复苏,为所有人带来更高的收入,这将成为讨论的一个焦点。

克里斯:达沃斯通常给人的印象是,一群有钱人穿行在这个奢华的滑雪小镇举办各式各样的派对。外界这种印象重要吗?今年会有变化吗?

莱昂内尔:外界对达沃斯的印象,有时的确并不那么好。我并不只是指哪些抗议者,抗议者从未到达过达沃斯的核心会议区,但他们肯定占领过附近的山头,再看看充斥论坛的各式各样的赞助商,在达沃斯,唯一没被赞助的就是这里的雪,所以外界印象有时的确不太好。但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是,这里也的确见证了很多重要领导人的重要对话,推动了重大事件的进程。这里也见证过很多高质量的讨论,为达成共识奠定了基础。不仅仅在经济议题上,而且在政治议题上。

克里斯:感谢莱昂内尔!FT将派出报道组赶赴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