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末日博士谈金砖国家“中年危机”:中国人口红利消失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据达沃斯官网消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表示金砖国家正陷入中年危机,金融市场暗淡、人口红利消失、增长陷入低潮。他呼吁结构性变革在这些国家的推进,由信贷推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向消费投资再平衡。

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最新的成员国——南非)是否处于中年危机中呢?最新数据表明,情况可能属实。中国GDP增长率曾一度连续三十年超过10%,但是现在降到7%。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正由信贷推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向消费投资进行再平衡,如果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使得这项改革延缓,那GDP增长会进一步下降。

印度也一样,在二十一的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头,印度经济发展迅速(2010年到2011年,GDP增长率超过9%),但是2013年经济增长降到5%,今年可能只有小幅的反弹。其他的金砖国家的情况更糟糕:2013年,巴西的GDP增长率为2.5%,俄罗斯为1.3%,南非为1.9%。今年情况也不容乐观,保守估计,预计巴西的GDP增长率为1.8%,俄罗斯为1.7%,南非为2.6%。

投资者们认为金砖国家的三个成员国(巴西、印度和南非)同时属于五大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其他两个国家是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这些脆弱的新兴的市场经济体具有同样的问题,如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巨额财政赤字,经济增长速度减缓,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政治和政策充满不确定性,且他们今年都面临着议会或总统选举。去年,他们的金融市场光景惨淡(货币疲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不景气),今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什么东西阻碍了这些金砖国家(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

首先,尽管这些国家大部分都实现了第一代改革,但是却未实现以更多依赖计算机和提高生产率为特征的第二代结构性改革。不难理解,他们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会降低。

第二,这些国家不仅未实现面向市场的改革,而且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机制都依赖于国家资本主义:在经济市场中,公共部门和国有企业发挥的作用过度;国有银行在分配存款投资和信用创造方面发挥的作用过度;贸易保护主义;资源国有化等等。

国家资本主义在经济发展的早期和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可促进私人支出,但是现在随着国家投资减少,国家资本主义却开始扭曲经济活动,减缓潜在的经济增长。所有的金砖国家都面临着经济停滞的情况,且2006年后几乎没有任何有效的改革。经济增长的资源支持难以为继,外部环境不再给力,法律体系再加上死板的操作方式等问题也开始愈发突出。

第三,由于各种原因,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可能结束了。这会损害金砖国家里中商品出口国的利益:如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从中国经济增长变缓的情况中不难看出,在多年的高物价之后,商品价格可能会继续下降,从而使得以商品生产为主的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减缓。

第四,在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繁荣发展的几年里,宏观政策过于宽松,以致发展过热:过度的资本流入作为诱因之一导致的信贷过度增长;货币持续增值导致了竞争力削弱,一些国家还出现了对外赤字;廉价的外部融资带来了更为宽松的货币以及财政政策。巴西、印度以及南非的宏观政策都出现了严重的退化,不仅如此,在中国,信贷推动的投资带来了公共债务的急剧增加,这将阻碍官方银行和影子银行系统的发展。

第五,在个别金砖国家中——尤其是在中国和俄罗斯——由于不同原因的人口老龄化(中国的原因是独生子女政策,俄罗斯则是由于更为根本性的低生育率和高死亡率),人口红利消失。人口增长的减速意味着增长潜力的减少。

第六,多个金砖国家可能最终困于中等收入陷阱之中,无法进一步提高人均收入。依靠坚实的机构、良好的治理、适合的宏观政策,以及储蓄的流动性、资本与劳动力的投入这些因素,一个国家可以从低人均收入水平上升到中等收入水平(这正是诸多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大多数金砖国家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的发展轨迹),但是想要再进一步向发达国家迈进则困难得多。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只有极少数新兴市场经济体成功地避开了中等收入陷阱,而随着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朝着中等收入水平发展,避开这一陷阱也将愈发困难。

向发达国家水平迈进意味着弃劳动力和资本的资源调动而取全要素生产率的可持续增长,同时还少不了创新、对新技术和数字化经济的投资、开放经济并支持私有经济的发展。相较于优化资源配置、复制或者逆向重构其他国家的技术,创新的实现更为困难。因此,许多金砖国家可能会更接近于这样的局面:促进增长的简单因素消失,而促进经济向高收入水平转变的快速发展所依赖的动力又难以获取。

话说回来,尽管最近这些国家的经济遇到困难,但我们并不应该对金砖国家的前景过于悲观。就他们未来的发展前景来说,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其充满信心。

第一,这些国家都是有着庞大人口数量和巨大市场的大经济体,五个金砖国家中有三个依然享有人口红利之惠。第二,尽管过去的十年其发展有所延缓,但他们中的大多是仍然有可能最终摆脱国家资本主义,并实施结构性改革以增加其增长潜力。

无论如何,未来的成功依赖于对宏观失衡问题的解决、合适的结构性改革的实施、对政治及其他机构的加强,依赖于摆脱国家资本主义、进一步向全球贸易与投资开放经济。如果这些政策都能得到落实,那么金砖国家就能避免撞到低增长这堵南墙,其未来也将拨云见日。

作者介绍:鲁里埃尔·鲁比尼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与国际商务学教授。他正在参加与瑞士达沃斯和克洛斯特斯举办的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编译:毛慧 曾擎禹 戴京涌】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2014冬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 中国人口红利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