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的“女性经济学”:振兴经济将来要“靠女人”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除趁机为“安倍经济学”自我背书,大谈女性对补充劳动力人口的重要性。安倍曾说,清除女性职场障碍是重振日本经济的关键,“没有‘女性经济学’,‘安倍经济学’就不能成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除趁机为“安倍经济学”自我背书,大谈女性对补充劳动力人口的重要性。

安倍的“女性经济学”

安倍当天在演讲中说:“女性劳动力在日本是利用最不充分的资源。日本必须成为女性发光的地方。”

安倍承诺将改变男性主导的日本企业文化,重申到2020年确保女性占据30%的领导岗位。

高盛分析师凯蒂·松井等人1999年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如果更多日本女性加入职场,填补日本劳动力性别鸿沟,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可增加15%。

十多年后,松井的“女性经济学”成为安倍经济政策的关键内容之一。

安倍曾说,清除女性职场障碍是重振日本经济的关键,“没有‘女性经济学’,‘安倍经济学’就不能成功”。

劳动力减少的无奈选择

安倍先前访问非洲时强调:“增加女性工作机会和社会活跃度不再是日本的一个选项,而是最紧迫的事情。”

安倍信誓旦旦的背后,并非仅仅出于男女职场公平的考虑。日本人口正在老化,劳动力群体正在萎缩,而移民门槛却相当高。

日本政府今年年初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日本人口在2013年减少了24.4万人,人口总数自2007年以来持续减少。

日本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发达国家,超过20%的人口年龄为65岁及以上。据日本政府2012年发布的报告,到2060年,年龄65岁及以上的日本人口将接近40%。

男性主导的现实难改变

安倍支持女性就业的承诺如雷贯耳。可实际上,他领导的自由民主党2013年未在国会提出任何法案,以促进男女机会平等。另外,自民党同样没有提议改变论资排辈和惩罚生育离职的薪酬和晋升体系。

现实中,似乎也没有日本企业拿“女性经济学”当回事。

去年4月,安倍呼吁日本三大商业协会为每家企业委任至少一名女性高管制定目标。据日本首相办公室了解的情况,截至本月初,没有一家企业照做。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根本久美子(音译)说,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安倍并不认真。他说的是对改善日本国际声誉有用的一套,但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政策改变任何事情”。

这名日本一桥大学的毕业生说:“(日本)商界由保守、年长的男人主导,他们不愿放弃自己的特权。” 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女性职场 女性就业 女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