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克刚:国企没有企业家 只有党的管家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月13日,第十四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进入议程的第三天。

在下午举行的“思想互动空间: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分论坛上,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表示,“我们国营企业最大的问题,他没有企业家,更不要谈企业家精神”。

他表示,本来讲最有钱的人最容易创新,但像移动,联通最有钱的垄断企业在电子商务上统统没有创新,几乎是一败涂地。就是因为他们有企业,没有企业家。最后选择了国进民退。

武克刚还表示“非常同情那些自认为自己是企业家国营企业的老板,其实他们不是企业家,为什么呢?他们是非常辛苦,他们是事业家,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为党的事业,问题是他们的命运跟他的企业是分离的,所以他不可能有精神,比如说马蔚华跟陈东升,陈东升既有企业,又有企业家,都是金融,那是他们家的;马蔚华他老说是企业家,我说你不是企业家,你是党的管家,你跟企业家没关系。”

最后他表示,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观察,未来是属于自由经济的,未来属于市场经济的,属于企业家的企业才能够创新。

以下是武克刚的讲话实录:

武克钢:反正说预测,我从来不预测,因为现在世界的变化太快了,不要去预测,现在真的是叫做江山代有才人出,现在苹果独步天下,谁想到过两天苹果就摇摇晃晃了,这样事儿永远不要预测,我今天因为我本身做一个最传统的行业,我的专业是学社会学的,社会政治学的,我们主持人讲到了创新,没有讲到企业家精神,本来讲是最有钱的人最容易创新,电子商务是我们国家最有钱垄断的,像移动,像联通,统统没有在这种创新面前,几乎是一败涂地,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企业,没有企业家,为什么将来我们中国选择一条路,最后什么国进民退,国退民进,我们国营企业最大的问题,他没有企业家,更不要谈企业家精神,我非常同情那些自认为自己是企业家国营企业的老板,其实他们不是企业家,为什么呢?他们是非常辛苦,他们是事业家,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为党的事业,问题是他们的命运跟他的企业是分离的,所以他不可能有精神,比如说马蔚华跟陈东升,陈东升既有企业,又有企业家,都是金融,那是他们家的,马蔚华他老说是企业家,我说你不是企业家,你是党的管家,你跟企业家没关系。像这样的情况下,自由经济,市场经济,企业家的精神,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观察这个问题,我一定相信未来是属于自由经济的,未来属于市场经济的,未来是属于企业家的企业才能够创新。这是今天下午应该讨论的话题。

相关专题: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