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秀基金的基因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优秀的基金往往会给投资者一个业绩稳定增长的长期预期,而不是短期波动,以投机模式赚取价差的预期,可能是五年、十年或者更长。选择基金,其实就是选择一种持基的逻辑,一种资产配置方法,一种捕捉理财市场的机会,这才是抓住了选基的主要矛盾。

■ 养基心经

□兰波

基金是基民将资金交给专家管理和运作的投资行为,选择一只优秀基金,然后坐等其带来的投资收益,这是每个基民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是作为新的一年里制定投资目标和计划的基础。可面对众多的基金产品,发现和挖掘优秀基金,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般不到年底,每位基民都不敢保障选择的基金就是年度的冠军基金。

选择优秀基金,还是存在一些成长逻辑及机理的。抓住了这些基本要素,就能够感受到基金成长的脉搏,赢得投基获利的主动权。

首先,合规是基金成长最重要的光环。一只基金,不是看它短期内的业绩跑得有多快,而是在长期的持基过程中跑得有多稳。由于存在较高的交易费用,投资基金不适合频繁操作,长期持基并分享基金分红,可能是大多数基民的选择。如果基金不是长跑冠军,将资金交给专家就不安心。一旦需要资金,获利变现时,由于没有稳定的基金运作机制和风险控制措施,可能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

优秀的基金往往会给投资者一个业绩稳定增长的长期预期,而不是短期波动,以投机模式赚取价差的预期,可能是五年、十年或者更长。

其次,丰富的基金产品线能够印证基金人才资源储备充足,具有创造业绩的持续竞争能力。投资基金,一定程度上也是选择一位优秀基金经理的过程。丰富的基金产品线,不仅使基金管理人重视开发和设计产品的适当性,而有利于基民的适当性配置。同时,还可以利用较丰富的基金产品线,利用基金转换功能,降低市场波动风险。因为基民选择基金,关键是进行风控的过程,一种是基金管理公司产品线丰富带来的风控,一种是基民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盈亏风控。丰富的基金产品线有助于客户进行分散投资,注重资产配置的作用。

第三,基金重仓股品种配置和仓位变动要有风控机制。一只优秀基金最终是通过充分的研究和分析推动业绩增长的。基民选择优秀基金,制定全年的持基计划时,不得不考虑选择基金的重仓股品种及仓位情况,并结合市场及基金管理人研究能力确定,尤其是要靠基金持有重仓股的成长逻辑来分析和判断。因为不同业绩、估值及不同市场情绪影响下的重仓股的波动状况会存在较大差异。由于基金往往将大笔资金集中投资于几只重仓股上面,做好了一只或者几只成长股的投资,将会带动和影响一只优秀基金的脱颖而出。当然,这种重仓股,不仅基金管理人看好,也应当是市场所看好的行业、品种和领域,并最终能够成为市场领航的品种。

最后,充分认识基金成长是无止境的。基民选择一只基金,就是选择一种投资模式,关注优秀基金的成长表现,就是关注一种成长的轨迹。只要这种投资的逻辑和思维、方法有效,就能够带动基金不断创出业绩辉煌。对于基金来讲,只有新旧成立时间的不同,没有新旧投资价值上的真正差异。基民盲目追新,尤其是摒弃高净值基金的做法,并不可取。发现和挖掘优秀基金的成长逻辑比什么都重要。

选择基金,其实就是选择一种持基的逻辑,一种资产配置方法,一种捕捉理财市场的机会,这才是抓住了选基的主要矛盾。交易模式可能是次要的,需要在长期持基过程中忽略的,但现实的基金投资环境中往往相反,关注基金的套利,忽略基金的成长性,更能引起市场关注,这才是需要彻底解决的选基问题。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基金分红 基金转换 基金产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