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复兴银行经济学家:过度投资是中国模式一大弱点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刘静发自瑞士达沃斯)1月24日达沃斯论坛,欧洲复兴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伯格罗夫接受了凤凰财经的采访,他指出:“经济危机从未源自中国,而是源自美国和欧洲。”同时,他也担忧过度投资会成为中国经济模式一大掣肘之处。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财经: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陷入经济困境,你认为现在的世界经济秩序是什么样的?是正在恢复,还是增长非常缓慢?

伯格罗夫:不同地区经济增长现状不同,在我看来,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全球经济有积极的影响,欧洲刚刚走出衰退期,但是由于银行系统的问题,增长仍然缓慢。东欧国家也存在问题,比如俄罗斯,俄罗斯首先有很严重的内部问题,当然,日本经济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尽管多年来有所好转,但近年来由于新赋税政策变化的原因,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因此我认为美国是今天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对经济增长也有不可小觑的贡献,

凤凰财经:你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政策是如何看的?一些人说中国的GDP增长下降,你怎么看?

伯格罗夫:我不是中国问题的专家,我说的这些都是根据中国的现状来谈,GDP增长放缓或者增长较慢,改变基本的增长模式,通过活动促进经济增长,这是好事,我们没必要担心太多,中国经济仍有很多问题,中国金融体系急需改革,收入不平衡,但是目前看来,中国经济放缓是健康的。

凤凰财经:某些新兴经济体已经在金融危机中暴露出一些结构性问题,既然这些经济体是世界各国政府的不定因素,那么为什么这些经济体会暴露出这类问题?您如何看待这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

伯格罗夫: 我认为不同的新兴市场会有截然不同的问题。我觉得不能一言以概之. 他们扩张的方式可能相似, 但是我认为从根本来看还是各有差异的。以俄罗斯为例,它的问题在于过于依赖石油和自然资源,但是在工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却很欠缺。巴西也是过度依赖其自然资源,该国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改革举措。但是印度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当然,它们都面临发展的挑战,巴西和印度面临的挑战比中国要多得多。南非各地情况也各不相同。因此,我们不应该把这些国家混为一谈。

凤凰财经: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结构性问题?我们知道中国主要依靠进口,境内投资比较少,中国应该如何改变这种局面?

伯格罗夫:目前看来,中国的投资结构是个问题,不是全局的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些领域存在过度投资的现象。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的经济模式的弱点。你们很容易给予优先权导致过度投资,或是让其成为特别重要的。我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结构性问题都将逐一解决。并且更加强有力的财政缩减, 将会是控制某些领域过度增长的重要举措。

凤凰财经:我们知道,今年中国有了新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他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政府决定让市场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主要作用。所以,你对此有什么看法?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应该怎样做呢?

伯格罗夫;习近平主席上台后,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所采取的措施十分有效。这些措施促使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增强了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中国政府对经济体制的革新,可以促使金融体系的职责得到更好的发挥,当然,政府也可以采取其他的举措来改变经济状况。稳定的经济改革可以促使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当然这些措施不应该只是纸上谈兵,而是应该付诸行动。透明度、活力、政府的发展进程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凤凰财经:在自由市场经济中,自由的思想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中国人往往受其思想制约。你认为在市场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与人们思想之间的关系重要吗?

伯格罗夫:在经济概念中,人们思想与行动的自由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企业应该采取的举措是创造新元素。让人们享有思考与行动上的自由,提高服务质量,有助于经济发展。这些因素表明政府机构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市场上的竞争也有利于政治领域的竞争。

凤凰财经;我们已经知道对政府角色进行转换是为了推行政治改革,而经济改革也由此失败或无法达到其预期要求,您是怎么看待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伯格罗夫:我的压力是源于外界,政治力量正不断加强,而这恰恰是经济改革的最基本障碍。但是为了得到更深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改革,我们同时需要接纳政治改革。

凤凰财经:很多人认为,政府部门的变化对经济部门来说,是一个相对难以解决的影响因素,您怎样看待有此状况的其他国家?

伯格罗夫:事实上我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多样化,并且人口多样化,以上两点对中国政治发展很有帮助。虽然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政治系统的多样化,但是我对中国未来发展多样经济表示乐观。这就是经济,而且这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状况)大相径庭。

凤凰财经:我想知道,在我们看来,对于大多数西方人而言,他们怎么看待经济政策的变化。我们知道,许多年前,他们可能认为主要是西方国家经济政策对世界有影响,现在他们怎么看待这些政策的改变呢?

伯格罗夫:我认为中国如今比前十年发挥的作用更大更重要。中国是一个关键角色。回想一下,经济危机并从未源自中国,而是源自美国和欧洲。中国在减轻危机带来的影响上也发挥了重大作用。这造就了中国的重要角色地位。一旦你变得重要,就意味着要承担责任。中国政府如今采取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比以往大得多。当然,中国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分量越重,责任也越重。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冬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 中国模式 过度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