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平汽车保险股权转让获批 天茂集团退居第四大股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保监会近日正式批复天平汽车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批准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育海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中之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部分天平汽车保险股权转让给安盛保险股份公司。股份转让后,安盛保险股份公司的持股比例50%,上海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89%,海南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10%,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5%,海南陆达科技有限公司持股8.31%,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持股7.44%。同时,批准天平汽车保险公司更名为“安盛天平财产保

核心提示: 近日,保监会官网正式发布了《关于天平汽车保险股权转让等事项的批复》,披露了在安盛保险入股天平汽车保险后,新公司——安盛天平财产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原并列第一大股东天茂实业集团在新公司中持股为9.25%,位列第四位。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近日,保监会官网正式发布了《关于天平汽车保险股权转让等事项的批复》,披露了在安盛保险入股天平汽车保险后,新公司——安盛天平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的股权结构,其中安盛保险公司持股50%,成为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原天平汽车保险公司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天茂实业集团在新公司中持股为9.25%,位列第四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监会还同时核准了安盛天平保险公司的部分高管人员的任职资格,作为天茂集团实际控制人的刘益谦现身安盛天平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当中。

天平汽车保险更名

保监会近日正式批复天平汽车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批准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育海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中之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部分天平汽车保险股权转让给安盛保险股份公司。股份转让后,安盛保险股份公司的持股比例50%,上海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89%,海南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10%,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5%,海南陆达科技有限公司持股8.31%,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持股7.44%。同时,批准天平汽车保险公司更名为“安盛天平财产保险公司”。

2013年4月,当时天茂集团和法国安盛集团发布公告,拉开了天平汽车保险公司与法国安盛保险公司在华子公司安盛保险公司(原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公司合并的序幕。

法国安盛集团2013年4月24日的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天平汽车保险达成协议,购买其50%的股份,根据协议要求,安盛集团将以约人民币20亿元注入天平汽车保险,同时从天平汽车保险的现有股东中购入24.4%股份,交易对价为19亿人民币,两项合计,耗资约39亿元人民币。公告称,安盛与天平的现有股东将共同管理天平。这属于国内首例财产保险业合并案例,也是将是国内保险业首例中资转合资的案例。

而从保监会此次批复天平汽车保险公司股权转让,以及天平汽车保险更名事宜来看,上述收购案基本走完了。

刘益谦进入新公司董事会

资料显示,天平汽车保险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6家,包括天茂集团、上海益科创业投资公司、上海浦育海实业公司、海南华阁实业投资公司、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公司、海南陆达科技公司,其中天茂集团的持股比例为20%、上海益科创业公司持股比例为20%、上海浦育海实业公司持股比例为20%、海南华阁实业持股比例为13.57%、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公司持股比例为12.65%、海南陆达科技公司持股11.16%。由于天平汽车的大股东天茂集团受“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实际控制,业内很多人也认为,天平汽车保险公司也属于刘益谦实际控制的公司。

据了解,此次保监会还披露了新公司安盛天平的部分董事及监事的任职资格,即保监会核准,刘益谦等人担任新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同时还核准了高彬、况志勇、高俊担任新公司监事的任职资格。

刘益谦为天茂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而原天平汽车保险公司官网公布的8位董事会成员,包括胡务、崔玲生、焦建刚、柳俊涛、张建华、是志浩、韩天雄、曹国华等人暂未现身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同时,原天平汽车保险公司的监事会成员徐毓荣、杨成红、符国昌也未现身新公司的监事会成员当中。而原安盛保险公司其属于法国安盛集团在华分公司,所以没有设董事和监事。

随着此次安盛天平股东首度披露,安盛保险公司持股50%,成为该公司的单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天平汽车保险公司由原来的中资保险公司变身为合资保险公司,而原天平汽车的大股东之一天茂集团的持股比例降为9.25%,成为新公司的第四大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持股 股东 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