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经济前景全体会议文字实录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BAKER:有一些经济停滞的讨论,比如结构性的改革,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等等,讨论了很多,但是现在美国人工作的劳动率是过去40年最低的。一个问题就是要认真严肃的进入最终阶段的谈判,现在要预测最终的结局是言之过早,不过减少制裁,取消制裁,完全取决于伊朗的政策。

会场照

会场照

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于22日至25日在瑞士举行。以下为“美国经济前景”全体会议文字实录:

BAKER:各位下午好,欢迎来到这次的全会,主题是美国经济展望。我是BAKER。非常高兴,美国的财政部长LEW(雅各布卢)今天来到这儿,首先问你个问题,谈到财政的背景,昨天您向国会提出了非常严重的警讯,关于债务上限,我们看到过去几年,比如2011年有债务上限的危机,有财政悬崖,去年政府关闭,在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国会终于通过两年期的预算,是不是重新又回到债务上限这个问题上来了呢?

LEW:谢谢你的提问,我希望不会再次有债务上的危机。不过我要回来说说现在的情况。国会去年通过法律让我们延长接待的期限,在2月7号之后也可以采取一些做法,能够进行借贷。在一年的不同时间里对我们借贷有不同的影响。在人们报税我们进行退税的时候政府有很多支出,在4月报税。但在秋天和其他时间影响的效果不是很大。有些国会采取的措施,每年不同的时间里不同的效果。例如信托基金大多数交易在6月实现的,不能把它移到1月。

所以,事实上我们积极的跟踪这些数据,我们认为在2月底这种特殊的做法应该就会结束。2月底3月初的时候。昨天做的只是根据现在的现状说一下2月底的情况而已。提升债务上限,你刚刚也说到了这样的政策是要为我们现在的支出政策提供资金,没有别的做法,只好提高债务上限,才能实行我们现在所决定的政策。否则的话要推翻国会所做出的决定了。所以,国会必须采取行动,这是国会的责任。我们也要向国会提供充分的信息,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希望不会像去年10月那样戏剧性的事件,因为这对于美国和中国经济造成了影响。

BAKER:所以,2月底就您所说的美国财政部就不能再进行借贷了,达到了债务上限,这时候就必须做出决定,是吧?

LEW:到时候就看我们手上有多少现金能够进行多少借贷,就看到时的情况了。这也涉及到政府是否能够履行他的责任,也就是说我们要确保美国政府能及时履行他的责任。

BAKER:在之前的政府说清楚的债务上限,但是越来越多我们看到这方面很难做到。所以,你不预期国会的共和党人能够同意有明确的债务上限,是吗?

LEW:美国总统不会接受国会的威胁,国会有责任,有义务提高债务上限。我想国会议员也知道这一点。现在国会必须采取行动,我也敦促他们尽快的采取行动。不要再拖迟了,也许他们进行好几回合的辩论和讨论,但及早开始。

BAKER:你的预期是什么呢?共和党如果他们告诉你我们会帮你提升债务上限,但是政府必须要进行公司税的改革,失业保险的改革,那你到时候怎么说呢?

LEW:不协商就是不协商,不可能跟他们协商的,不可能直接或间接的协商,当然公司税也必须进行改革。所以,我们也敦促国会进行改革,可能在7月的时候。所以,到时候应该会有一个两党共同同意的做法来降低我们法定的实际的公司税率或者进行一些退税等等。这么一来可以把这些退税重新投入在基础设施,这对未来经济也是有帮助的。但是在债务上限方面我们已经说了,不能以债务上限作为条件进行协商,我们不会妥协的。

BAKER:有些人谈其他的做法。例如一万亿的钞票有可能吗?

LEW:有些人不断提到印钞票的想法,这其实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反正就是国会要采取行动。

BAKER:过去6个月我们看到美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非常民主,为什么美国不断的出现这个问题,为什么不把债务上限除去,不要债务上限呢?

LEW:我现在考虑债务上限作为一个机制的时候早就到了。比如一个政府征多少税,当然也需要举债。如果你假装你能够不举债实现目的这是不是基的。所以,过去几年不断的在讨论如何改革债务上限这个机制,我也参与这些讨论,但是目前我所关注的是国会是否会像你刚刚所说的能够采取行动,以避免危机重新出现。国会做行动可以从政治上解决的。事实上很少国家有这样的债务上限,大多数的国家都会先提拨资金,他们提拨的资金和他们借贷的战略是挂钩的,很少有国家有这样的债务上限,所以,他们没有像我们这样的问题,希望针对债务上限未来可以有更严格,更详尽的讨论。

我们现在第一季度经济不错,所以,我们非常有理由相信今年美国经济将是非常好的。国际货币基金也提交了报告,它的报告中也指出这一点。我们不需要的是这种行政是不需要吵来吵去的,不需要在一年开始的时候就造成这样人为的危机。

BAKER:你刚刚说到经济增长的方面比较乐观,今年的增长是不是3%呢?

LEW:我不想举出特定的数字或预测,你们看看去年吧,大概2吧,但是有1.5%的支出的消解等等等等,还有工资税,等等也影响到我们经济增长,这是去年的情况。但是今年没有这样的问题。所以,经济的核心还是比较稳健的。同时,没有财政巩固所带来的阻力,而且各个信心指数都指出各方面信心都比较强。所以,我觉得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今年的经济会是增长的比较好的。我认为很有理由达到3,甚至超过3,但是我不想举具体的数字。

BAKER:今年我们看到美国从2006年以来没有任何一年经济增长超过3的,我想这是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增长超过3。我们看到过去几年的衰退非常严重,而经济复苏又非常的弱。今年看到失业应该还在10%,失业率还在10%,到底有什么问题呢?总体来说形势有所改善,但是美国经济却没有很好的表现,为什么呢?

LEW:如果看到过去几年美国经济增长超过3的时候,最近几年是因为经济衰退非常严重,失业率比较高。为何欧洲的同事谈过他们经济增长是2%,但是我们认为美国可能到3%这是很合理的。但是欧洲甚至连1%做梦都不用想经济增长超过1%。所以,他认为我们这个已经算是很不错了,还要去3%。但是我们对于美国的经济表现还是不满意,我们一定要创造出足够的工作岗位让所有人都能够就业或是降低失业率,还要改善生活水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的经济体有些结构性的改变,但除此之外还有复苏。但是,我们美国的问题不是全部在2008年出现的,但是由于2008年出现的经济衰退导致这些问题更加严重。我们现在经济复苏了,希望现在能够未来10到20年的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做出准备,这是我们想做的。3%当然没有2%好,但是我们希望所有美国人都能找到工作,这是我们要做的。

BAKER:有一些经济停滞的讨论,比如结构性的改革,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等等,讨论了很多,但是现在美国人工作的劳动率是过去40年最低的。到底出现什么问题?怎么诊断呢?

LEW:这个回答不容易,没有一个简单的回答。在美国经历了一段非常剧烈变动的时期,比如制造业,你们去任何工厂看到制造业损失了,但是还有好多工厂,比如与电脑计算机有关的,比如有些生产线是自动化的,但是背后需要的是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就算它有非常高自动化,但是后面需要的也是高技术含量的劳工。所以,我们必须要培训人们,让他们有这样的技能。我和美国的一些CEO聊过,他们总是问这个问题。是否确保美国友这样高技术含量的劳工呢?我们政府就是要确保能够培训这些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工,让他们能够在美国有这些劳工,他们同时也可以找到工作。所以,美国有这些技术高技能的缺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要改善的。

另外,失业率的问题,比如有些人退休了,有些人他们裹足不前,不愿意去工作,等等等等,有很多不同的情况,失业在社会上是非常遭受歧视的,但是我们知道年轻人越来越晚进入劳动市场。另外,有些人下岗了还重新去找工作。美国总统也不断的说服CEO和政府进行对话,但是不是只有政府能够提出解决方案的,必须要在全经济体里,比如有开放的工作岗位,并且有愿意就业的劳工,要进行岗业与劳工的配对,并且减少高技能的缺口。我们必须要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许短期内不能解决,我们在华盛顿也讨论是否延长长期失业补贴。现在的经济开始复苏了,但是我们还是认为要确保能够支持这些长期失业再找工作的人,我们还是觉得要支持他们,他们想找工作,能找到工作。这些人或者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

BAKER:现在看一些财务问题,美国现任政府进行金融部门改革,通过法令改革政府机构,对于现在的财务体制、金融体制,你们感到满意吗?

LEW:我想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财务状况比2008年好得多。我们有更雄厚的资本,我们有解决问题的机制,特别是出现危机的时候,问题可以自行解决。现在有个规则来减少企业面临的风险。

BAKER: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凸显。

LEW:凸显一点,大型银行支配权,2008年出现的危机,之后我们被迫要进行改革。作为大型机构的成本更高,因为需要更多的资本充足率。我当然不断的表明摆在面前还有大量的工作,不过我们取得了另一些成果成效。当然,这工作开始就要解决,比如资本充足率等等。机构都需要掌握这些情况。

从全球的财务监管来看,我们还有大想的事儿要做,跨境的监管,雷曼兄弟的破产就表明一点,就是国际层面事先不能预见,不能掌握危机产生,国际之间的合作尽管取得成就,不过还需要大量的工作,欧洲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今年将在20国集团呼吁人们注意一点,在非传统所谓影子银行,世界各地的监管当局从不同的角度对待这问题,因为这些非监管的银行界以不同的方式出现。比方ICC对此也有制定规则的计划。还有在美联储也采取行动。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不过国际层面也应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相互联系的。如果在某个地区,非银行的财务机构在某个地方,某个地区破产的话会造成全球性的危机。因此,我认为2008年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不过工作或没完成。当然,要继续做出努力,特别把重点放在国际层面。

BAKER:另外一个国际问题,财政部负责制裁,对伊朗的制裁。今天伊朗总统在论坛发言,现在跟伊朗达成了核协议,不过在美国,特别在美国议会认为制裁体制现在要逐渐终止了,您在6个月过后能不能肯定伊朗会恪守诺言?

LEW:好的,应该回来看一看这项协议,协议是有个非常具体的制裁清单。伊朗政策实际改变我们就相应的取消一些制裁措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是不会太大的,金融财政的制裁,石油制裁还是有效的,每一年这些制裁的效应比一次性的淘汰或者取消制度更为有效。我经常说要跟伊朗做生意的话要非常谨慎,因为石油制裁、金融制裁还在,还是一个现行的制裁。制裁的原因是要迫使伊朗回到谈判桌。这个制裁收效了。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要认真严肃的进入最终阶段的谈判,现在要预测最终的结局是言之过早,不过减少制裁,取消制裁,完全取决于伊朗的政策。

BAKER:最后一点,您作为财政部长多年了,您在这么多年学习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LEW:我想日常生活日常工作使我学习了很多的东西,不过我们的工作性质是全面的,应该从总体的角度来看,我的工作是有非常正面的积极的部分。当然,在华盛顿出现的一些声音只不过是国内的内部问题,内政问题,更重要的是国际层面我们要体现领导,整个世界期待我们领导。当然,以前大家都知道,不过几年的工作经验使我有特别的感受。

BAKER:感谢美国财政部长。

BAKER:谢谢部长参与讨论。刚才各位听到美国财政部长提到美国的金融情况。我想在过去几年,我们都看到同样的局势,乐观的预测是能避免2011年财政危机的重演或者避免财政破产,还有去年中央政府停摆的问题,这些都可以。从更广泛的角度,国际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政策,美国商务部长,以及美国贸易代表,欢迎他们上主席台。

再次感谢两位。首先,部长女士,刚才财政部长谈到国民经济人们关注的问题是就业,不管是因为金融危机的余波,还是美国经济或者其他国家经济经历了结构性改革,不过美国经济并没有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在2013年情况还是不错,就业岗位增加,每个月增加8万个岗位,不过这不是历年来最高的数字,这四十年来就业人数是最低的,您个人认为这是个重要问题吗?因为刚才美国部长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不过您个人作为您和这个企业打交道,能不能打造这样的环境,创造就业?

PRITZKER:目前在美国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不过还有400个工作岗位没人申请。因此,我们必须和企业就出口进行一些工作,有一定数额的就业岗位。美国国会也有单位来鼓励企业的产品出口。此外,也做了新的努力,重大的努力,美国总统的努力,鼓励外资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在联邦,以及来帮助他们寻找投资,地点有500多家公司60个国家,有1300人参与的投资机会,因此,动员这些人,一千多国外的投资方。因此,我们要解决如何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此外,还有劳动队伍的专业培训。正如劳工部长说的不能光是提供培训,要确保企业的参与,确保培训的内容是和现在的岗位挂钩的。因此,要进行文化上的,观念上的改变。不应该由公共部门,应该由企业来领导。

BAKER:您本人以前也是一个企业领导人,企业往往要求进行税收改革,特别是美国有个独一无二的税收结构,这对企业不利,使美国公司不愿意把国外的利润带回国内进行投资。共和党、民主党或者是总统都提到这一点,不过为什么不能在这里取得突破?

PRITZKER:公司税收是现任政府优先的项目。另外一个项目是移民政策改变及移民政策改变也会对国家有利。首先我们要按步就班的进行改革,美国企业界要求减少税收,刺激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因此,要看今年能够在国会我们的优先项目是什么。当然,迈克和我的重点是促进贸易。

BAKER:先谈促进贸易,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讨论这个问题,请跟我们解释美国现任政府认为国会应该做一而什么,怎么协助总统达到目标?

FROMAN:促进贸易协会是国会授权我们一定的权限,如何和美国国会打交道,然后进行的谈判。最近一次是2007年的一项指令,我们国会现在应该发挥他们促进贸易的作用。两周前通过了一项法令草案,听证会也主办了,我们希望能够成立一个贸促会,希望能够得到广泛的支持,在促进贸易方面我们和国会密切的合作,随时和他们打交道。比方对某个法案,每一项提案我们都保持不断的联系,非常紧密的合作。TPA也会让国会有这样的一个机遇来发挥他们在贸促的作用。

BAKER:刚才您提到两党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国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劳资关系,共和党有些方面激烈反对这种不平等,他们所谓的不平等贸易管理,请问您要打造的贸易促进机构大概有什么内容?

FROMAN:在过去一年我们的谈判,包括劳动标准、环保标准,促进创新、革新,确保发展中国家人民能够取得基础药品药物等等。应该采取什么其他的步骤,通过谈判来确定国会的作用。我认为这是应该讨论的,国会应该帮助我们,或者引导我们的步骤。

PRITZKER:我想补充一点我看的一而国家和各国企业领导人谈,他们要的第一件事情,不管是自行车,还是500强公司,他们都认为现在供应链是国际的全球层面的,一个地方生产安装的原料来自于其他地区。因此,我们的责任就是向这些人解释这点,他们说我们要的就是通过一项贸易协议,促进贸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BAKER:各国看美国的贸易政策,特别对美国贸易代表,美国目前在能源改革的局势之下,对美国是受益的,很多岗位回到美国,因为石油价格降低了,因为美国的能源结构改变了。刚才您提到自行车的生产商,我可以理解,不过美国本土的制造商也希望你们达成贸易协议。比方说你打交道的国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FROMAN:几乎每一周我们接待美国的,欧洲的,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他们说我们需要法制,需要监管劳动者水平。通过大西洋和大西洋太平洋协议,我们将和2/3的世界国家人口有着直接的自由贸易协定,很多厂家都说他们下一个工厂将是在美国本土,然后出口到世界各地。他们都希望成为我们的供应。

PRITZKER:不仅是美国企业,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都想要在美国落户。大众汽车他们说未来五年要在美国投入70亿美元。所以,一些大型的跨国企业也好,甚至到非常小的25个人的电子企业也好,他们都在美国不断的扩大他们的业务,比如扩大十倍。

BAKER:确实,现在非常重要的时刻。美国现在出口能源,这方面你怎么看呢?你们认为是否总统应该授权出口更多能源呢?

PRITZKER:这个问题我也跟能源部部长谈过了到底什么是合理的能源出口量,不会影响和伤害美国的企业和工业。我们需要做的是看看目前出口的授权量,应该得到更好的理解。这些出口对我们的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些能源出口对我们有什么影响。这需要花一些时间。

FROMAN:贸易协商里也会谈到能源出口,国会也规范我们比如在天然气方面如何对外进行协商,但是世界各地的人肯定是非常关注美国的能源现状的。所以,有很多外来投资投在美国的能源企业和部门,这对于创造就业岗位来说是非常好的。

这么一来,我们也希望通过贸易协定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到能源部门。我们认为我们贸易政策也是我们的投资政策,也是创造就业岗位的政策。

BAKER:谈到跨太平洋的合作伙伴协定,你刚说到也许可以有更多的进展,现在是不是有12个国家了?

FROMAN:是的,12个国家,占到全球GDP40%,在过去6个月很大的进展,有一定的势头,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协商和讨论。我们在东南亚有些队伍和当地人进行讨论,和一些部长进行讨论,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要有一个高水平,高标准的具有雄心的协定。我们要花多少时间就应该花多少时间有一个很好的劳动标准、环境标准,这样高质量的协定。

也会涉及到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如何竞争,还有如何进行环保的工作。所以,不仅有以前涉及到的问题,也涉及到新的问题。所有的国家都不断的合作,不断的进行协商。我深信我们未来即将协商出来的协定一定是能够在全球起到示范作用的高质量的协定。

BAKER:目前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呢?比如日本持怀疑态度现在又非常投入?我当然知道这需要时间,这是一个多边的程序,但是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在哪儿?

FROMAN:当然,因为这个协商非常复杂的,因为它不是双边的贸易谈判,它是一个多边的贸易谈判。还涉及到世贸的规定,而且有不同的问题,比如市场准入的问题,比如农业,比如日本的农业市场准入进行的讨论。另外,还有知识产权、劳动、环保的标准,等等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关键主要的在讨论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正确的方法。

BAKER:是否会涉及到中国?

FROMAN:我们说TPP是个开放的平台,如果能满足这个高水平的话也可以加入。在亚太地区有些国家已经指出一旦12个先行的国家先做好以后,他们亿下一步加入TPP,任何加入的国家都应该能符合TPP协定高的标准。关于中国它最近也指出也要和美国进行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我想这应该是我们的关键重点。

BAKER:先谈谈投资的章节看看有什么进展。谈到欧洲,我知道有一些软性的期限,当然你也无法告诉我们期限,但是在欧洲方面,今年也有一个中期选举,在年中的时候开始出现竞选活动。

FROMAN:时间方面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实现高水平的协定,需要多少时间就多少时间,我说了12个国家都积极参与,现在很多很好的势头,我们会借力使力,希望能很快协商出协定。

BAKER:美国国内政策如何影响到贸易方面的讨论呢?就像刚刚贸易大使所说的,比如说有些非常重要的双边协定签署了或者正在讨论,也有TPA,你认为现在美国政治气氛是否有所改变呢?愿意接受这些协定呢?

PRITZKER:我深信我们会取得国会给我们的贸易促进授权,这样一来可以进行TPP更好的协商,甚至签署。但是首先TPA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能够让众议院、参议院对这些重要的问题表达他们的意见。当然,这方面的协商也考虑到这一点,但最终实现TPP的时候也要考虑到TPA在国会的情形。信息是一个很强有力的工具,我们也清楚看到这个协定的质量,也涉及到一些具有争议性的问题。不仅如此,这些协定也是有好处的,也就是如果我们有更多出口,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如果有直接外来投资,也开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这是要取其平衡,要在各个问题之间取其平衡,但是我认为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我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BAKER:当然强劲的经济增长对你们是有帮助的,如果有强的经济增长,失业率下降,这对对外贸易协定来说也是会有帮助的。因为大部分人总是看到缺点,而没有看到贸易协定的优点。

PRITZKER:不过我认为我和贸易代表在国会进行了非常辛苦的工作,告诉他们,让他们了解更多增长会带来更多的信心,但是呢,就像刚刚财政部长所说的,美国现在相对来说我们美国的经济增长的地位、潜力是非常好的,刚刚谈到有能源的好处,但是除此之外,我们也有法制,我们也有投资方面健全的框架和规定。同时,还有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非常到位的。所以,我们的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灵活性,这是我们非常庞大的资产。所以,我们现在经济出现了复苏,尽管形势还非常严峻,但是我们人民展现了高度的灵活性。针对现行的情况进行了调整。例如我们看到消费者电子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创新是美国人最大的动力和力量。在瑞士也是如此,在美国也是如此。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所以,我认为现在我们不断的重建信心了。

FROMAN:我也同意刚刚部长所说的,回到第一点,过去40个月创造820万工作岗位,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于出口所创造的就业岗位,1/3的GDP增长是来自出口和贸易。所以,如果可以把出口的好处,比如开放市场,还有公平的竞争条件,把这些好处告诉给我们的人民的话,比如以自贸为例的话,它都可以带来就业岗位的增加的。

BAKER:目前讨论的政治问题,在美国很常讨论的问题是不平等的问题,有人把不平等归咎于全球化。但两个事物是有点儿关系的,也就是全球化当然可以帮助有资本的人,当然你也会说制造业的公司也受到影响,但是在美国内很强的感觉,全球化不平等的感觉在大选的时候特别容易看得出来,他们把这个不平等和全球化挂钩起来,不管是全球的金融部门,等等等等,把它挂钩起来,导致了许多的中产阶级在挣扎。所以,我想问你们,如何告诉美国人民进行更多的全球化,让美国经济更好的融入到世界经济当中来呢?

FROMAN:这些关注当然是非常合理的,但是我们的世界不是静止不变的,这个世界不断的在整合在融合当中,其他国家在进行贸易协定的协商。我认为TPP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TPP里纳入高的劳动标准,高的环保标准,医疗方面的,还有国有企业的规范等等,要纳入进去。但是有其他人他们进行的贸易协定没有这么高标准的规定。所以,从美国的经济体和美国劳工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要参加全球化,从而协助制定规则。如果我们参与制定规则的话,我们肯定能在赛跑中获胜的,我们不能从中退出。如果参与的话就能协助制定全球化的规则。

BAKER:部长,您也曾参加过竞选活动,您如何看待全球化不平等这个情况呢?美国政治人物如何处理这个不平等感觉的问题呢?

PRITZKER:当然,有一些数据都出来了,在过去几个月也看到这些数据,我认为我们应该认真看待这些问题,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总统要求提升最低工资。有些美国企业他们也说他们也愿意支持美国总统的呼吁,提高最低工资。我们看到美国的中产阶级不断的进行增长,这对于我国经济体,对于全球经济体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要聚焦在上面,这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也认为我们也可以做其他方面的工作,其中一个就是技能的提升。我深信出口,还有在美国进行投资,这也可以改善美国人的收入。例如,外来直接投资,比如针对在美国的外资公司、子公司工作的人,他们的收入还算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我们要确保美国人能够理解这一点,就是全球化的好处。

另外,涉及到妇女的问题,因为目前女性的工资只有男性的77%,但是现在美国的家庭里有2/3是女性也在外挣钱的。所以,我们也要关注到女性和男性工资不平等的问题。

BAKER:你刚刚说到要提升最低工资,这会对于企业造成影响,但是企业有个看法,这在未来五年美国政府将会出台非常复杂的监管的框架。这对美国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困难,这将会协助美国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吗?

PRITZKER:我认为公营部门应该负担起一定的责任,就是他们要面向所有美国人负担起一定的责任。对我来说,27年我在私营部门也从事企业的工作,不是只有领导或者老板才从中获取好处的,我们要让员工也能够获得一定的好处,养家糊口,让他们能有办法培养他们下一代。如果在我们国家没有经济的流动性的话,这对于美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来说是很大的问题的。所以,这是紧密交错在一起的一些问题。这不是对美国企业的制约,而是说我们如何能够更好的应对这些问题。

我认为看你在什么样的企业部门,在食物链里不能只有食物链上游的人满足,要让整个食物链上下游的人都得到满足。

BAKER:关于欧洲我想提个问题,TPP,还有许多的一些所略语,好像军队的术语一样,你们在这边开了很多会,和欧洲方面有什么进展呢?

FROMAN:我们在这边开了三次会,在过去几个月进展非常不错,不断的解决问题。当然,欧美双方对很多问题持有相同的看法,不过,过去就是没想到和欧盟签署贸易协定,所以,过去没有贸易协定。现在形势非常正确,我们可以很好的和欧盟处理这些问题,并且签署贸易协定。

BAKER:在金融领域怎么做呢?因为欧盟和美国金融监管框架非常不同。

FROMAN:欧盟这提出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的。但是要知道危机发生之后,不管是20国集团或是双边或者BRS或是金融稳定理事会,大家都进行很多的讨论,也进行很多合作,未来这方面应该还可以继续下去。

BAKER:女士们,先生们,商务部长,还有贸易代表他们非常好来到这儿和大家进行讨论,非常谢谢各位,非常感谢。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美国经济 BRS 美国总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