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荷兰企业家吐槽中国“外资入股”政策:这是负面刺激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月22日,达沃斯论坛首日,凤凰财经专访荷兰企业、达门造船集团董事长科默·达门。科默对凤凰财经表示看好中国未来,并且指出中国需要更多的私有化而非政府干预。与此同时,他也吐槽了中国严苛的“外资入股”规定:“我觉得有很多行业中,你们不允许境外直接投资方掌握多数股权,甚至一半都不行。说实话,我觉得对于外企来说,这是负面刺激,阻止他们来中国投资。”

以下为采访实录:

科默:我听说,预期未来中国经济将处在相对缓慢的增长,可能中国需要处理从人口到民主等多方面的问题。要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非常不易,甚至可能会有阵痛。事情很难办,但是我觉得中国的政策非常正确,基础设施十分不错,尤其是就人民币的公允值而言,你们的基本国策严格可控。而且我认为政府能够处理民主需求的增长。像中国的大国,你们一定要保持稳定,并理清发展路线。同时你也看到了,中国需要更多的私有化,而不是政府干预行业。这也是个困难的过程,但我非常有信心,中国能办到。

凤凰财经:近日,索罗斯和摩根大通宣称,中国经济增长的拐点可能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不稳定的因素。你是否同意这一观点,即中国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最不确定因素,或者说,它会推动经济更快速发展,还是更慢?

科默:我不同意。我认为中国的政策一直很稳定。在过去的30年中,我在这里见到了很多中国人,其中就有中国国家银行(央行)的行长。当时我问他,人民币会不会对抗美元这样的问题,他们都给出了非常清晰的回答。事实也基本和他们说的一致。因此我认为中国比许多其他国家都要更可预测。

凤凰财经:现在中国面临另一个问题。你知道上海自由贸易区吗?

科默:我知道,尽管我从没有去过。

凤凰财经:现在中国开始了金融改革。在这个过程中,你如何看待中国金融改革?会影响中国金融改革的最不确定因素是什么?

科默:对此我印象深刻。很高兴能聊到这里。我觉得有很多行业中,你们不允许境外直接投资方掌握多数股权,甚至一半都不行。说实话,我觉得对于外企来说,这是负面刺激,阻止他们来中国投资,毕竟他们不能掌握多数股权,连一半都不行。

凤凰财经:现在美国在考虑退出量化宽松计划。在你看来,这个决定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尤其是它会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科默:中国是世界工厂。世界经济的每一次波动都会影响到中国。但是中国国内的市场也日益扩大,因此我认为这届政府将会在拉动内需方面下更多功夫。中国经济会越来越少地依赖于世界经济,我看好中国的未来。

凤凰财经: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和欧洲的经济遭受重挫。你如何看待世界经济的前景?世界经济会快速增长,还是维持现状?

科默:我认为会缓慢增长。我不确定世界经济会有增长,特别是欧洲。世界经济已经触底,也得到了一定恢复,美国在此方面略微领先。我个人有些害怕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比如巴西,可能还有印度。此刻看去,他们并不持久。但是你也看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增长,包括中东和非洲,都处在微弱增长的状态。因此我希望我们有一个更持久但缓慢的增长,它好于大起大落。

凤凰财经:你认为,如今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科默:创新。你看,创新无处不在。还有新技术,以及对新产品的需求。这仍旧是政府的任务。你们有更现代化的想法,比如环境控制和更高效的能源。所有这些,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元素。(编译:赵兴昊 蔡芷薇 王卓)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冬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 外资入股 负面刺激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