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1月贸易数据强劲引质疑 迂回套利现象或加剧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月12日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1月中国进出口额大幅增加,这让那些预期今年年初中国进出口疲软的经济学家们困惑不已。

据悉,2014年1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加了10.6%,进口额则增加了10%。分析师们此前曾预期2014年1月中国进出口额小幅增加,甚至可能减少,这主要是因为2013年1月中国进出口额数字因猖獗的高报现象被向上扭曲了

公布的数字显示前景大好,而分析师的预期却显萧条,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引发了一场针对“如何理解这些数据”的辩论。一部分人认为强劲的贸易数据勾画出了一幅中国市场需求和全球经济前景乐观的蓝图,意味着两者表现都将胜过分析师预期。

这也是亚洲投资者的普遍观点。他们对这些数字充满信心,在亚洲地区抬高股价,购买诸如澳大利亚元等和中国进出口额增长密切相关的货币。

而另一部分分析师则对这些数字提出质疑。除了推翻此前分析师的预期外,强劲的中国进出口数据还与亚洲大部分国家已经公布的“1月贸易数字减少”情况大相径庭。

据了解,过去中国公司常常通过高报贸易数字来避开资金控制,同时将额外的资金引入中国以充分利用较高境内利率和稳定的人民币增值优势。

近几个月,中国向投资者提供的利率大幅上涨。虽然融资成本更高已经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但是它也进一步诱惑投资者将资金投入高收益中国资产中。

澳新银行分析师表示,他们已经发现中国大陆和香港之间迂回套利现象有所加剧。迂回套利是打破中国资金控制的一种较为简单的途径,一些中国公司先将大陆制造商品出口到其位于香港的子公司,之后再以增高的价格运回大陆,这个过程中迂回套利现象就发生了。

另一个使中国贸易数据不确定性增加的因素是中国春节的时间,从2014年1月最后一天开始到2月14日结束,这就使1月的工作日减少了一天,潜在地减少了贸易流量。

由于春节假期时间年年不一样,1月和2月中国经济数据一直深受“失真”问题的困扰。人们想更清楚地观察中国经济发展轨道,恐怕要等到3月,届时中国政府将发布结合了前两个月并综合了假期效应的更多数字。(双刀/编译)

[责任编辑:fangya]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