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达沃斯热议中国改革 官方淡出学商上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瑞士当地时间1月22日清晨8点55分,达沃斯开幕首日的第一场论坛开幕前,隐藏在角落的Pischa小型会议室已是人声鼎沸,各界大佬纷纷赶来听这个以“中国当下”(China Context)为主题的论坛。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SOHO中国CEO张欣,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美国百仕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共同参加这一场以中国改革为主题的讨论,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都是焦点议题。

就在隔壁,IMF副总裁朱民作为嘉宾的有关全球宏观增长的分论坛上座率不足50%,而以中国为主题的这个论坛在开幕之前就已经满员。除去社科院、华为和中国企业界嘉宾外,80%听众都是外国嘉宾,其中不乏洛克菲勒基金会、高盛、大摩等顶级投资机构。

在整个四天的会议正式议程中,直接以中国为主题的论坛多达八个,除去经济改革外,人权、中日关系、中美欧关系等多个议题均出现在会议日程表上。

“与前几年相比,达沃斯不再聚焦于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放缓与改革显然是整个论坛的核心关注之一。”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与火热的中国日程相比,中国官方的出席名单略显单薄。本次达沃斯论坛中国官方最高级别参会者为外交部长王毅,外交部22日表示,王毅将在日内瓦参加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后前往达沃斯,并将在25日下午与美国的著名国际政治学者、“软实力”理论提出者约瑟夫·奈进行一场关于中国外交政策的对话。

尽管中国话题异常火爆,但中国国家领导人仍然并未出席此次达沃斯论坛。自2011年以后,中国领导人便不再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而是重点参加每年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在夏季论坛上阐述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改革思路。而在此之前,从1983年起,中国政府开始由副总理带队参加达沃斯会议,在中国专场上向外国代表介绍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回答外方代表提出的问题。

在中国官方“淡出”冬季达沃斯之际,企业和学术界却开始重点投入。

中国官方智库社会科学院今年将首次在冬季达沃斯主论坛中单独主办公开论坛,而一向低调的中国企业华为今年将首次在冬季达沃斯公开举行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媒体见面会及大型招待活动。这说明,中国的企业和学界开始更积极的运用达沃斯这一平台扩大国际影响力。

社科院首次主办分论坛

政界淡出冬季达沃斯已成定局,而中国学界则出现更多参与。中国社科院将于1月25日首次以社科院名义单独组织一场有关“中国未来道路”的主题论坛。出席讨论的嘉宾都是社科院各个领域的权威学者,包括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学部委员余永定将出席论坛。讨论内容包括中国经济改革、环境问题、人口问题以及金融改革问题。

王伟光向本报表示,社科院与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Schwab)第一次打交道可以回溯到35年前。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也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初始阶段,社科院就已经派出学者参与论坛的各个讨论环节,而今年社科院第一次以自身的名义组织一个单独的论坛。

“达沃斯论坛在过去几十年以政商的沟通为主,而现在学界感觉应该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王伟光表示,“社科院以后将继续在冬季达沃斯上主持这个环节,我和施瓦布已经约好在他五月访华时继续讨论。”

中国资本成焦点华为忙市场公关

“感觉今年学者来得最多,商界领袖还是太少了。”从2001年开始成为达沃斯会员的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向本报表示。“没怎么看见中国人。”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结束了一场产业论坛上的公开演讲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如此,达沃斯仍然吸引着新老企业家,SOHO中国CEO张欣等冬季达沃斯的中国常客仍然积极参加各种讨论。尽管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去年已经向本报表示,将不再参加达沃斯,但今年记者还是在会场看到了他的身影。

速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曹大荣向本报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冬季达沃斯,在会议开始他就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进行了会面。对他而言,冬季达沃斯平台提供的政商资源无疑是最有价值的。

在中资企业参会名单中,投资界精英的集体亮相颇为让人惊喜。弘毅投资、红杉资本、中信资本、高翎资本等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均将出席诸多相关论坛。他们作为中国资本的代表,在中国加速海外投资的背景下也成为本届冬季达沃斯上的热门人物。

此外,中投总经理高西庆也将出席几场论坛,和百仕通等合作伙伴一起交流对全球经济的见解。

高翎资本董事长张磊向本报表示,近一两年来高翎进行了多起跨国投资,尽管他不会出席任何公开的演讲,业内的各种闭门会谈已经填满了他的冬季达沃斯行程。

中国商界领袖中,有些人埋头谈生意,有些人大声讲故事。看来坐在台下当听众、受邀上台作演讲这一类传统项目已经不能满足在冬季达沃斯上越来越游刃有余的中国企业。

接近华为高层的一位人士在冬季达沃斯现场告诉记者,这次华为在与往届一样派出五位董事会成员出席会议外,也将首次主动举办两个大型的活动——23日晚间将邀请客户进行盛大的招待会,而24日将对海外媒体进行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媒体见面会。

“华为参加达沃斯已经有5-6年了,经过一个学习过程,今年开始自主利用论坛举办活动,影响舆论及联络客户,可以算是一个重要突破。”该华为人士向本报表示。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