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代》观察会议三大热点:能源将是美国经济增长核心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时代》周刊负责经济和商业报道的助理主编蕾娜·弗鲁哈尔(Rana Foroohar)1月23日撰文表示,通过参加2014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她观察到以下几个讨论热点:

第一,所有人都看好美国经济,但又担心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全球政治战略。

在一场名为“权威人士、教授与预测”的晚宴上,欧亚集团创始人伊恩•布雷默、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巴黎政治学院国际事务学院院长Ghassan Salame和其他几位嘉宾,纷纷谈论到美日、美德、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等传统联盟正在趋于松散,而新的联盟正在形成。美国在能源问题上的独立性日益增强,这也将是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同时意味着美国会对中东失去兴趣,而中国又可能来填补空缺。与此同时,全球冲突正在向东转移,进入亚洲,特别是聚焦在中国东海和南海。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将造成与日本的冲突,并且还可能会牵扯到美国。我们是否应当回顾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情况?当时,国与国之间互相猜忌的小矛盾最终演化为大的冲突。

第二,发达世界和发展中世界的中产阶级将互换位置。

在一场关于“压缩中产”的讨论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前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劳拉•泰森提出,相比1999年美国中产阶级规模达到顶峰时期,如今美国中产队伍已经缩水了13%。美国人对自己和子女未来生活的预期正在降低。与此同时,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意味着富人对投资公共领域的兴趣将会降低。富人将打造专属的教育、医疗体系,缴纳的税额将减少,对公共领域的投资将会缩水,而穷人将更加难以追赶上富人的步伐。

这样一来,将造成雪球效应,不平等问题继续恶化,而社会将出现不稳定的危机。然而,我们还有一线希望。低工资将让美国在创造就业方面变得更具竞争力,如果美国制造业行情趋好,那么发达国家将成为产品输出方,而拥有新富中产群体的新兴市场将成为消费方。

第三,只有银行家认为金融系统变得更为安全,其他人并不这样想。

如果跟2008年相比,围绕全球各大金融机构资产的风险确实变得更低一些,但还是无法和三十年前相提并论。与此同时,自金融危机扰乱市场以来,全球各国央行已经累计注入了15万亿美元的资金。债务还并未消失,只不过是从私人手中转移到公共部门手上,政府将缺少火力来应付未来的危机。

并且,类似巴塞尔协议III银行规则、多德·弗兰克规则等法规的效力也并不理想,并不会终结金融业存在的问题。每年,金融机构似乎都在抓紧每个机会来捍卫自己的行业。但是,当对冲基金大鳄Paul Singer都表态衍生品从未对社会起到积极作用时,你就会明白金融业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家园/编译)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