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磊:当中国“土豪”来到达沃斯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冬季达沃斯还未揭幕,中国富豪便上了头条。

在达沃斯开幕前的晚上,当地举办了一场音乐会,三位在中国“如雷贯耳”的企业家,在音乐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离席而去,而旁边所有人都不得不起身给他们让路。

按照西方通常的规则,在音乐会过程中,观众应避免中途退场,有特殊情况需提前退场的观众,应在一首乐曲结束时,指挥谢幕观众鼓掌的时候悄悄离开,而三位中国企业家中途离席显然违反了规则。

当笔者将这件事告诉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时,他表示上述企业家就是素质差。

而另据一位参会嘉宾介绍,在当天早上的一个餐厅内举行了一次中国企业和外方的合作仪式,在大家都在安静吃饭的时候,中方的企业家用大嗓门和外方交流,引起了餐厅里很多食客的侧目。

中国人向来讲究行大事不拘小节,上述企业家的行为被媒体关注,可能会被认为是小题大做,鸡蛋里面挑骨头,毕竟企业家都是干大事的,哪有时间关注这些小节。

况且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在发达国家大肆收购资产,中国人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富起来了。所以,我们不能总是游戏规则的执行者,还要成为规则的制定者,诸如此类,等等。

但一位来自中国的参会嘉宾并不如此认为,他表示就像从农村进城务工的保姆阿姨,来到城里后虽然收入涨了很多倍,但是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城市人,还要学会城市的生活习惯。

同样,中国作为后发国家,虽然经济发展迅速,但都得益于对人类共同文明的继承和吸收。所谓文明不仅包括物质和科技,也包括文明的生活方式,通用的商业规则。

当中国人欲站在舞台的中央,参国际规则制定时,请先成为文明和规则的守护者。也只有尊重别人的同时,中国富人才能告别“土豪”的形象,赢得尊重。(凤凰财经李磊发自瑞士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l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