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元区借贷限额政策阻碍经济增长 小企业抱怨贷款难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随着市场复苏,欧元区借贷限额政策阻碍了经济增长

不要问维克多·杜兰·纳兰霍欧洲经济复苏的事。在这件事上,投资者们正起劲打赌。

他开了家软件公司,有8名雇员。公司位于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岛。该公司去年的收入提升了10%,但是依然无法获得银行贷款。

他在1月21日的电话采访中说:“理论上来说银行是更加开放了,但实际上,相比于2009年,获得贷款并没有变得容易多少”。

根据美国银行资料显示,本月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主权借贷成本降低了很多,创造了欧元区的记录;而美林债券指数和欧洲斯托克600也攀升到六年来最高点。但是,银行借贷量下滑和创纪录的高失业率却显示了另一种情形:欧元区仍在努力摆脱其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

金融市场上的情绪可能有所改观,但是大多数欧洲国家今年的经济状况还是不容乐观”,瑞银集团主席,前德国中央银行主席韦博在1月22日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一个专题讨论上说道,“经历数年的经济危机之后,展望积极的一面并因经济改善而振奋不已是再正常不过的。只是,这样也许会失于片面。”

欧元区18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正期望能脱离债务危机(该危机在09年的希腊爆发,波及整个欧元区),并聚焦于如何巩固银行体系。

目前,经济的复苏还很脆弱。自4月以来,欧元区的失业率一直保持在创纪录的12.1%。通货膨胀得到的关注还不及欧洲中央银行所设定的价格稳定目标的一半。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欧元区各政府的债务平均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96%。

已见成长

总的来看,据欧洲央行估计,去年欧元区经济紧缩0.4%,而2014年其经济将会增长1.1%。

上述情况使得银行面向公司和家庭的贷款有了限制,而这本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之处。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11月份欧元区的银行借贷量已连续第19个月下滑。与此同时,斯托克600的价格收益比率攀升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

乌特·斯图肯布姆任职于伦敦罗素投资公司,是一名投资策略分析师。他参与监督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进行的共计2370亿美元的投资。在1月16日的电话采访中他说:“看看欧洲的市场及其经济的潜在力量,估值有一些贵了。”就欧元区的情形来说,“我们不认为经济增长会立竿见影。我们也不认为基于资产的预期具有什么代表性”。

自给自足

杜兰竭力保住西班牙公司说明了原因。“我们尽一切可能降低成本以实现自给自足。”40岁的他说道:“我们正在寻求更多的项目,但是它们的利润并不多,所以我们需要自己积累资金。”

据西班牙银行的数据显示,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银行的总放贷额自2008年以来下跌了21%。十一月份,总贷款量实现了自三月以来的首个逐月增长。与10月相比,其增长了0.2%。尽管如此,同去年相比全年贷款额仍旧下降了13%。

1月23日,西班牙还在为向其银行重新注资410亿欧元(560亿美元)的欧盟救市计划激动不已。眼下,她依然在和欧元区第二高的失业率作斗争。新年伊始的1月23日,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称,2013年最后三个月的失业率达到26.03%,连续第六个季度超过25%。

巨大挑战

1月23日,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告诉《国家报》,西班牙经济仍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十多年才能恢复。

贷款仍然疲弱。据西班牙央行于1月22日报道,2011年,西班牙不得不将从葡萄牙银行的贷款投入78欧元的救市计划中,从去年至今11月下降了6.9%。据法国银行1月8日表示,法国虽然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公司贷款的年增长率仍然缓慢,10月份下降了0.1%,11月份仅增长了0.3%。

意大利公司也发觉从金融市场收益中获利极少。意大利银行于1月发布公告称,在截至2013年11月的前三个月,银行给公司的贷款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缩8.4%。

逐步改善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Benoit Coeure在1月15日接受彭博新闻采访中表示,“由于经济形势好转”,银行贷款也将“逐步改善”,此外,“承压经济体的风险降低,持续的结构性改革应该对信用利差产生影响。”

信贷的不足也抑制了投资。据意大利银行消息,2013年第三季度,意大利公司的资本货物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机器设备的购买在第三季度下降了1.1%,此前三个月下降了0.2%。

“这才刚刚开始恢复,”Ashoka Mody,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中心欧洲部门主席,于1月21日在布鲁塞尔说道,“某些乐观主义情绪仍可能出现转变。”

就目前而言,保持乐观是市场法则。根据彭博用户上周投票显示,57%的投资者、分析师和交易员认为欧洲的债券市场已经停止恶化。这是两年来首次调查发现多数人认为债务危机已经结束。

“经济复苏的绿芽清晰可见,”雷恩在布鲁塞尔1月21日的一次会议上说,“但它依旧脆弱。”

(编译:沈晓旭 鲁城华 颜琪琳 王化起)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 小企业 贷款难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