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十国元首交锋冬季达沃斯 新兴市场聚焦招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从阿尔卑斯山滑雪胜地达沃斯小镇火车站出来,街对面一辆红绿蓝相间的公共汽车从一片雪白中缓缓驶来——定睛一看,是巨型的阿塞拜疆国旗、超大字体的国名以及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从阿塞拜疆的移动公交广告,到开幕首日入口处尼日利亚政府赠送的国旗绿围巾,再到小镇中心区随处可见的巨幅国家形象广告,今年的新兴经济体在冬季达沃斯上的国家形象比拼比往年显得更加激烈。

比拼激烈的原因其一无疑源于今年来达沃斯的国家更多了。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奥利维埃·施力伟在会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届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的重大突破之一是参与的国家元首人数首次达到了40位。

此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经过5年的消化,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正在逐步降温,欧美日经济回升,世界经济开始有更多的精力来关注新兴市场近期的动荡与发展。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今年达沃斯将是5年来第一个“正常”的,随着发达国家走出低谷,新兴市场被认为将经历经济和政治上的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将商界大腕云集的冬季达沃斯作为招商引资的绝佳舞台,但他们更需要以更好的姿态在40国元首、25个国际组织领袖及1500位商业领袖前展现自己。

亚非拉热衷引资

“刚听完非洲的亿万富翁论坛,关于非洲投资机会的讨论很有收获。”卢旺达政府招商机构卢旺达发展协会(Rwanda)首席执行官Clare Akamanzi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事实上,这只是本届会议上专门针对非洲的至少3个主题论坛之一,由于新晋亿万富豪阿里科·丹格特(Aliko Dangote)格外受到大家关注。这位尼日利亚丹格特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在福布斯2013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排名43,据称拥有161亿美元资产。他在论坛上介绍了有关大宗商品、基础建设上的一系列经验。

Akamanzi已经和卢旺达总统代表团一起连续三年参加冬季达沃斯。除了卢旺达总统外,今年代表团同行的还有包括卢财政部长在内的3位部长及7位各领域高官。“三年前非洲面孔非常少,这两年达沃斯增加了向非洲国家的开放力度,论坛设置也更加实际。”Akamanzi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与非洲相似,拉美也得到了类似的优待,专门聚焦拉美的论坛同样有3个。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将在达沃斯为巴西的经济状况辩护。这个新兴市场国家正与通货膨胀、贸易赤字、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等问题斗争。

罗塞夫打算在年会间歇访问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球联合会总部,会晤国际足联秘书长约瑟夫·布拉特。巴西世界杯定于今年6月开幕,球场建设及其他筹备工作的进度令人着急,罗塞夫希望借助出席达沃斯年会之机给国际足协吃颗定心丸。

包括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多个中亚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冬季达沃斯之上的中亚论坛。

伊朗总统忙招商

地区焦点之外,冬季达沃斯还专门设置了关于新兴市场基础设施投资的主题论坛,多位新兴市场地区及国家级发展银行负责人将进行深入讨论。

除去直接的投资机会,更吸引眼球的还是伊朗、埃及元首等多位国际新闻头条的常客。

伊朗总统鲁哈尼定于23日在达沃斯发表演讲,而同一天发言的其他外国政要包括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这名以色列总理一直对鲁哈尼自去年8月上任以来的“魅力攻势”不感冒,称对方是“披着羊皮的狼”,认定伊朗核问题谈判阶段性协议是“历史性错误”。

除去鲁哈尼是否会与“冤家”内塔尼亚胡走廊相遇的政治八卦外,鲁哈尼此行的目的并不简单。

分析显示,随着伊朗核问题去年11月首次达成阶段性协议,鲁哈尼成为最受期待的贵宾。西方国家部分放松制裁后,伊朗总统准备在商界大腕云集的冬季达沃斯招商引资。作为人口7600万的区域大国和世界石油天然气储量大国,伊朗先前表示希望外国企业尤其是壳牌、道达尔、埃克森美孚等欧美七大能源企业重返伊朗。

一名为多家国际大企业服务的西方商务咨询师向媒体表示,如果伊朗今后迅速成为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他不会感到奇怪,而短期至中期,伊朗可能对某些制成品生产企业有吸引力。“伊朗向正确的方向发信号这一事实值得欢迎,不过,我认为大部分商界人士会谨慎,以观望姿态参与博弈。”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