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吴兵涉中石油窝案实为傀儡 女商詹敏利实际操纵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对于如今身陷囹圄的四川神秘富豪吴兵来说,更是如此。

吴兵。资料图

吴兵:“傀儡”富豪?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对于如今身陷囹圄的四川神秘富豪吴兵来说,更是如此。

从2013年8月,吴兵在北京被警方带走至今已近半年。

就在这半年之中,中石油和四川官场的反腐风暴,让低调的吴兵和他的“中旭系”被推上风口浪尖。

涉足房地产、水电、高速公路、石油、金融乃至影视娱乐和IT的中旭系,更是被抽丝剥茧般抽出了吴兵身后裹藏起来的一个神秘女人——詹敏利。而詹敏利的丈夫黄渝生、女儿黄婉以及女婿都在这条隐秘的商业链条中悉数登场。

小老板吴兵的大生意

刚刚“知天命”的四川安岳人吴兵,虽然在成都市以做房地产起家,但在圈子里并不为人所知。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了解,吴兵又名吴永富,持有香港身份,生于1963年。17岁在成都锦江中学毕业后,即进入中铁二局房地产管理局任干事,此后在四川青年实业开发总公司任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1月,吴进入金融行业,在海南港澳信托成都信托投资部任经理。1995年6月,他出任成都建测商贸中心总经理。

1996年,33岁的吴永富与四川化工机械厂成都分厂,发起成立成都万富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市西马道53号——原成都蜂窝煤机械厂内开发建设万福桥商品住宅项目。当时注册资本450万元,吴出资400万元。这应该是吴在房地产领域获得的第一桶金,但盘子小,所获并不多。

之后,吴永富又相继开发了成都万富大厦和红星路一段39号的新红苑项目。万富大厦,这个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三段2号的办公楼,成为吴永富整个事业的起点,其“中旭系”多数公司注册地在万富大厦。记者查询工商资料,显示“由于经营困难,竞争激烈,市场销路不好”,这两家公司后被注销。

“如果不是他卷入中石油的腐败案,我几乎都想不起他是谁,真搞不明白为什么后来他有那么大的能量和资本投资水电、公路和石油。”一位当年在房地产公司做吴兵主管领导的女士告诉记者。

但这并不妨碍吴兵之后做大生意,他在2001年才成立的中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旭投资”),是来自于另外一个女人的支持——现年67岁的岳母罗林惠出任法人代表。

直到吴兵案发,其基于中旭投资而形成的“中旭系”才逐渐为外人所知。在房地产领域,一度与两家香港上市公司花样年(1777.HK)、佳兆业(1638.HK)进行合资;在高速公路领域,一度控股成温邛高速公司51%股权;在水电领域,曾投资三家大型水电站,总投资额超过百亿元;在石油领域,更是拿下中石油8000家加油站的零售管理系统项目;在金融领域,参股成都银行。此外,其影视娱乐产业则更为隐秘,完全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潜伏”在背后的女人

查阅一尺多高的工商资料,记者发现,在吴兵打造商业帝国的关键时候,总有贵人相助。

2006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06]747号文,就核准四川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项目作出批复。

文件显示,这个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31.21亿千瓦时,工程动态总投资53.06亿元的大型水电项目,由中旭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天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天丰水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天丰”)共同出资组建的大渡河龙头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

实际上,大渡河水电基地干流规划3库22级开发,大多数已经由国电集团进行建设,因此这个规划中的第15级电站属于被三家民营企业从央企手中“夺”走。“如此大体量资金的运作,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没有相当的能量是不可能的。”雅安石棉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水电站老板表示,当地传闻当时是由一个有强大政府背景的人帮助其“拿下”的项目。

四川天丰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发起股东为朱莉萍和张鲁,办公地为吴兵的万富大厦17楼。2003年12月,朱丽萍将其持有的60%股权中的57%转让给北京人詹敏利,余下的3%和张鲁持有股权中的2%则转让给了杜月娥,杜则代替朱成为这家公司的法人。

四川天丰除了在2006年参与拿下龙头石项目之外,还在2002年与中旭投资、花样年成都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注册成立四川松林河流域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中旭投资还参股四川革什扎水电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投资建设革什扎流域四个梯级水电站,该项目动态总投资46.7亿元。

2004年8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下属的阿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水电五局、水电十局以1.3亿元收购四川天丰、中旭投资、花样年成都公司的股权,此项收购获在建和待建的水电资源约28万千瓦;2010年5月,国电电力(600795.SH)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收购中旭投资持有的四川革什扎水电40%股权,双方协商确定收购价格为1.97亿元。后者40%的收购价格与国电早些时候收购另外公司持有的45%股权对应收购价格相比,竟然溢价1459万元。对此,公告解释称“主要考虑中旭投资有限公司在本项目前期所做的贡献以及公司所取得的绝对控股权等因素”。

对此,有当地的水电企业老板告诉记者,投资水电站所需的资金量非常大,平均每万千瓦时耗资达1亿元,如果没有强大的背后支撑根本无法启动这些项目,“可以先拿到项目,做几年再卖给国企,按照行内规矩,一般都能有可观的溢价。”他说。

有媒体爆料称,最初吴并不想自己开发龙头石水电站,欲转手卖掉,而且当时有人前往接洽询价。“根据当时状态下的市场行情,吴兵转手可以获得10亿元。但是水电开发国家有严格规定,不允许拿到项目就转手卖掉,必须自己开发。所以当时没有转让成功。”

就在龙头石水电站2008年开始投产发电,每年的发电收入将近9亿元的时候,詹敏利和她控股的四川天丰却不愿意等待了。2008年5月,詹敏利和杜月娥将其持有的62%股权转让给自然人王素君。2009年12月,董事会决议:因四川天丰没有找到好的项目,决定注销清算。就此,这个大型民营水电站已经完全“蜕变”。

华丽登场的亲友团

实际上,詹敏利虽然撤出了四川,但在北京同时搭建起了真正的“中旭系”,并重点开辟了新的战场——中石油。

2004年,北京中旭阳光石油天然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詹敏利出资400万元,赵明出资100万元,注册地址为北四环中路6号华亭嘉园内,赵明为法人代表。2007年后,公司股东不断发生变动,资本也不断增加。

2009年12月30日,一位时年37岁、名叫周滨的北京男子出现,而其身份证的住址亦为公司创业时的华亭嘉园。与此同时,詹敏利将1600万元股权转让给周滨,法人和经理仍为赵明。

在两个月后的股东大会上,该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更名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旭能科”)。变更后总股本为3000万元,周滨持股2400万股,占80%,南辛持股600万,占20%。周滨为董事长,赵明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法人代表。

新公司的其他董事会成员包括黄渝生、阎咏、朱莉萍,并选举詹敏利、南辛、邓福佑为监事。董事中唯有四川南充人、四川天丰水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朱莉萍与詹敏利、吴兵都有交集,三人共同投资了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至于朱丽萍与吴兵的关系,尚不得而知。

2010年6月,中旭能科再次发生变化,阎咏不再担任董事,更换为李春谊。2012年11月,董事会由5人增加到6人,即周滨、赵明、闫俊、刘玉荣、李春谊、黄渝生。同年12月,周滨不再担任董事,由持美国籍护照的黄婉代替,并由这位比周滨大一岁的女子担任董事长至今。

有媒体求证到,此次在北京中旭系华丽登场的人物中,除了做文化产业的北京中旭盛世风华尚与吴兵有着直接关联外,其他几乎被詹敏利的亲属把控——丈夫黄渝生、女儿黄婉以及女婿周滨。

有关资料显示,黄渝生是有着“中国石油之父”之称的黄汲清的儿子。

而现年42岁的周滨则毕业于四川省的西南石油大学。

巧合的是,日前被调查的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喜,被媒体称为与之有亲密关系的女人——四川省蓬安县委书记袁菱当时正在这所大学任教,袁自1988年起在这所大学工作12年,最终在校团委书记任上调任地方政府,而袁已经在2013年9月被正式双规。

值得关注的是,中旭能科2004年成立后,即先后获得中石油加油站管理系统约8000座加油站的具体实施与管理工作项目。2009年,中旭能科营收1.09亿元,利润1000余万元,2010年,营收1.16亿元,利润2822万元,2011年,该公司营收超过1.3亿元,利润达3291万元。

也是在这一年,中旭能科位居中石油能源一号网站“电子工业产品”类供应商之首。

更为巧合的是,在该网“电工材料”产品的诸多供应商中,排名首位的为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603333.SH),而在2013年7月,该公司董事长李广元已被有关部门控制。

外界报道称,该公司涉及另外一位落马的四川省高官——原副省长郭永祥。

就此,一切似乎与吴兵的关系越来越远,吴兵在中旭系中到底承担着什么角色?谁才是中旭系真正的掌控人?还是个谜题。

相关专题:石油系统反腐大幕拉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上市公司 询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