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教授谈信托事件:小损失好过没损失 给投资者上一课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前央行顾问认为,中国应使存在违约风险的信托投资人遭受损失以表明真实的风险水平,并让利率反映市场规律。

凤凰财经讯据彭博社消息,昨天在瑞士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上,经济学家李稻葵被问到中国工商银行的产品是否会违约时,称“可控的危机比没危机好。”他说,设立机制给一部分投资者带来损失“比不可控的危机好”。

美洲银行称,第一次信托产品危机将会在至少十年中动摇投资者对隐形担保的信心并刺激资金流出,而这可能会引发信用危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告诉CNBC贷方不会就这30亿元(约4亿9600万)的银行产品补偿投资者,而这将是给投资者上的一次投资风险课。

李稻葵,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在2010至2012年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指出有控制的损失将会使“未来的投资者明白信贷产品并非无风险”。

李稻葵说,信托危机“会给未来的投资者上非常重要的一课”。即使是小损失“也好过没有损失。”

影子金融

传统银行体系外的影子金融在中国迅速增长,例如工商银行诚至金开1号金融产品。该产品称在三年内有效并会以每年10%(的利率)返还给投资者。

即使政策制定者试图控制传统银行体系外的资金流,中国信托业协会仍指出,到9月为止的12个月中,中国67家信托管理的资产增加60%,增加至1.67万亿美金。

李稻葵称今年中国可能会允许一两个甚至多达五个信托违约来警戒国内投资者们。

“没有违约,利率设置就是不完整的,就不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只有有了违约,市场才能教会投资者这一课。”

编译:严晓晴&孙劲松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 小损失 投资者 信托事件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