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香饽饽”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要说今年谁是达沃斯的“香饽饽”,必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之前专访他,当面核实过这个信息:国内有很多地方官员,为了招商引资,专门跑去拜访王健林,邀请他去地方投资,有好几次,被拒绝没有完成招商任务的官员,在万达总部的电梯里放声大哭。

王健林说,确实有,但有些地方确实太小,不适合做万达广场,没办法,只能拒绝了。

如今,国内的香饽饽,升级成了世界级的达沃斯“香饽饽”,昨天问他,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有没有主动邀请你去投资或者并购企业的啊?王健林说有,好几个国家部长级的政府官员,都当面邀请他前去投资了。

但是,王健林已经明确表示,走出去,只考虑欧美成熟市场,不会去非洲之类经济落后的地方。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有非洲的部长,重复小地方官员在万达的电梯里痛哭的一幕呢?

同时,王健林回答说,他不怎么考虑投资,投资太慢,万达的海外扩张还是以并购为主。这样才能快速发展。之前收购AMC,用王健林自己的话,是一次“教科书式的海外并购成功案例”。去年,他又在英国斥资10亿英镑,收购了英国圣汐游艇公司,并将在伦敦核心区修建超五星级的万达酒店。

在昨天的专访中,王健林透露,1月23日,他将在瑞士达沃斯论坛现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一场联合发布会,宣布一个他在英国的大的投资项目。截止撰写这篇手记的时候,笔者还没得到更多详细的情况, 但从卡梅伦亲自站台来看,必定也是大手笔。

还有一个好消息,要提供给世界经济论坛的参会嘉宾。达沃斯的住宿条件之差可是说是世界“闻名”,国家部长级的官员,也只能住一间如家酒店标准间那样的房间。为此“土豪”王健林前两年都拒绝了冬季达沃斯的邀请,说“我不去,住得太差了,受不了”。今年施瓦布先生专门给王健林安排在了达沃斯小镇唯一一个最高级的洲际酒店(按规格只有各国政要才能住在这个酒店)。“万达先生”才欣然前来。

与此同时,施瓦布先生也发出了一个邀请,请王健林在达沃斯修建一座五星级酒店。“老施请我在这儿修一个酒店,我们算了一下,根本赚不了什么钱,除过利息,利润率只有2%、3%。但我还是答应了。”王健林笑着回答,这点钱在他眼中,可能远不如来一趟住得舒服点重要。

但是,这个“中国土豪扬眉世界”的故事,也有他的挑战。

在英国核心地区修建超五星级酒店,有两栋小楼需要拆迁,“就这两栋几层的小破楼,拆迁居然要9个月,我一听,真是吓到我了。9个月,我楼都快盖好了。在中国,爆破“蹦”一下,渣土一拉,要不了几天就弄好了。怎么要花9个月?后来跟他们反复交涉,压缩到5个月。没办法!”

在达沃斯建的酒店,也碰到类似的问题。这个中国嘉宾翘首企盼的酒店,要2014年内才能开工,2、3年以后才能修好。我问一年可以同时竣工几十个万达广场王健林,怎么这么慢?他说:“欧洲是唯一个不允许引进“外劳”的地方,别的地方,都可以,只有欧洲不行。他对劳工的保护太厉害”

前两天我们看到新闻,土耳其修高铁,中国工人1夜架设了100根电线杆,而之前,当地工人2天时间,只架了7根。

同样的传奇故事,万达也有过,曾经有一次,为了保证一个万达广场第二天一早准时开业,万达竟然集结了5000个保洁阿姨,同时开工打扫,一夜之间清理完毕,保证了准时开业。

没有了“外劳”的王健林,在欧洲的扩张,会不会像被拔掉翅膀的猛虎?不知道,但王健林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他说既然要走出去,就要适应,这是代价。(凤凰财经记者权静发自瑞士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