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佛商学院教授:美国商人渴望在华投资 政府担心有麻烦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1月23日,达沃斯论坛现场,哈佛商学院教授威廉·乔治接受了凤凰财经的采访,威廉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要加强反腐力度。与此同时,他表示中国应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而针对美国来华投资过程中“政府担心一些很小且无关紧要的事。”的现象,他也表示荒谬、不可理解。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财经:自2008年来,欧洲和美国都陷入了经济危机,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您认为世界经济是在恢复还是仍处于下行状态?

威廉: 是的,在我看来,世界经济确实是在复苏。我们可以肯定美国的私营企业已有好转迹象,而政府部门并无特别的复苏迹象。欧洲经济经历见底后正逐渐走出低谷。不过,我还是认为未来取决于新兴经济体,现在中国正在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树立榜样——也不仅仅是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还有韩国、印度,以及其他的周边国家同样至关重要。它们正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我们要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如何运行,而不是强行加以美国模式;我们不希望走那条路,我们希望让它们发展本国经济经济。

凤凰财经:您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威廉: 我认为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很好。当然,你不可能一直期望经济增速保持在12%,能保持在7%、8%就相当不错。如果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应过于自责,这是很正常的。不妨把速度放慢,缓一缓步子。中国经济地位举足轻重,制造业自然不用说,研究领域也是非常不错。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中国建立了研究中心,中国的智力资源雄厚,人才前景甚好。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这也将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这是好事儿。此外,随着贸易逐渐开放,私营经济准入,更多产品出口,我期待着中国能有更多优秀的大型跨国企业涌现。众所周知,日本在七十年代出现了索尼、三菱、日立、东芝等大型跨国企业,而我也期待有更多像海尔、联想这样的企业走向世界,成为优秀的中国企业,成为总部位于中国的跨国企业。

凤凰财经:如今,中国主席习近平在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中国政府也提出要让市场取代政府发挥主要作用。您如何看待习主席的改革举措?

威廉:虽然我不太了解改革的具体细节,但是在我看来这些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中国政府能够很好地把握人民的利益需求,保障就业,养活人口,取得经济成就。在政府的控制下逐渐开放私营经济领域。在世界上政府发挥很强作用的国家中,中国是少有的开放私营部门的国家之一。每年,我在哈佛大学都会教授中国学生,大多是来自私营企业的学生,你能从中看到私营经济的活力。 因此我认为中国政府放开这个领域,这是个很好的机会,通过改革保持这个领域的活力。中国的当务之急,或者说最需要改进的方面在于反腐。我们要支持反腐。腐败确实存在于很多领域,靠腐败可以发财,甚至有人会养成腐败的生活方式。但仅仅自己发财是不行的,也要帮助他人获益。

凤凰财经:你如何看待安倍经济学?日本试图改变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你对日本经济发展作何评价?

威廉:日本近二十年来的局面十分困难。我从了解到,无论日本人民还是日本公司都越来越内敛化。他们曾经对外开放过,尤其在上世纪60-70年代。对中国而言,对外开放也是十分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跨国公司非常重要的原因。为客户运送货物,其实就是参与全球贸易。我认为这将帮助中国公司对全世界开放。我担心日本过于限制自身的发展,过于封闭。我们必须对外开放,毕竟这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放眼周围,我们都在为全球化而努力。

凤凰财经:所以,从经济文件中,您怎么看待中美未来关系走向?他们会增强经济上的联系?还是?您能举某个方面的例子么?

威廉:我非常清楚的知道美国商人都很渴望加深与中国商人的合作,他们想要在中国获得最好的收益,他们想在中国设立更多的研究中心,他们想多在中国投资,他们想使用中国劳动力,有时候,政府担心会有麻烦,你懂我的意思么?政府在担心一些很小且无关紧要的事。而重要的事是我们应该互通贸易,两国之间开放自由的贸易,我们一起合作,就像通用汽车公司,他们与中国建立了14家合资汽车企业,新CEO和中国方面的交流非常好。中国车和美国车都适应世界市场,那才是我们要建立的关系。 政府正在担忧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你懂我的意思么?

凤凰财经:你觉得中国政府要做些什么来增强中美两国关系?未来中国政府要做些什么?

威廉:嗯,我觉得关键是开放自由贸易,除此之外还有全球劳动力市场,有些美国人阻止劳动力涌入, 像哈佛大学里的中国人, 他们或是华裔美国人,或是中国学生,他们都同样来到此地,因为他们都得到了签证在此工作。你知道吗?这很荒谬。你需要开放交流技术,人才,教育和工人。你懂了么?所以我们要建立开放的关系。政府在担心一些错误的事情,比如被外来势力威胁。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开放的关系。你懂了么?

凤凰财经:谢谢

【凤凰财经记者刘静发自瑞士达沃斯 编译:沈晓旭 戴秀平 王卓 鲁城华 江虹蕾】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 中美 反腐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