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哈桑-鲁哈尼演讲实录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要克服所有遇到的挑战,我现在要非常明确的认为,我认为伊朗的经济是有这个能力的,而且是非常接近于那些新兴经济体的成功的范例的。施瓦布:也就是第一要解决流血,第二就是打击恐怖分子,第三确保叙利亚找到它自己的方法来建立起一个和平的未来。

哈桑-鲁哈尼:本着真主的名义我来做这番发言,主席先生,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世界经济论坛是提供给全球领袖和智者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就世界重大的全球性问题来进行对话,这种对话和交流意见可以帮助世界管理的改善。这就是为什么我是这样看待世界经济论坛的。我来到此向大家转达伊朗人民发出的友好参与合作和和平共处的信息。

尊敬的各位与会者,我关于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的看法是比较谨慎的,这是因为我从伊斯兰教学到的这种精神。同时,在我的政治生涯当中,我一直在付诸实施。在这个基础之上,我参加了我们的总统选举,在我的预见下,在真主光芒的照耀下,伊朗的人民选择了这种方法,而且他们要求要对此加以实施和实现。伊朗人民的选择在本区域受到了欢迎。这是我们政府到任以来所采取的政策和态度。

女士们,先生们,在过去六个月世界发生的事情表明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单独的解决问题,并且单独的存在于世界。没有哪一种商务事物可以在不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下得到可持续的发展,而且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国家力量可以统治世界。全球带来了一些财务金融危机,这已经表明我们都是处在同一条船上,我们如果不选择一个非常明智的船长,那么海上遇到的风暴将给我们带来危害。每一个人都要从全球各大州抗议活动当中所提出的一些政治、经济问题当中获益。

可兰经,这是伊斯兰教的圣经,它教导我们说我们必须要为人民谋福祉,我的谨慎的态度、观点,并不仅仅限于伊朗。我认为伊朗的地位它在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是采取一种谨慎,并且充满希望的方式。因此,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我不仅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未来的情况,并且还带有一种长期的观点。伊朗的经济是有潜力的,它可以在未来30年中达到世界的前十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为在我在任期间的所有工作打下了基础。

要克服所有遇到的挑战,我现在要非常明确的认为,我认为伊朗的经济是有这个能力的,而且是非常接近于那些新兴经济体的成功的范例的。我们将在未来使伊朗并列于这些新兴经济体的行列,这也就是为什么伊朗人民选举我通过加入民主政治体系,让我能够为开展经济发展民主的改善而工作,我现在宣布我们的神学和实际的一些支柱是带有建设性的,是要参与世界事务的,如果不参与世界事务,像经济增长这样的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

现在的事实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中东的发展中国家当中,伊朗是人文发展指标排在前列的,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充分利用我们国家的自然资源来发展我们的经济。我国政府愿意跟所有的邻国一起来共享,达到一种实际的解决办法,改善我们的可持发的经济法律体制,要解决诸如环境问题,联合的一些经济项目的实现问题和贸易扩展问题。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实现,在处理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危机,波斯湾的安全问题也将得到改善,反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我认为中东的和平与安全与取决于经济关系的改善,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合作,要大力开展旅游业。

21世纪一开始所经历的一些危机说明了在经济上我们有些因素是需要加以关注的。共同的人的伦理可以作为我们共同的基础,发展我们的社会,改进我们的社会秩序,加强安全和和平,使得大家能够愉快的生活。

尊敬的各位代表,我作为政府的首脑完全意识到地区的稳定和决策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这都是非常关键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区域的合作现在已经是政府的一个重点。我们要跟邻国大力发展关系,我们要重新跟所有的邻国,比如像土耳其、伊拉克、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富汗、波斯湾的一些国家重新展开贸易、工业、经济关系方面的合作,其中也包括高加索区域,还有中亚的各个地区,开展政治、经济各个层面方面的合作。

现在我们如果加以实行日内瓦协议的话,伊朗与欧洲的关系也将正常化。在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对话已经展开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过去几个月当中第一次来自双方的政客、政治家们进行了谈判,听取了各方的意见来解决关于核问题方面的歧见,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进展。伊朗的革命和伊朗共和国的基础是一个寻求自由进程的基础,年轻的伊拉克现在正在成长当中。

女士们,先生们,我来自世界的一个地区,很遗憾现在充满了不安全和暴力。我们的区域当中有很多兄弟们正在受苦受难,我认为暴力跟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当中的一种火焰,它毫无疑问将也包括那些点火的人。现在极端主义和暴力,他们的兴起是来源于贫穷、饥饿和失业,我认为我们现在最根本的反抗恐怖主义的方法就是要从发展入手。现在通过文化方面的改善和创造就业,我们就有可能把那些失望、绝望的情绪改善为我们对未来带有希望。

有的人没有能够看到这一点的话就被恐怖主义者加以利用了,我认为世界上的安全是跟中东地区的安全交织在一起的,中东地区的安全问题只有在听取人民的意见的情况下才能够达到。我认为我们要听取本地区人民的声音,创造就业,让他们有希望,特别是这些国家当中的年轻人,应该有就业的机会。我坚信为了达到我们地区的安全,需要通过文化和发展来实现的。我们要求大家都能够就社会经济发展享有平等的机会,而且应该得到公平的竞争。比如在进程中出于某种原因有些活动者被排斥在外的话,最后每一个人都将会剥夺他们的机会。为了能和国际社会进一步发展,让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能从经济自由中获益,确实,任何经济的制裁都会与此目的背道而驰。

如果发展是安全的一个必要条件,如果创造一些障碍的话,最后是要导致失败的,而且只能引起敌意,这就是为什么伊朗在我们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当中从来没有寻求和平目的以外的目的。因此,有的宣传人们仍然相信这些宣传,我现在坚决的宣布在我们的安全战略当中是没有核武器的位置的,而且伊朗从来没有这个意图要朝着这个方向走。

看一下我们的历史,非常明确的一点就是在过去好几百年期间,伊朗从来没有侵略过其他的国家,凡是对伊朗的那些敌意,我们一般的都是以积极的态度来回应的。

举个例子,关于核问题,还有在过去5个月当中关于核问题,在我上任五个月当中,我们所做的谈判和核问题的进展,我来强调在最近的谈判当中我们是体现出一种决心来达到一种共识。在经过十年坚持强调他们非常不正确的立场,我们的谈判对手最后得出了一种结论认为伊朗国家无条件的能够有这个权利来进行和平利用核能,这样就给我们达成最后的解决办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所达成的目标,我们所达成的协议是今后协议的一个前奏。

我们有些不同的意见,特别是我们对手的一些不同意见还有很多,有很多是不正确的,而且是很难让他们放弃的,还有一些共同的利益方面的问题,比如全球安全问题,稳定问题,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等,都是需要更大范围内的谈判。我们对于反暴力和极端主义的建议已经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我代表伊朗国已经进行了宣布,我们是反对极端主义滥杀无辜的,因此,我们都加入了,同时站出来反对暴力。

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要强调指出,我认为我们是要开展友好的可持续的关系,同时要采取一种谨慎从事的现代化的政策。跟安全问题相关的是能源和安全的问题,在过去,为了寻求能源,能源很多暴力和战争发生,但是能源的安全也是一个促进广泛合作的一个工具。因此,伊朗已经准备好要促进全球的能源安全来起到我们的作用,开展国际合作。同时,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能源资源。

早些时候,我已经见过一些能源专家和能源行业的高管,我要再次强调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这方面的观点,根据地缘政治的一些基本理论,我们认为能源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促进世界和平和稳定。我要感谢施瓦布教授。同时我要邀请所有的各位旅游者到伊朗来亲眼看一下在我们国家进行投资,建立安全方面的合作。同时,你们可以用第一手看到我们的热情好客,而且只有通过合作参与,相互理解,我们才能够让我们的经济得到很好的发展,为我们人民创造很好的生活,让和平更有持续性,创造一个反暴力和极端主义的世界。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

施瓦布:总统先生,我们都听了您的讲话,我们也同意您今天讲话的根本原则,我们都赞同您所强调的那些根本的价值观,请允许我问一些问题,也就是有关一些细节的问题,但是不具体提。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关核谈判,以及达成全面协议的前景,我的问题会是这样,您觉得实现这种全面的解决会有哪些可能的障碍呢?因为我们在媒体里已经看到,有一些不同的解读。我们都希望能够达成这种全面的解决协议,而且是在一定时间之后就可以达到,但是你能不能给我们保证,你可能有的那些关注和担忧都能得到解决呢?

哈桑-鲁哈尼:感谢施瓦布博士,您的问题我们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意志坚定,而且坚决在核武器,在核计划方面我们是希望能够实现全面的解决的,我觉得在达成协议当中并没有真正的障碍,只要大家认识到我们从来没有希望获得核武器,而且也不会在今后希望获得核武器,而且伊朗人民同时又不愿意放弃他们自己的和平计划,当然要遵守国际的规定和准则,而且接受原子能机构的监测,我们要继续我们的和平活动,能够获得和平使用的核技术。比如说发电,医药服务方面的使用。等等。有一种可能障碍那就是缺少其他各方严肃认真的意愿或者其他方的影响和干预,当然在继续说之前我想说这是一个相当长曲折艰难的道路,但是如果我们严肃认真的,而且有真正意愿来做这件事儿的话就会做成,而且有利于伊朗,有利于伊+五国,有利于全世界。

施瓦布:谈判过程中您会不会也不要忘记或采取这种敏感的态度呢?或者核技术会出现双用途的状况呢?怎么帮助人们消除这种怀疑呢?

哈桑-鲁哈尼:之所以NPT的起草,以及这些机构的原则,以及各方的安全的保证的初衷都是为了让各国使用核技术有益和平目的的自由,当然不能让各方机构感到担忧,我们自然就会去遵守国际法律和准则,在和平使用核技术方面也不会有例外。伊朗和其他国家一样,也是有一种和平使用的国家的话,对所有有和平使用核武器的国家,现在有40个国家吗?对这种能力再浓缩铀都有这种双用的怀疑,当然我们不接受这种歧视,所有国际法则和机构的监测我们都会接受的,而且我们会遵守的。

施瓦布:我想问一个有关叙利亚的,我当然不会讲日内瓦的会谈本身,您领导的国家是有悠久的文明历史,我们听到的是现在叙利亚的人道灾难是很大的灾难,十万人死亡,还有几百万人流离失所,我的问题就是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和平国家,就像您刚才所说的那样,我们当然都有一种道义上的责任来阻止灾难的延续,您会采取什么行动来帮助尽快解决这个灾难呢?

哈桑-鲁哈尼:叙利亚陷入了一个大灾难,人民是首当其冲的受难者,就像您所说的,数以百万的贫民死伤或者流离失所,成为难民,整个冬天都是雪上加霜,情况非常糟糕,非常令人悲伤。但同时又要关注到,那些恐怖分子,他们涌入叙利亚,他们是凶残的杀戮者,一些平民也遭到了杀戮,这确实是让人感到非常悲伤的事情,伊朗相信所有人,我们大家都应该竭尽全力首先停止流血,然后大家一起合作来推,把恐怖分子赶出叙利亚,有些国家会去支持他们怎么能这样做呢,这是不符合他们利益的,下一步就是这些国家也要停止那样做,然后就铺平道路让反对派坐到谈判桌前和政府一起谈判,以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在叙利亚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外部的力量都不能代替叙利亚人民做出他们自己国家的决定。我们应该一起帮助叙利亚人民。目前,我们派出了很多人道救援,有医药,有食品,等等,送给叙利亚人民,我们再帮助他们,大家都应该帮助叙利亚人,大家应该合作来建立起合适的环境,以形成一个公平和开放的选举,大家都应该接受选举结果。

施瓦布:也就是第一要解决流血,第二就是打击恐怖分子,第三确保叙利亚找到它自己的方法来建立起一个和平的未来。这是您的意思。

我再来问一个问题,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了,您提到你们国家致力于建立和平的正常的关系,和所有世界各国都建立这样的关系,您尤其强调了和所有该地区的国家要建立起这样的关系。我的问题就是你是不是真正说的是所有国家呢?

哈桑-鲁哈尼:所有国家,我们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承认为这个圈子里的国家,当然东西南北是没有例外的,有些国家过去我们有过一些不同看法,有一些处于敌意状况之中的国家,但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更好的未来,使我们能够克服那些过去的问题,而且有全面的健康的关系,和所有国家都有这样的关系。

我再重复一下您最后说的一句话,所有国家吗?是。整个世界。我说所有国家,也就是那些我们正式承认的国家我们都要和他们搞好关系。

施瓦布:你们正式或者可能正式承认的国家呢?非常感谢总统,感谢您今天早上参加我们的论坛,为我们提供这样全面的看法,以及您的立场和意图的解释。我们记住了您刚才所说的话,以及希望让伊朗到整个世界里成为一个和平的国家。好的,谢谢。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伊朗人民 总统选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