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货币组织:新兴市场疲软正使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演讲主题:新兴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什么?

朱民(国际货币组织的副主席)

在2013年10月,我们就新兴市场的增长预期下了一个大赌注。较此前预测,我们将2013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速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一些人认为我们过于悲观,另一些人则认为,我们应延续全球金融危机伊始时我们所设定的更低的增速。

事实上,最近的数据表明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速都明显放缓。这些国家2013年的整体增速水平较2010年下降3%,其中巴西、中国、印度为首的三分之二的国家纷纷出现了增速下滑的情况。由于全球半数的经济活动都由这些经济体产生,它们增速的下降对全球经济来说不容忽视。

在最近几次环游世界——三块大陆上的五大区域——旅行过程中,我在不同地方都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新兴市场怎么了?增速下降的现象会持续吗?这些国家能提高经济增速吗?不利的风险都有哪些?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变慢的局面不会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都很平稳,但别指望它们短期内就能将增速回复至过去十年间我们曾看过的那样高。事实上,我们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有中速增长——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5.1%和5.4%。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曾经刺激经济增长的一些有利因素正在消失。中国经济持续十年之久的两位数增速对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发展就起到了促进作用,但过去两年间,它的平均增速降到了7.7%。

曾使资源丰富国受益的商品价格波动也已结束。

从历史来看,过去的融资便利条件使得全球利率水平能够变得更高。但过去两年间全球贸易量占总产出的比重已经下降,而且没有明显迹象显示它能迎来拐点、重回过去十年间的上行趋势。

全球经济结构的改变正从根本上影响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中国摆脱对投资的依赖将使其他国家受到显著而长远的影响。我们乐于看到中国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因为目前如此高的投资水平是不可持续的。在未来3到5年中将投资所占GDP比重减少几个百分点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的分析表明,中国的投资增长每减少一个百分点就会使该地区供应链上产生的GDP下滑0.5至0.9个百分点。这对其主要贸易伙伴国和商品出口国的一系列经济、贸易和财政变量都将造成显著影响。

在可预测的未来,金融市场很有可能体现出波动性。主要的原因是有序消除央行非常规性政策的做法将面临重重挑战:

使短期利率期望的调整平稳化;

使长、短期债券息差逐渐回归正常;

使投资组合的调整平稳化;

逐步减少对杠杆的过度利用;;

使市场持续保持流动性;

加快经济增长

2013年5月在美联储开始讨论其放缓买入国债的计划后金融市场上的波动就是一个类似的例子。当时,甚至欧洲国家的利率也都增加了,尽管那些国家的经济并无起色。

为了跟上变化莫测的全球环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必须不断调整自身的经济结构和经济政策。

一个说明持续强势的经济增长是多么难以捉摸的鲜明例子就是拉美国家向发达经济体转变时毫不具有趋同性。这个图表显示该地区的GDP在1962至2011年间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反向循环。和美国相比,他们的国民平均收入一直停滞不变。与之相反,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国民平均收入则保持持续增加,当然不包括19世纪90年代后期亚洲金融危机时期。

很多依赖于资本流动的经济体现行的国内政策尚不足以保证其财政稳定。此外,还有很多经济体中的企业资产负债表显示,债台已经高筑。政策形式和方向的不确定性以及供应方的限制(包括不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都限制了本即迫切需求的投资。老龄化、劳资关系紧张等人口方面的压力也不会对财政稳定性产生帮助。

新兴市场怎么做

努力构建一个强盛的经济体而不是简单的发行货币或使用财政刺激政策是非常关键的。举例来说,巴西应追求可持续的初级预算盈余目标。印度则需重启政府负债和财政赤字消减进程、供应方改革进程来降低通胀,使增长达到高速水平。印尼应重新评估货币政策的关键性作用以提供名义锚点;土耳其需要增加存款利率。

更好的需求管理是必须的。但对于可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来说还不够,政府还需确保生产力水平的高速增长,并营造适合创新的环境。

在提高生产力方面并没有万用良方,我们的研究表明,为了提高生产力,各国需就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制定改革政策。比如,在中高收入的国家,这需要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并在科研上加大投资力度。中低收入国家需优先考虑缓解基础设施瓶颈,降低外国直接投资壁垒。而在低收入国家,重点则是改善经济制度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发展农业、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政策制定者需要认识到世界上某一部分的政策会对其余所有人都产生影响,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决定和行动,不论他们身处何地。为强化这一点,我们在报告中反复地强调了外溢性。

这还意味着,在当今这个高度全球化的世界上,政策协调性也是至关重要的。全球金融危机开始时的全球财政刺激就是一个重要例子。解决跨境银行倒闭或跨境银行危机的问题就是需要政策协调性的另一个例子。一有机会我们就会鼓励进行这类合作。

全球平稳增长的势头还不足以让人感到自满。我们或许无法再回到美好的旧时光中了。平心而论,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去年五月的动荡中已经实施了一些有效的政策,然而,考虑到为了达到可持续性高增长所需执行的政策既多又难,实施政策时的任何一丝疑虑都会使这些新兴经济体未来的命运变得复杂。

编译(崔嘉伟/胡靚)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