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纵论中国经济: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在今年的瑞士达沃斯峰会上,中外政商人士一致认为,中国正在实行的改革措施将会带来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增长,但也表达了对经济放缓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风险的担忧。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利普斯基(John Lipsky)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未来会有所下降,但是只要这种减速能够带来有效的改革和长期的发展,就不会对世界经济形成巨大的威胁。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说,目前来看,中国经济“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而实现7%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几乎不会遇到任何困难。但他同时指出,不能过多关注增长的速度,而应该关注增长的可持续性。

斯宾塞认为,中国原先的增长模式目前来看已经行不通了。“由于外需主要来源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乏力,欧洲几乎为零增长,而美国的经济增速也低于潜在增速,所以中国外贸部门很难有明显起色。而在投资方面,过度的投资结果是回报率低下。因此,只能通过拉动中国的内需,即广大的中国家庭的消费力,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斯宾塞说,“所以,中国经济想要获得几十年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必须要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的改革。”

问题、担忧与信心

针对当下中国的经济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指出,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由注重数量增长到关注增长质量,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不过,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已成为影响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险,需要谨慎对待。

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认为,中国近期的问题可以总结成三个相连的问题:第一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第二是房地产泡沫问题,第三是影子银行问题。

“今天在会场大家就问到影子银行的问题,实际上这三个问题是直接连着的,你看影子银行的资金去向,实际上就是去到地方政府的债务里,然后去到房地产。”张懿宸说。

改革也需直面风险。“现在中国经济面临很多挑战,不是单方面就能解决的。”斯蒂格利茨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实施的多方面改革,已经真正聚焦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

张懿宸则表示,大家都担心如果中国真正要进行结构性改革,第一经济肯定会放慢。第二是放慢之后,现在这么高的负债率是不是会造成整个信贷的泡沫破灭。首先把地方政府整体的债务降低。“债务占GDP的比率并不高,但我们债务的结构有问题,具体来说有债务从何而来、期限错配、风险定价不对等等一系列问题。”

张懿宸指出,大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决定出台后中国的中长期发展肯定是比较看好的,认为中国政府有这样的决心把改革真正深化、推进下去,从这一点来看中国的中长期风险是降低了,对中国的未来更加有信心。

诺贝尔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目前的发展模式正在经历从简单复制到创新的阵痛,这其中有几年成长可能会停止,而十年以后中国的增长将以创新为基础,增速将会加快。

改革顺序与投资机会

按照三中全会精神,中国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担任小组组长,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这一小组的设立也被解读为加强领导改革的权威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表示,中国新一轮改革内涵丰富、涵盖广泛,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军队等方方面面的改革,是一次全面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要牵引其他改革。”

金融改革作为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得到了格外关注。利普斯基向本报表示,中国金融开放的顺序应该为首先开放利率,再逐渐开放资本账户,最终达到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

“中国持有的金融资产使其有足够能力控制金融开放的速度,在此过程中不需要产生任何风险。”利普斯基向本报表示,这一过程的速度应该完全跟随中国经济政策目标发展。

利普斯基说,中国正在稳步推进金融市场改革。金融市场改革意味着资金会流向更高效的部门,居民通过储蓄而来的收入增加;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会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先搞国内金融改革,再对外开放是不可行的。”利普斯基说,人民币汇率和资本账户开放同时也会强化国内改革。

对中投总经理高西庆来说,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中,资本登记制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点就使得政府实际上放弃了这方面的权力,这种放弃对整个社会来说是更好了。”

“还有负面清单。”高西庆说,这意味着市场经济能起决定性作用。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需要进行很多改革平衡发展,发展重点从固定资产投资转向消费,投资从数量大转为质量高、从不平等转向平等、从不平衡区域发展转为遍及全国的平衡发展。这一系列改革若都能进行,中国经济就可以实现软着陆。”

对投资机会,张懿宸称,将主要投资放在国内,集中于服务业,相对偏重互联网。“除新浪外,过去一两年投了阿里巴巴、顺丰快递,其它的包括分众传媒、亚信等等实际上都是和服务业有关的,都不在制造业范畴内。今后看的差不多是这方面的,再加上医疗、旅游等等。”

“近一到两年,事实上我们在国内基本没有投过制造业,因为中国的制造业基本上每个行业都有程度不同的产能过剩。”张懿宸称。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巨头,雅虎CEO梅丽莎•梅耶尔也对中国表示了信心。“即使远在美国,我也知道微信非常棒。”

梅耶尔指出,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已达20亿,而且还在高速增长。对互联网与科技的未来,她表示非常乐观。(编辑李艳霞)

相关专题: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