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橡树湾寒冬现间隔性供暖 华润激进扩张留后遗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过去一年,据公开材料显示,华润置地年度累计实现签约额约663亿元,较2012年同期分别增长27.0%。2013年7月,福州华润橡树湾三期业主投诉称,华润橡树湾涉嫌虚假宣传,销售过程中没有告知业主就在三期规划建设了300多个地面车位和5个垃圾房。

业主自挂横幅表达对橡树湾物业的不满

因燃气不通,沈阳华润橡树湾业主王先生只好备了两个气罐过年

中国经济网 北京1月27日讯 过去一年,据公开材料显示,华润置地年度累计实现签约额约663亿元,较2012年同期分别增长27.0%。另外, 2011年至2013年,华润置地自2007年上市后首次出现毛利率连续下降。

对于华润置地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有观点认为:除整体行业趋势外,最重要的还是与其布局有关。“客观地说,这是华润激进扩张的后遗症。在追求规模和速度的同时,华润自身的房屋质量和物业等问题也都被忽略了。”一位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作为华润置业的高端品牌之一,橡树湾项目就遭到了北京、安徽、武汉、福建等地业主的投诉,也曾因物业、规划等问题屡遭曝光。

就在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收到沈阳华润橡树湾业主王先生的投诉。“东北这边冬天很冷,华润却是间歇性供暖,半夜的时候屋里温度很低。华润的物业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只是一味的托着业主,不给解决”,王先生说,“物业管理太差了,小区还存在很多类似的硬件问题”

记者致电华润置业物业相关人员,对方称“现在领导都不在,等和领导汇报后,会给出答复。”

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华润方面的相关回复。

间隔性供暖业主称华润擅长游击战

农历新年马上到来,家家户户也都开始清扫屋子准备过年。北方早已进入了供暖期,但是沈阳华润橡树湾业主王先生却发现自己家的暖气好像有问题。

“刚到第二个供暖期,我们的暖气就不是很热了。好像是早八点和晚八点集中供暖,供完之后,到了半夜家里就有点冷了。开发商就为了省钱,压根不管业主的感受。”王先生说。

“我们也找他们很多次了。他们每次到屋里一量,温度就达标。问题是,凌晨到早上八点之前,家里温度很低。我们总不能让他们半夜三更来家里测量温度吧!后来华润的就说,这个跟他们没关系,要找就去找供暖公司。” 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据王先生介绍,沈阳华润橡树湾的供暖是一家私人供暖公司提供的。该公司还承担着周围其它楼盘的供暖工作。

王先生说,“这家供暖公司特别有意思。在里面上班的员工就说,一年就能给老板省下来一辆高档汽车。另外,公司对每天的燃煤量也有严格限制,如果员工使用过量了,就会被罚款。”

王先生还表示,在华润一期入主的第一个供暖期,暖气的温度还是很不错的;到了第二那个供暖期,就明显能感觉到暖气没有以前那么热了。

“华润也特别擅长游击战。按说供暖根据当天气温上下调整也是应该的,但是华润现在就成了看天供暖。室外温度稍微高一点,暖气温度就马上下来了,特别灵敏。”王先生调侃道。

橡树湾物业问题频现被指管理混乱

“入住都一年半了,华润置地迟迟不向煤气公司交纳开栓费用,导致连续两个春节业主要用液化气罐过年。由于春节期间液化气罐公司放假,不得不多准备气罐,极不方便,也很不安全。买华润品牌的楼盘,3.2元的物业费,真伤不起!”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记者联系到华润物业,对方说,“这个主要是主杠有问题,一时半会通不了。这个要等到管道修好之后,才能通气。”关于具体的通气时间,对方并未给出答复。

“事情并不像物业说的那么简单。主要是因为物业给燃气公司缴费太晚了,就导致我们今年春节也用不上气。另外,他们的阀门漏气很厉害,换完之后依然漏气。燃气公司的人来看了之后,都说问题很严重。”针对物业的说法,王先生解释到。

“我们这边橡树湾的问题多的很,简直让人无语。他们的物业管理太混乱了!”王先生称。

据王先生陈述,橡树湾的安保问题也很严重。“保安根本没有一点责任感,每天就坐在收发室里面。小区基本上可以随便出入,不是本小区的人保安也不怎么管。物业经理也是视而不见,业主反映过很多次,物业经理就说这个是保安的个人问题,和华润关系不大,还说我们这些业主是无理取闹。”

关于房产证的问题,王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本来是早该办好的房产证,可是到现在还是没个影。“由于华润负责这个的职工和公司闹点不愉快离职了,结果办房产证的那些材料被锁到现在。”王先生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2013年11月底,沈阳华润橡树湾的地下车库还发生了一起火灾。

“当时,地下车库因为电线烧糊引发了一场火灾。当时,物业封闭了地下车库,很多车只能停在外面。关于事情的真相,物业也一直瞒着业主。都过去半个多月了,电梯里还有糊味!”王先生说。

橡树湾这种行为也引起了业主的质疑。合格电线为什么会烧糊起火?消防合格怎么会发生火灾?事后为何不向业主解释原因?地下车库应急灯不工作是怎么通过消防验收的,如不符合消防标准,为何敢让业主使用?另外一位业主冯先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质疑。

诸多问题均未解决物业致电业主忙推托

面对物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业主们也多次找到相关人员协商解决。

“华润的物业想在就觉得我们是在无理取闹,说我们是为了减免物业费,这简直就是胡闹。”王先生很气愤的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业主向物业反馈问题之后,一般也都得不到解决。唯一的回馈就是,业主会不停地收到物业的电话,电话内容多为对相关问题的拖延。

王先生说,“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接他们(华润物业)的电话。后来,他们再打电话我就不接了。结果他们就换着电话的打,很多业主也都收到了物业的电话。”

橡树湾业主刘先生也表示,“我也曾多次收到华润物业的电话,但对方也都没有一点解决问题的态度,这明显就是店大欺客。”

如此之多的问题,难道华润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就不知道么?

王先生表示,华润物业的中层管理者知道。“我们找过物业多次,物业负责人同意帮我们联系上层领导面谈。我们双方也确实见面谈了一次,但是并没有什么效果。后来才知道,我们被物业的人耍了。那个所谓的领导,只不过是和物业比较熟的另外一个员工而已。”

为此,橡树湾的业主纷纷在自家窗户上挂出了维权的条幅,白底黑字甚是刺眼。

“马上要过年了,很多业主都觉得太不好看,有的也就把条幅给撤了。华润的物业坑华润的业主,现在真的感觉很无奈。”最后,业主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在华润集团董事办公室发布的2014年新年献词中,“谣言不能阻挡我们前进,诋毁让我们更加坚强。”对此,有业内人士调侃道,“怪不得华润的态度一般都是不回应,原来这才是他们的制胜法宝。”

多地橡树湾遭投诉武汉地上配电房被拆

记者发现,仅2013年一年,关于华润橡树湾的投诉便多如牛毛。

2013年7月,福州华润橡树湾三期业主投诉称,华润橡树湾涉嫌虚假宣传,销售过程中没有告知业主就在三期规划建设了300多个地面车位和5个垃圾房。

开发商回应称,地面车位和垃圾房均按相关报批文件及销售承诺进行施工建设,车位去留需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另外,据报道,2013年8月,合肥华润橡树湾因原规划的公园变成了墓地遭到业主投诉。一位业主无奈地表示,“别人窗外看风景,我家窗外看墓地。”

擅改规划也仿佛是华润橡树湾的“优良传统”。

据楚天都市报2013年12月18日报道称,武汉华润橡树湾二期的业主发现,规划图上位于地下的配电房,建好时却冒到了地面上,且位于原规划的绿化带上。针对此事,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在回应已经认定华润存在违建行为,并已于11月26日出具了处罚公示。

中国经济网在12月26日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记者联系到武汉市国土局,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由于业主反映强烈,目前,我们已经停办橡树湾项目的相关手续。只有华润和业主意见达成一致,才会继续办理。”

“报道过后,武汉市政府相关部门又找了华润几次。目前,天井已经封上了。变电站也已经停工了。”武汉华润橡树湾的业主李女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华润也贴出了相关的公告,说配电房会在2014年2月28日之前拆除完毕。”

激进扩张致毛利连续下滑华润政策调整重回前线

橡树湾系列问题频出,只是华润激进扩张多米诺效应的一个缩影。

1月20日,华润置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华润置地2013年度累计实现签约额约663亿元,累计实现签约面积578.2万平米,较2012年同期分别增长27.0%和22.3%。如果按照华润2013年年初制定的570亿元全年目标计算,其全年超额完成约16.32%。

此前,申银万国在预测华润的销售前景时则表示,在2013年达到650亿左右的规模后,明后两年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以此推动2015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由此看来,千亿大关对华润来说并不算是件难事。

尽管华润的业绩和增速看上去都很漂亮,但是在毛利率方面,华润已出现连续下滑。

资料显示,2011年其毛利率为39.5%;2012年,其毛利率为36.9%;到了2013年中期,其毛利率继续下滑至31.4%。三年之内,毛利率下滑幅度超过8个百分点,这也引来了外界的猜测和质疑。

对于华润毛利率下滑的因素,外界的主要观点认为和其布局有关。据不完全统计,在2010年和2011年,华润拿出近400亿在二三线城市大肆拿地。然而,随着一二线城市的全面回暖,三线城市的前景逐渐趋弱,这直接导致华润的资金转换率开始走低。

失利之后,华润开始调整思路重回前线。

新年伊始,华润便以19.3亿元、溢价108%摘得北京门头沟新城MC00-0017-6007等地块,折合楼面价19704元/平方米,这也是时隔多年后,华润再次在北京拿地。

一位分析师认为,主要还是基于毛利率不断下滑的问题,因而才会不断在核心的一二线城市补充具备高附加值的地块。由于涉及结转周期,公司预期2016年毛利率才会大幅好转。

同样,申银万国在早前也曾预计,受制于开发周期,华润的利润率2014年开始将会有小幅回升,但更显著的回升则要等到2015年之后。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橡树 华润置地 楼面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