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往农村的汽车业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认识的几户家庭,以前以摩托车代步,现在新购了小汽车;以前家里一辆车的,现在开始有了两辆。从乘用车销售数据来看,机构预计1月乘用车销售的同比增速在15%左右,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春节我在赣南一个县城呆了4天。上一次小住是3年前,从直观感受而言,如果说什么变化最大,可能就是汽车数量,某些时段明显道路有点不够用了。

认识的几户家庭,以前以摩托车代步,现在新购了小汽车;以前家里一辆车的,现在开始有了两辆。3年前我到该县一个镇上,最深印象是摩托车店真多——有一条街集中了4家摩托车店。对于习惯了城市禁摩生活的我来说,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乎家家户户的一楼大客厅里,摆着至少一辆摩托车。现在,越来越多家庭把交通工具的配置从摩托车上升为轿车。

不少当地人也很难理解这种汽车保有量突然飙升的状况。姨姐说,楼下菜市场的大部分人都买车了,不管是卖芹菜的,还是卖猪肉的。姨姐现在也弄不懂为何连卖菜的都人人买车,卖菜在当地并非高收入的行当,月入大概两千多元。

于我而言,虽然很难摸到当地汽车销售旺盛的具体原因,但看到一条汽车热的脉络,就像看到多年来以房价为特征的房地产热如何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最终蔓延到三四线城市的景象。我的老家是三四年前明显掀起买车潮,也就较赣南那个县提前几年,两年前回家,镇上主街经常堵得水泄不通。

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县城、乡镇由于基数低,增速更快。以赣南县为例,之前的县年度统计公报从不单列汽车保有量数据,2012年度公报第一次公布全县个人汽车1.8万辆,较上一年增长22%。2013年的公报尚需数月才能出来,但交管方面的信息说破了3万辆,这意味着又差不多增长了60%。

金融危机后我国出台的产业刺激政策,特别是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被认为对行业形成巨大伤害,提前集中释放了消费需求,而厂商扩大的产能在数年后的今天要面对产能过剩的格局。家电行业面临的问题或许如此,但汽车行业诱发的情况可能与此相反。

家电在农村也早已普及,但汽车依然属于带有多重意味的高档消费。以前在县城、乡镇,生活的第一大目标是建房或买房,现在依然是最大目标;但随着房子慢慢变得普及,特别是一些家庭还拥有两套甚至两栋房子,第二大目标浮上水面,那就是买车。聊天之下,似乎最大宗的购买话题就是买房买车,而绝大部分人早就有房了,剩下的话题主要是买车以及买什么车。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乡村道路的质量越来越好。不管是市里、县里还是乡里,年复一年的基建拨款将一级、二级公路的触角越伸越远,加上乡间对修路有着道德上的嘉奖,再偏僻的村子都通上好公路,很多过去只适宜开摩托车的地方,现在小汽车畅通无阻。

从乘用车销售数据来看,机构预计1月乘用车销售的同比增速在15%左右,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从我的草根调研的视角来看,乘用车的机会貌似两大块,一是部分城市居民对高档汽车的消费升级潜力,二是乡村对低价汽车急剧上升的旺盛需求。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买车 汽车业 农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