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四清将接棒李礼辉掌舵中国银行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担任了中国银行行长近十年的李礼辉即将离任,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中国银行内部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而接替他的将是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今年62岁的李礼辉1984年起在工行工作,1992年升任工行党组成员、副行长,2004年担任中行行长至今,被业内公认是较为市场化的银行家,他任内完成了中行的沪港两地上市。

李礼辉

  李礼辉

陈四清

  陈四清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担任了中国银行行长近十年的李礼辉即将离任,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中国银行内部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而接替他的将是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

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有关新行长任职正在履行法律法规和公司治理程序,并将按规定及时对外披露。据悉,李礼辉离任原因为“退休年龄”,1952年5月出生的李礼辉任中行行长近十年,目前已超龄“服役”近两年。

今年62岁的李礼辉1984年起在工行工作,1992年升任工行党组成员、副行长,2004年担任中行行长至今,被业内公认是较为市场化的银行家,他任内完成了中行的沪港两地上市。而李礼辉的继任者陈四清拥有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0年加入中行并工作至今;在中行湖南分行工作多年并外派中南银行香港分行任助理总经理;2000年6月至2008年5月,陈四清先后担任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2011年12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非执行董事、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析人士认为,从陈四清的履历来看,其不仅拥有海外学历背景,更曾在中银香港任职,具有国际化视野,而这也是中行一直以来的业务强项。不过摆在陈四清面前的问题同样也不容忽视,目前中行在四大行中国内业务处于偏弱状态,这也使得其在负债管理方面处于一定的压力。2013年半年报显示,中行净利润、总资产规模在四大行中均属末位。在2009年的高信贷投放中,其资产质量问题也一直被质疑。随着其他银行的海外布局不断完善,中行一直以来稳占绝对优势的海外业务也在不断受到冲击。这些问题都将考验新任行长的智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国内主要商业银行都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框架,换个行长对银行的业务和发展不会有很大影响。“新行长带来新举措这不是坏事,但新领导的个人作风和特色也不能超越银行现有的经营框架,新的举措也必须以现有业务优势为基础。”北京商报记者 王悦/摄 CFP/图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陈四清 李礼辉 莫道克大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