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民: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要以经济增长为前提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2日,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对凤凰财经表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机取决于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劲程度。

朱民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恢复强劲,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对美国和全球都是一件好事,因为过多的流动性在市场上对于经济具有潜在的风险。

但是如果在经济增长不强劲的情况下,实行退出政策,可能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朱民认为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前提有三个方面。

第一,美国的退出机制要保持沟通的透明度,退出的步骤和增长的强度要保持一致性。如果在增长不强劲的情况下退出,大家就会担心。

第二,要看市场的反应能不能喝退出步骤相一致,从五月份的情况下,市场并不能完全反应退出的步骤,所以市场有很大的波动性。

第三,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过程中,会引导长期利率的上升,进而影响到其他国家。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就会上升。如果有的国家债务量较大,也增加了他们还债的财务成本。比如当5月份美国十年期国债上升90多个基点的时候,英国和德国的十年期债券也上升了50多个基点。

随着欧美经济开始复苏,部分国家开始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选择退出。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各国央行,包括美联储不应该急于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拉加德认为,当前一些地区使用非常规货币政策依然是必要的,而且应该保持更长时间。

拉加德否认IMF对使用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过于“纵容”,并指出IMF已经敦促这些国家采取一些其他手段来促经经济增长。拉加德说,使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是为了让这些国家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改革,而不是浪费这些时间。

她认为,新兴经济体有能力化解因退出量化宽松而带来的金融不稳定。这些国家需要保持汇率的灵活性,并且防范汇率的过大波动。 (凤凰财经李磊发自瑞士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