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企高管:三中全会文件给我们的压力非常大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

凤凰财经讯 2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家论坛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在开幕会上发言自嘲道,“之前各位都是大佬级的发言,作为国企,我是被大家攻击的,说我们是浪费国家资源的企业。为什么大家有这种认识和理解呢?本来我来的时候也是穿西服打领带的,俞总(俞敏洪)说我是浪费国家资源的,我特别想说一下心里话。

张杰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很多人说三中全会做了一个特别好的决议,将掀起中国改革新的历程和篇章,但唯一不满意的是对国企改革提得力度不大,不够彻底。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悖论,从不同的角度来体会同样的决定是完全不同的心境。我们作为国企管理者的角度看,这个文件对我们的压力非常大。

“大家攻击的垄断性国有企业只有那么十几户,113户里面80%以上都是完全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我们作为国有企业,确实感到有很多的压力。” 张杰说,让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对国有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为了完成这个挑战国有企业改革中有两条,一条是混合经济;第二条是现代企业制度。

张杰进一步解释称,在中国要想把企业做强做大,股权是高度多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央给出了一条特别清晰的混合经济的一条路,这可以有效地回避或者是避免国进民退或者是国退民进之争。我们真正的对手跨国制造。中国许多人认为挣钱了就是企业家,但是我们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模式的创新、企业管理方面的制度和方法,跟国际差距很大。因为没有清晰的产权制度。

同时,现代企业制度在国企也是特别难推进的一件事。因为现代企业制度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就需要党管干部的原则有突破。今天中国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是大股东控制。但国资委委派董事长。没有产权制度,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会大大的折扣。

相关专题: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36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2/a8cad129-7100-4d67-b04e-fe59c64f8f9f.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