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巴士见闻:调侃与邂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达沃斯论坛手册上,关于如何租借直升机的说明,就在有关绿色节能一页的边上。”驳接小巴上,坐我对面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笑着调侃道。

每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一辆辆穿梭在达沃斯(Davos)与克洛斯特斯(Klosters)之间的黑色小巴是几乎任何一位参会者都不会错过的。每次只能容纳六个人的驳接车上常常会出现有趣话题和意外邂逅,让短则几分钟、长则二十多分钟的车程温暖而愉快。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是乘坐驳接车或者火车从苏黎世抵达达沃斯的,各路精英与富豪们则是在天空中用私人直升机的呼啸声刷着“存在感”。不过,达沃斯平等、开放的精神却不因你是通过地面交通抵达的普通人,抑或是在天空中飞来飞去的“大角色”而有所区别,千山万水赶来的人们都只为了一个更好的世界,正如达沃斯论坛的创办初衷所描述的那样。

调侃与欢乐不断

与许多参会者一样,《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前半年多预订了离达沃斯二十多分钟车程的克洛斯特斯的一家酒店。尽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但那里安静温馨,民风淳朴热情,颇有“瑞士农家乐”的气氛。

“今年欧洲普遍偏暖,这是个绿色的冬天呢。”当大家谈起达沃斯今年似乎比往年更暖时,与哈佛教授并肩坐着的一位来自丹麦的女士笑着说,“多亏了美国。”她非常详细地解释了为什么今年整个欧洲都是暖冬——由于气流原因,正是由于美国东部今年的极冷气候,造成了欧洲今年不同寻常的暖意。

坐在我边上的一家美国知名杂志的主编对如此有力的解释只能耸肩憨笑。

这时,我们的小巴在一家酒店门口停下,司机说:“只剩一个人的座位了(seat only for one.)”。

等着上车的四五个人面面相觑,谦让地示意让其他人先上。这时其中一位男士毫不客气地径直上了车,关上车门后问司机:“你怎么知道我名字?”司机一脸莫名地说,“我并不知道你名字,我说只剩一个人的座位。”

这位男士恍然大悟道:“原来你说的是one(一个),我的名字是Juan……我以为你说,位子只给Juan。我还纳闷呢!”

全车的人都被逗乐了,连一位之前困意缭绕的乘客都决定打起精神参与闲聊,驳接小巴上的温馨时刻还真是不少。

意外的邂逅

达沃斯小镇的另一大魔力是,能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制造与全世界的相遇。

论坛开幕的第一天早晨,当我坐上穿梭小巴,就发现坐在记者对面的男士非常眼熟,但一时间想不起他究竟是谁。于是定睛看了他胸牌上的名字,立刻想起这就是去年夏天我采访过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克雷格·卡尔霍恩(Craig Calhoun)。在我和他打招呼后,他也惊呼太巧,原来他也正觉得我眼熟,并赞叹我记忆力惊人。瞧,达沃斯的邂逅就是这么令人意想不到。

当我与一位自海湾时报的同行谈论前一天晚上共同参加的普华永道第17期全球CEO调查报告发布会时,坐我对面的一位一直沉默着低头看黑莓手机的红衣女士抬了一下眉毛,问道:“这份报告是关于什么内容?”

我说:“是对全球CEO观点的大型调研,结果显示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将改善的CEO人数翻倍。”这时我看到她胸牌上的机构名称写着“EY(安永)”才恍然大悟:即使在这样放松的小镇上,时刻保持竞争意识的精英们也依然警觉。

有些邂逅需要运气,但有些则只需要等待了。在会场中层的平台区(terrace),有一个饮料吧,周围的桌子椅子永远是坐满了人,而且每年都会有一些固定的身影。例如,这个饮料吧左侧的一张桌子,历来都是英国卫报记者的“地盘”。记者不变、位置不变、姿势不变……恍惚间会产生幻觉:他们是不是在这里坐了整整一年?

穿梭在各种休息区和会场内,你总会见到一些面熟但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想起是谁的人,而他们很可能就是那些坐着直升机来参会的大佬。例如黑石老大史蒂夫·施瓦茨曼、雅虎的美女CEO玛丽莎·梅耶尔……

假使你坐在会场休息区喝一整天茶,静静等待中或许也能遇见各种大佬,并有机会与他们交谈,性价比是不是要比花几百万参加与某某的午餐高多了呢?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