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银首席执行官:发展是当务之急 不平等或是次要影响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据彭博社报道,世界达沃斯论坛门外的抗议者常常以减少不平等为口号。而今年,这却成了那些忧心底线何在的商界精英口中的流行词。

在瑞士滑雪胜地举行的这个年度论坛中,收入差距日益扩大成了一个主要论题。商业和金融领袖们都明确指出有必要扭转数十年来收入不平等不断增长的势头。这不仅有其社会和道德的原因,商业和经济利益也包含在其中。

如果不能有效缩小收入差距,经济结构中的需求部分就可能被削弱。而如果选民因为压榨性的工资揭竿而起,银行和大商业也会面临政治压力和管制措施。本周一项关于彭博读者的调查发布。其显示,58%的人认为收入不平等阻碍经济增长,而68%的人则期望政府能好好解决这个问题。

毕马威董事长兼CEO约翰·维梅耶在达沃斯论坛上说:“越来越多的人同意这样一点:你必须关注不平等问题,但是你不能仅仅只是关注它。它对于世界经济复苏有莫大的影响。”

当然,他并不想别人过度引申达沃斯论坛中关于不平等的言辞。

摩根斯坦利CEO 詹姆斯·戈尔曼说道:“这是一个道德的和社会的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佛瑞·萨克斯说:“我还没发现不平等这个方面有什么深刻的改变。人们对此应该警惕。一个不平等的社会在其它方面也会表现得更差。”

被削弱的需求?

蒂姆.亚当斯是国际金融研究所主席。这个机构为包括超过高盛、巴克莱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400家之多的金融公司服务。他认为:如果收入鸿沟无法填补,经济需求将更少,而来自民粹主义的压力也会倍增。政府将不得不迎合选民。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亚当斯也说:“越多人的工资停滞不涨,维持增长的压力也就越大。工人们如果没有足够的收入显然他们也就不能成为消费者。”

不平等在达沃斯成了核心议题之一;它也标志着发达国家正加倍努力解决过往会议的那些问题。随着全球化加剧了竞争以及技术进步淘汰了很多工作,这次论坛重新聚焦于谁会在经济复苏中被甩在后面。

“经济复苏的信号已经出现,这让人松了一口气,如今应该关注政治了”波士顿咨询集团的高级合伙人大卫.罗德斯说道,“随着工资上涨的速度不能追上通货膨胀步伐,经济复苏将变得政治化,而且会产生一系列对商业不利的政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收入分配

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Emmanuel Saez称,美国公民2012年收入榜前10%的民众收入比1917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高。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前10%的公民收入至少为146,000美元,是最底层收入的近12倍。

发达国家中并非只有美国出现这种情况。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UBSN)的一项研究上月发现,自2005年以来,英国、日本和法国的基尼系数(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都在上升。

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上周讨论起未来十年内31个威胁全球繁荣的潜在风险中,收入不均是最大的风险。收入不均会引发贫困者的不满,造成社会秩序混乱。

“道德”问题

“这不是一个商业问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MS)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告诉彭博电视,“这是一个道德和社会问题。企业代表股东在监管机构的监管下合理操作。这是一个更广泛的社会问题。”

戈尔曼强烈求提高美国最低工资。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一直希望提高最低工资,只是受限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弱势,没能成行。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作为达沃斯代表,都提倡依托工资增长来推动经济发展。

“我并非有意对不平等现象轻描淡写,但我的首要愿望,若非要选择的话,是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瑞士银行(UBS AG)首席执行官Sergio Ermotti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发展是当务之急,不平等可能是次要影响。”

在由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发起的专家小组中,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发言称,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劳动力工资所占的份额已达历史最低点,而企业产出所占比例达历史最高。

(编译:王化起 鲁城华 周鼎烨 曾擎禹)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 发展 不平等 瑞银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