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聚焦高管薪酬:公开考核细节的标普企业不足1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据彭博社消息,荷兰皇家帝斯曼的首席执行官菲克·谢白曼在2014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当天发表讲话。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的高管,斯蒂芬·坦达生活优裕。他与其他公司的同居高位者的不同之处,并非在于他薪酬有多高,而是他的薪酬因何而增加。坦达及其帝斯曼(一家专注于生命科学和性能材料的跨国公司,总部位于荷兰)的同事有40%的短期奖金,与增加收益或减少成本甚至提升整体股东报酬都毫无关系,而是与是否使公司达到环境保护与其他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挂钩。

在2014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1600多位跨国商业领导者于本周齐聚瑞士。此次论坛的一个热门话题是“生财有道”,坦达的老板,也就是帝斯曼的首席执行官谢白曼参加了1月22日的启动会议。会议就高管薪酬水平、促进薪酬与社会责任目标相匹配的战略展开了讨论。谢白曼仅是与会企业领导者中风云人物之一。其他与会成员包括百事可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英德拉·努伊和普华永道的戴瑞礼主席。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将这些新举措纳入经理薪酬的考量。这些考量有时受到长期商业计划的驱使,有时是为了应对一些安全事故,如2010年在墨西哥海湾发生的深水层爆炸事件——造成十一位石油工人遇难。

这个想法似乎不错。但是将一些超过了增长底线的目标分配给企业,真能改变经理们的工作方式吗?能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吗?

良性质疑

一些银行家及金融家们因金融危机而获得了丰厚的薪酬,人们对此怨声载道,颇为怀疑。去年十一月,瑞士选民为限定高管年薪拒绝了一项国家提案。在荷兰,金融服务公司继2008年开始实施的纳税人保释金之后,依旧在种种规约下苦苦运作。然而,甚至怀疑者们也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确实在薪酬结构中贯彻了这些方针。美国公司治理咨询机构BHJ的合伙人保罗·霍奇森评论认为“确实有点改革的样子了。”过去,他经常对丰厚的高管薪酬表示质疑。

达沃斯热门议题之一便是如何使企业领导者与私营部门,通过更有效的企业社会责任方案,帮助社会完成经济过渡。部分讨论成果最终还是会将高管薪酬与这些想法挂钩。

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报告,如今有269家公司正在考虑采取一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按照美国公司治理咨询机构GMI公司的评级,这些措施要将环保、安全或员工工作参与度等都纳入高管薪酬的考量。这些公司包括: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与美国铝业。尽管长期看来,这些措施良苦用心,但由于经常缺乏量化方法以及是否达到目标的详细描述,项目经常宣告失败。GMI的报告表明,在标准普尔500的公司中,只有不足10%的标普500企业披露了高管与董事会约定的具体绩效考核目标。这让投资者们疑虑重重。多米尼社会投资公司(管理着价值13亿诸多投资项目)责任投资研究处的副总裁泰西·培而顿认为“评定什么,就管理什么”。但衡量其对收益的影响是一大挑战。

有些公司只公开了极少数的薪酬目标细节,声称他们对其拥有所有权。英特尔便是其中之一。但是自2008年起,英特尔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35%,相当于126,000户美国家庭一年的能源使用量。据企业责任总监麦克·杰克逊称,公司在投资了5900万之后,节省了价值1.11亿的电力。

成功案例

在美国铝业,可持续发展措施涵盖安全、领导者多样性以及环保目标,20%的高管薪酬来源于这些指标。据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员凯文麦克·奈特称,自2008年,政策开始实施以来,生产力得以改善,能源效率也得到提高,公司获得66亿美金的生产收益。同期,安全事故下降了30%,女性高管的数量增加了43%,少数民族高管增加了26%。

同其他公司相比,帝斯曼作为一家生物医学、保健、热塑性产品的制造商已经在近些年从以石油化工为主转而关注可再生材料。最初,公司希望通过富时四佳指数和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来评价行政水平。但是这些既定的措施不够具体、透明化。为了使这些指标如同财务业绩那样可供评定,公司从三个方面关注了短期奖金的可持续发展比例:有多少新产品与服务可以在主流解决方案上提供一项清晰的生态收益;待2020年,他们在实现增长公司能源效率20%的目标上进展的有多好;公司员工的工作参与度。此外,高管的长期性股票津贴有一半取决于具体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量。

酶制剂不仅可以减少奶牛以及非食用蓖麻籽油制成的工程塑料的甲烷排放量。

除此之外,它还是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的新产品之一,用以提高啤酒酿制的可持续性。

“你必须设立个私营部门来负责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坦达说道,“但这也是个好项目。我们不是在做慈善事业,因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可持续性对企业有百益而无害的,否则我们也不会在帝斯曼落实。”

译者:颜琪琳 校对:杨诗露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冬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 高管薪酬 英特尔 可持续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