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币和银行:有关中国的两大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些天达沃斯的议程始终都少不了中国。

中国新任外交部部长王毅接受了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尔的采访,他表现得非常自信。他坚定地表示中国将不再“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确切地知道要去的地方。同时,他对日本和钓鱼岛问题的回应立场极为坚定又并未表现出敌意。他表示,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战争死难者在道德上是等同于纪念纳粹伤亡,这没有余地。

但在金融方面中国人仍有些犹豫。两大问题不断发生,一个国际的,一个国内的。

人民币会很快成为媲美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吗?

影子银行的快速成长会成为一个待发生的灾难吗?

无论是作为交换媒介还是储藏手段,人民币毫无疑问已经开始发挥全球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允许,甚至促进离岸贸易在香港和包括伦敦(到目前为止规模很小)的其它地方发展。过去,中央银行通常会倾向于保持本币交易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但是中国已经看到发展离岸市场的优势,部分原因是想给他们自己的银行以管理汇率风险方面的实践,另外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解决他们内部还没解决的关于可兑换的棘手问题。结果是,人民币已经爬上排行榜成为世界上交易量第八大的货币,但是仍然没有超过全球外汇市场的1%。

要打破这个利基位置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发生。经济学家鲁里埃尔•鲁比尼给出了一个方便法门。中国企业和个人需要更大的自由去购买国际资产。这将是有意义的。中国每年产生大约2500亿美元的资本输出,几乎都被政府当局投资于主权资产,主要是美国国债,其回报率是很低的。中国还需要接受资本账户可兑换。

这些都什么时候发生呢?达沃斯共识是“不一会儿”,但是所有的变化都会对中国产生影响,政府不会很快行动。从正面看,中国的变化能够令人惊讶。人民币资产的需要是巨大的。一旦大坝坍塌市场将会奔流而下。美元在2030年还能保持世界主导性储备货币的地位吗?这是在一场讨论中给观众提出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的观点也有分歧,但是这次正反两方人数比较平均。中国政府当局已经监督金融压制的一种形式好多年了。受益方是获得大量廉价资金的政府、银行和大型企业借款人(主要是制造商)。而输家则是拥有大量现金的家庭。

现在风向在变。个人正在互联网上寻求更高的利率,并从一系列实质是货币市场基金中获得安全保障。6%是广泛引用的现行定期存款利率。这些基金轮流将这些资金借给借款人,其中有许多是地方政府平台,基础设施融资:为相对急需的道路,以及地方官员不太重要的宫殿融资。这个系统安全程度如何?

有人说这是个典型的泡沫。房地产行业即便有轻微衰退也会导致一系列的崩溃,用美国人的话说,就是基金“跌破面值”。其他人认为问题是可控制的,只要投资资产数量够多,就不用担心银行这样被去中介化

我怀疑,故事将会以悲剧结束。上次有过度借贷的面子工程和国有企业,银行不良贷款买单的做法,结果阻塞了其资产负债表,直到政府建立资产管理公司(坏账银行),并提供了新的不良贷款的形式资本。当尘埃落定,我们肯定会看到影子银行的资产减记,虽然其规模不至于大得惊人。当局会很快做好放开银行存款利率,以防止这种监管不足的泡沫进一步膨胀。一个值得一提的积极看法是,现在有中国学者和投资者愿意让这样的辩论公开,或至少在瑞士版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之前一次,直到坏账大量出现前,都没有正式的不良贷款记录。

或许达沃斯峰会上关于英国政府的帮助购买计划的争论本也可以消除误会,但将问题暴露在外界探寻的目光下,还是太具有政治敏感性了。(编译:王意 周鼎烨)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