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需要更多中国声音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今年达沃斯论坛上最引人关注、引起国内外媒体共同关注的,就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呛声"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包括新浪腾讯几大门户在内的500多个网站纷纷转载,3000多实名认证微博第一时间转发,美国几大媒体也第一时间报道了这次交锋,此次对话更被一些媒体称之为"达沃斯的中国好声音"。

在达沃斯2014世界经济论坛1月23日的一场分论坛上,主题为“中国、欧洲和美国关系”。五位论坛发言嘉宾全部是重量级:发言积极的是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他是知名政治学者、“软实力”观点的提出者,另外的发言者包括美国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和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以及来自中国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论坛上,约瑟夫•奈根据中国当前国内外形势,阐述其软实力思想。他称如果中国一味的依靠增强军备,驱逐南海的菲律宾渔民,就像美国入侵伊拉克一样,对自己的软实力是一种伤害。

约瑟夫•奈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番言语伤害了同台就坐的王健林,等主持人将话筒交给王健林的时候,后者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王健林说,我们今天本来是一个经济论坛,不应该涉及到政治,特别是还有一个中国客人坐在这里共同讨论问题的时候,你公开的挤兑中国,我觉得起码不太礼貌。

“如果你到了中国听听13亿人的看法,可能和你的看法是不一致的,所以这一点我要正式的提出来。”因为事关中越领土争端,所以面对约瑟夫•奈的歧见和不实表态,王健林看起来十分严肃。王健林私下告诉一位记者,他明显感觉到美国和欧洲的一些专家学者对中国抱有偏见。

因为是现场交锋,引来很多媒体关注,凤凰财经第一时间发回报道,新华社也纷纷跟进,大家都觉得,中国企业家敢于在世界级的论坛上发表自己的声音,难能可贵。其实,本届论坛还有另外一个插曲是,由于此次开幕式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出席及主旨发言而受关注,参会的中国企业家们私下有一个共识,“如果安倍胆敢提及钓鱼岛,我们就会当场站起来提出抗议。”

由倾听者变为发声者,这正是中国企业家在此次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良好表现的一个侧影。除了在各种主题论坛上亮相发言,中国企业家群体在政商云集的达沃斯舞台上,正渐趋活跃,甚至成为各国政商名流纷纷示好的香饽饽。

中国外长王毅在参加此次达沃斯论坛期间公开表态说,中国代表团此番就是来讲好中国故事的。中国确实需要在世界大舞台上能讲更多好故事,也需要有更多的中国人讲出更多的"中国好声音"。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