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论坛聚焦世界根本性难题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是本届年会主题。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目前全球仍然着眼于应对经济危机,今年除关注经济危机及其他热点议题外,将重点关注如何解决世界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年会将秉承“通过聚集多方利益相关者着眼未来,从而最有效地应对当今挑战”的原则,继续为制定全球、区域和行业议程提供平台。

1月21日,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的前一天,各国媒体和代表来到注册中心。图为一位报道达沃斯的外国记者正在工作。本报记者刘歌摄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刘歌

1月22日至25日,第四十四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14达沃斯论坛)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

“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是本届年会主题。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目前全球仍然着眼于应对经济危机,今年除关注经济危机及其他热点议题外,将重点关注如何解决世界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年会将秉承“通过聚集多方利益相关者着眼未来,从而最有效地应对当今挑战”的原则,继续为制定全球、区域和行业议程提供平台。

1500位商界人士、4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25位国际组织领导人,将围绕“取得包容性增长”“满足社会新期待”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探讨应对相关挑战的对策。英国首相卡梅伦、伊朗总统鲁哈尼、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塔尼亚胡、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将出席年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也确认出席。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对本报记者说,过去5年中,年会议题受国际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主导,但今年与会者可以把注意力转向一些诸如健康、气候变化、青年失业危机、贫富差距等曾经被忽略的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21日的报道称,真正的乐观情绪已回归,金融崩盘的威胁现在似已远去。经济复苏也带来了政治信心的逐渐恢复。

按照议程安排,年会有250余场研讨会,议题涉及经济增长、全球金融前景展望、新能源、海洋经济、卫生、气候变化等多个方面。全球性议题将探讨气候变化、多边贸易和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经济议程将探讨如何增强全球经济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及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如何管理货币及金融监管政策预期变动产生的影响。区域议程将深入探讨世界各地区正在发生的社会和政治转型,重点关注一些新力量、新政策和新架构,它们正在推动建立稳定、合法的治理模式,以应对一系列区域和国家挑战。

此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和《2014年全球议程展望》。《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评估了31项全球性风险,认为长期的贫富差距扩大将成为全球最大风险。年会将对报告提及的财政危机、就业和气候变化等风险展开研讨。《2014年全球议程展望》指出,收入差距和失业问题将成2014年全球议程最大焦点。帕沃欧是哈萨克斯坦的青年企业家联盟创办者,他对本报记者说,必须重视解决青年人就业问题,希望年会充分探讨解决失业问题,鼓励青年人创业。否则,大量无业的青年人将成为社会的沉重负担。

据统计,有超过100位中国代表与会,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仍是与会者关注的话题。年会将举办有中国外长王毅出席的中国专场活动,此外还有“天津之夜”主题活动和“中国再闯关”等专题讨论会。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对本报记者说,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在达沃斯论坛上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日益推进的今天,像达沃斯这样探讨如何利用自由贸易规则、拓展全球市场的场合,中国的企业界人士不能缺席。

(本报瑞士达沃斯1月21日电)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纪凡 全球 总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