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伯强:成品油升级买单最终还是要走到老百姓那边去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3日早7点,以“中国再闯关”为主题的凤凰财经早餐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如期举行。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蔡昉、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等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凤凰财经早餐会,共同探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改革议题。

早餐会期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治理雾霾这个问题从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无疑就是减排设备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能源替代的问题,当然这边能源替代速度不能太快,这是真的,反过来说从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其实它的核心问题还是成本问题,就必须得有人买单。

那么这个买单呢,比如说咱们的成品油,质量从标3到标5,现在政府讲的很好听,就大家分,企业分摊一下,老百姓分摊一下,政府分摊一下,最终还是要走到老百姓那边去的,因为现实当中你是不知道怎么计算成本的,企业肯定一段时间慢慢走到你的头上去,所以也就是说买单的这个基本的愿意买单,或者有能力买单,这其实是我们治理雾霾的一个基本的核心。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请林国强教授也再给我们讲,因为林教授后面有一个非常紧的议程,他一会儿可能要提前离开,那您在能源这个角度对于中国的改革,未来经济的发展,您觉得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最让你乐观的有吗?有最让你乐观的变化吗?如果你觉得还有让你悲观,或者希望能够进一步改革的地方又是什么呢?

嘉宾:其实这样子,就是说能源的环境现在似乎比以前好了,这个比以前好不是因为能源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治理雾霾,所以治理雾霾去年国务院的十条,我觉得中国建国以来最好的能源文件。咱们以前讲的很多低碳,走低碳的道路,节能减排,其实现实当中做的不是那么回事,为什么呢?因为有分析,包括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我们国内是有分歧的,很多人觉得我们的排放是理所当然的,当然政府觉得我们还是尽大国的责任,尽量减排。但我觉得现实当中,特别是行业,很多人觉得这个排放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是理所当然,其实发达国家也是那么做的。但是在治理雾霾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是有共识的,就是大家看得见,而且有共识的话他基础就很好,以前没有共识基础就很差,因为大家不想买单,雾霾这个问题从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无疑就是减排设备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能源替代的问题,当然这边能源替代速度不能太快,这是真的,反过来说从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其实它的核心问题还是成本问题,就必须得有人买单。那么这个买单呢,比如说咱们的成品油,质量从标3到标5,现在政府讲的很好听,就大家分,企业分摊一下,老百姓分摊一下,政府分摊一下,最终还是要走到老百姓那边去的,因为现实当中你是不知道怎么计算成本的,企业肯定一段时间慢慢走到你的头上去,所以也就是说买单的这个基本的愿意买单,或者有能力买单,这其实是我们治理雾霾的一个基本的核心。

我觉得因为大家有共识,那么它整个大环境就比较好,而且我觉得对于中国今后的能源增长,能源结构,都会起到一个比较积极的作用。二氧化碳排放应该是个比较积极的作用。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