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财经瑞士达沃斯早餐会聚焦中国再闯关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3日早七点,以“中国再闯关”为主题的凤凰财经早餐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如期举行。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蔡昉、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等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凤凰财经早餐会,共同探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改革议题。

参加今日早餐会的嘉宾,所处行业差别大,在讨论过程中结合各自的行业特点和研究领域,阐述了对于中国“再闯关”的观点。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已经参加了6届冬季达沃斯论坛,他更关心的是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如何与全球通行的市场经济相融合,他认为在中国基本政治制度不便的前提下,改革需要更加强有力的措施。

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确定性的作用,有观点认为由于限制了政府的力量,将改变过去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模式,改革可能造成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

对此,蔡昉并不如此认为。蔡昉表示中国的主要问题是人口红利的丧失,造成生产要素的供给不足。据蔡昉介绍自从2010年后中国在迅速的失去人口红利,GDP的潜在增长率从十一五的10%降低到十二五的7.6%左右,如果不通过改革释放红利,十三五时候,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降低到6.2%,逐步走上日本经济的老路。

林伯强和陈繁昌两位学者则分别从能源和创新能力方面阐述了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对于当前中国空气的高度污染,林伯强认为当前的环境问题是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这是因为中国是后发国家,承接了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角色。

陈繁昌则认为中国应该通过改革释放国民的创新能力,加强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

对于中国下一步改革的路径,蔡昉更希望通过上下结合的方式推进,即在改革过程中注重基层经验的总结,而刘晓光则认为中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改革领导机构推动改革。对此,蔡昉表示在加强改革权威的同时,应该彰显法治的力量,即改革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

“中国再闯关”早餐会是凤凰财经在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现场打造的一场高规格的思想交流平台,意在通过与会嘉宾思想的交锋,共同探讨中国改革政策落实过程中面临的各项主要问题,寻求“中国再闯关”的道路共识。

凤凰财经长期关注中国改革议题,紧跟中国改革脉搏,在2012年提出“改革快跑”的报道主题、2013年提出“重塑市场力量”的报道主题,均在舆论界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凤凰财经希望通过打造华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思想交流平台,为中国的思想解放和思想市场建设贡献力量。在2014年,凤凰财经将会推出系列的财经早餐会,邀请国内外顶级精英人士共同关注中国议题,为广大网民提供更有品味和独到的财经资讯和观点,敬请期待!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