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伯强:世界关心的不一定是雾霾 而是中国雾霾对他们的影响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当地时间1月23日早7点,以“中国再闯关”为主题的凤凰财经早餐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如期举行。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蔡昉、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等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凤凰财经早餐会,共同探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改革议题。

早餐会期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连续好几年,每年问的问题其实大致差不多,排放,跟他们连在一块,特别关心,当然他们关心的不一定是雾霾,而是中国雾霾对他们的影响。

文字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听听林伯强教授,您是能源方面的专家,而且您今年的场次特别多,参加了好几场讨论,他们在关心中国问题的时候,他们从你身上最想得到的答案是什么?

林伯强:其实是这样的,我连续好几年,每年问的问题其实大致差不多,排放,跟他们连在一块,特别关心,当然他们关心的不一定是雾霾,而是中国雾霾对他们的影响,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接下来是能源改革,这个跟前面相关,今年我觉得他们最关心的还是中国仍然幸存下来了,对他们怎么影响,对全球市场怎么影响,那他们思考这个问题是有道理的,咱们的增量曾经是全球的能源增量的40%到50%之间,最高接近80%,也就说基本上在中国,所以说中国需求一旦慢下来的话,那么对全球的能源格局算是比较大的影响。

接下来就是排放的问题,因为能源质量不行,因为能源结构是以煤为主,所以我们的排放基本上排放的增量来自于中国,这点讲应该也没有太大的错,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关心点并没有改变,改变的是在于说慢下来的对他们会有什么影响,对整个全球能源格局能源市场乃至对碳排放有什么影响,我觉得这方面应该说影响会比较大。

我举个例子,咱们煤炭近两年由于治理雾霾,每年大概下来百分之一个点,就1%,曾经从69到今年的66,大概就有连续三年下来整整三个点,一个点的煤炭下来什么意思,曾经是以百分之7、8的增长,去年就3%的增长,百分之七、八的增长跟3%的增长,这边大概缺的一亿多吨的煤炭,一亿多,那么一亿多排放什么,美国页岩气的革命的排放省下来二氧化碳,也就是中国煤炭每年省下一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所以呢我们经济缓慢,慢下来了,由于经济慢下来了,能源稀缺,经济结构调整,使得能源就慢下来,那么治理雾霾又将进一步使得能源需求跟能源结构发生重大的转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应该说今年大家国际社会对过就比较满意,为什么比较满意呢,就是二氧化碳排放跟治理雾霾都是煤炭,所以不该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今年的能源情况中国回答问题比较容易,但是反过来,冲击是很大的,是很危险的。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